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四章 有钱难买爷高兴!(1/2)
作者:水叶子
    女作男装的年轻女子小月红闻问咯咯一笑,“那个胖子太黏糊人,若不是怕打草惊蛇,我真想一刀把他的猪头剁下来称称斤两。他们是要去陕州,胜春娘子你说这是不是天意?”

    “天意?怕是你看上小和尚那张俊脸了吧”胜春娘子正说话间脸色微微一变,“有公差来了,我们先走”

    见小月红还在贪看那小和尚,胜春娘子没好气的拽了她一把,“瞅你那没出息的样子,放心吧,煮熟的鸭子飞不了。要真喜欢,早晚给你就是”

    几人趁着公差走向人群的当口,小心绕过去回到村子,留下当日的房钱后悄无声息的走了。

    他们刚走没多久,一个身裹风氅的身影也回了村子,而后静悄悄牵马离去。

    来历不明的胜春娘子等人看到的公差不过只有两人,身穿醒目皂服红裹肚,腰间别着制式铁尺的他们是县衙里派来送消息的。

    眼瞅着治下多日不雨,隐隐已有大旱之象,高度紧张起来的县尊大人要征发徭役修缮全县的灌溉渠,这本应是去年冬天该干的事儿,但因去冬雨水尚可也就没费心。

    现在急着弄其实是晚了,不过为应付上边因为旱情必然会来的督查却属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官场上的事儿嘛,其玄妙处实是古今一同。

    两个传信公差到了村里却没见到人,寻摸着声音找到了这儿,结果派丁起役的事情还没说,先就被那高大的自转筒车夺去了眼球。

    两人围着筒车转了又转,看了又看,甚至还不避水寒下到河里仔细看了看架子,这才上来与老孙里正及柳轻候一道在村民们的簇拥下回了村。

    此时差不多也快到晚饭时间了,里正娘子领着一群村里的伶俐妇人开始操办饭食,众多高兴劲儿还没退去的农人们则围着柳轻候议论筒车,其间不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泪眼婆娑的来向柳轻候道谢,加上孩子穿进穿出的笑声,场面真是热闹的不堪。

    那两个红裹肚跟着老孙里正在屋里嘀咕了好一会儿后也出来加入了议论的行列,尤其追问的是柳轻候最初是怎么想到这鬼斧神工的自转筒车的。

    这一问让柳轻候汗颜,鬼斧神工什么时候这么不值钱了?同时也让他不好回答,他只知道自转筒车这件中国古代水利灌溉史上的利器是在唐代出现的,但具体什么时间,又是由谁发明却没有任何印象,这还答个屁啊。

    无奈那两个公差却是锲而不舍的很,柳轻候被他们逼问的烦了,索性一句梦中所见给支吾过去,神奇的是公差们听到这么扯淡的答案后居然没再追问,似乎他们也只是想要一个答案而已。

    今天的晚饭很丰盛,席间高兴的农人们叫来小黄鹂又唱起了柳轻候前天教的那首诗,柳轻候免不得再次伴奏了一回。

    一曲唱完,听农人们说这从未听过的歌诗乃是柳轻候所教,两公差竟有些改容相向,“和尚吹得一手好萧,还会作诗?”

    “唐朝还真特么是个诗歌的国度,难怪有人说唐朝的诗,诗的唐朝”,柳轻候心中感慨,口中却道:“此诗乃东晋末年大诗豪陶泉明之名篇,我可不敢居功”

    公差闻言哈哈一笑,转身看向小黄鹂道:“这两年京中最盛行的那只曲子你可会?”

    小黄鹂连连点头,跃跃欲试。

    “那就唱来听听吧”

    小黄鹂看向柳轻候,又瞅了瞅他的萧,“是夜梦遇仙那首,我练了好久的,和尚哥哥你能给我伴萧嘛”

    柳轻候注意到公差探寻的目光,越是如此,他脸上越是不为所动,拿起长萧悠扬而起,随后一个略显稚嫩却清脆空灵的声音唱起了“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一曲罢,那公差又将柳轻候左看右看终究是不能确定,最终只得罢了,笑言道:“近日,听东来的客商说陕州硖石县姚家于黄河边上新起了一座高楼,正邀四方才学之士同赴盛会为之取名并楹联,赏格开的极高,以和尚之才大可以去搏一搏”
一百三十四章 有钱难买爷高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