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六十章 一取一予,大家扯平(1/2)
作者:水叶子
    回到宣阳坊,朱大可他们自去找地方收拾睡觉,因同居的常建已回乡探亲,倒也不怕住不下。柳轻候则与九娘子在桂花树下说话。

    晚上吃饭时柳轻候就注意到九娘子似乎心里藏着什么事儿,如今两人独处时见她依旧兴致不高,立马就确定了,自然就要问。

    “最近醉梦楼小戏场生意不太好”九娘子在桂花树下勾下了头,声音里满是自责,“你要整修开化坊宅子的西园,要花好多钱呢,我……”

    这消息听的柳轻候一愣。当日他走时醉梦楼戏场的生意很好啊,这一趟硖石之行也没花太多时间,怎么就生意不好了呢?

    不过跟这个比起来,他更在意的是不想看到九娘子不开心和自责的样子。李白那个人生得意须尽欢的货在《春日宴从弟桃花园序》中说过两句话,对于穿越而来的柳轻候而言简直就是说在心坎儿上。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生不过就是宇宙无垠时间与空间中的短暂过客,这么短暂的时间都拿来高兴还不够,哪儿还禁得住不开心的糟践。

    柳轻候把九娘子拥入怀中,拍着她的肩膀安慰道:“行了,生意嘛,有好有坏很正常。跟我说说原因吧”

    “大慈恩寺单开了一家戏场”

    就这一句,柳轻候基本就秒懂了。只不过他今晚实在不想聊这些话题,大慈恩寺的情况终究还得自己亲自去看,随后他使出浑身解数把九娘子逗高兴后又将之送了回去,这才回来睡觉。

    连着赶路其实很乏,这一觉睡的香。第二天早晨起来,匆匆洗漱过后也没叫朱大可他们就自己乘了一辆马赶脚直奔王缙家。

    今天是休沐日,王缙正好也没出去。柳轻候将从硖石带回的伴手礼放在门房后就直奔了书房。

    王缙从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见柳轻候来了,放下手中的书笑了笑,“你回来的倒是真快,出去一趟也真能折腾”

    柳轻候以为他知道了自己被劫掠的事情,还纳闷陕州州衙不是说没上报嘛。孰料王缙开口说的却是他在孙家村做出自转筒车的事情。

    “前些时关中旱情隐现,你在孙家村搞的这个自转筒车可是出了大风头,地方王县令又是个聪明人,一并跟着你沾了大光。据说就连政事堂源相公都曾当众点过你们的名字,还不止一次”

    “还有这事儿?”柳轻候愕然,这可纯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政事堂已经行文关中各州县推行自转筒车,为派遣人手到地方指导将作监几乎是为之一空。俟其铺开见到收效之后朝廷自会论功,你要抓住机会”

    抓住机会?这里面有什么机会?柳轻候一时没听明白。

    “你若还是个白身人,就算论功与你又有何益?至多不过是奖些金钱帛绢罢了,你缺这?唯有成为官身,这份论功才能落实到品阶的升迁上,知道了?”

    柳轻候点点头,王缙的意思很明确,得是官,他这次无心插柳的大功封赏才能真正落实,要不就算白立功了。

    看着柳轻候的表情,王缙叹了一声,“你还是没明白。自转筒车要想在关中铺开并检验其效用,怎么着也得一载光阴,所以你必须在这一载之内由白身而入仕宦,否则可就要错过封赏了”

    这回柳轻候是真懂了,嘿嘿一笑道:“我此来就是请夏卿先生帮我找找漕运记录的,什么记录都要,另外关于长安及关中缺粮的记录也要,越详尽越好”

    王缙本是靠在椅子上的身体坐正了,一双眼睛也紧紧盯在柳轻候脸上,“你知道了?”
一百六十章 一取一予,大家扯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