二百一十九章 这不是个善茬儿(2/2)
作者:水叶子
    柳轻候收起手中的制度起身,边吩咐杂役奉茶汤,边给几人邀座,“伟长兄此言真是莫名其妙,我怎么就好手段了”

    “光王府文学秦延寿上了请罪疏,他自请罪责也就罢了,关键是一并揭发了光王心存怨望,指斥至尊;阴结党羽、图谋不轨及欺压良善等不法事。这下子光王可有大难了”

    柳轻候早知此事,脸上自然做不出意外的表情,淡淡的“噢”了一声。见他如此,黄干与其他几位监察御史对视中露出果然如此的神情,再看向柳轻候的眼神就跟前两天大不一样了。

    一盏茶汤喝完,这帮同侪起身告辞时黄干特意到柳轻候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关键是还不脏自己的手,圣僧老弟后生可畏,愚兄等佩服。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招呼,大家忝为同侪自当守望相助”

    “我哪儿有这本事,秦文学必是自省有成……”,柳轻候正说着客气话儿时,一个瘦脸尖嘴的皂服吏员急匆匆从外面进来,言说要请见柳监察。

    “某就是,你是?”

    “职下吉温,是奉京兆府司法参军事许大人之命来请监察速速回府一趟”,吉温禀明来由后,又迅速通报了事情原委。

    说来还是跟今科科考的策论有关。在那篇以长安缺粮为主题的策论中,柳轻候系统分析并计算了在京诸司官府内上番服役人员情况,并经过严谨的计算得出结论:在长安服役者数量可减少十二万五百人左右。

    后来,他策论中的这一条被朝廷采纳,李三儿下敕曰:“以为天下无事,百姓徭役,务从减省。今本柳生轻候建言,尚书省复核,可减诸司色役一十二万二百九十四人”

    敕令一下,这被减的诸司色役便开始遣散还乡。古代徭役之苦根本无需多说,只需看看古代文学史上从《诗经》开始就代代不绝的徭役诗就知道了。

    对于这被减的十二万二百九十四人而言,朝廷此举不啻于天降喜讯,他们在听说这如蒙大赦之事乃是出自于新科状元郎的建言后,许多人就想着要在离京还乡前来表个谢意。

    于是乎,减役还乡的第一天,许多人就涌到了开化坊柳宅要面谢状元郎,且是人流还有越聚越多之兆。

    京兆府对这些人实在不好处理,既驱散不得又不能任由他们聚集,最终就想到要找柳轻候这正主儿出面安抚安抚把人劝走。

    柳轻候听清楚事情原委后都懵缺了,咋还有这种操作?但吉温却容不得他发愣,直催着立时就走,并说连李中丞那儿都已给他打过招呼请好假了。

    这的确是个急事,柳轻候也不再耽搁,交代了属下几人几句,与黄干等人点点头后跟着吉温走了。

    紧随其后出来的黄干等人看着柳轻候的背影,“这那里是什么圣僧,分明是个妖怪!看看他的年纪,再看看他做的这些事儿,且不说这些事做得有多漂亮,人的好坏善恶都不好分辨了”

    “要不他能成为国朝最年轻的状元郎?”,接过话的监察御史摇了摇头,“人跟人终究还是不一样,没准儿咱们御史台又要出一号人物了。至于好坏善恶,谁又能做的那么清楚,是你能?还是我能?”

    “廖兄此言甚是,既在官场行走,善恶分际又岂能清楚的起来?以后的日子还长,且慢慢看吧。总之轻视之心是得收了,这柳轻候年纪固然是小,但人却不是个善茬啊”

    在他们的议论中,柳轻候早已出了御史台。要说这吉温真是会办事,此前先行通报李林甫的事情也就罢了,此刻两人刚出皇城他竟提前备好了两匹马等着。时间一点没耽搁,二人上马就走。

    开化坊距离皇城不远,不一时就到了。柳轻候刚进坊门没多久就觉头皮子发炸,只见前方几乎都是人,隐隐间正在往他所住的宅子处涌动。

    这些人有男有女,简陋的衣服上大多打着补丁,鲜少有例外的。除此之外,几乎人人都随身带着铺盖卷儿,或者是肩膀上挑着箩筐,乍一看这人流活像个难民队伍。但细一瞅才发现,若真是难民断没有他们现在这般欢喜放松的精神状态。

    “人这么多,万一马惊了可不得了,柳监察,咱们还是下马步行吧”,吉温的提醒唤醒了犹自被眼前场面震撼的柳轻候,下马之后两人牵着往里走,好在这些人中也没有认识他的,加之那身官服也起了作用,竟顺顺利利到了柳宅门口。

    他刚在宅们前现身,门房中就快步走出了老相识蓝田县令许明远,其人如今已经升迁为京兆府司法参军事,主掌议法断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