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三十三章 成了,弄成了!(1/2)
作者:水叶子
    乡人淳朴,有好客之古风。晚上既然办有小宴,他们又没走自然就请了过来。只是这五人都不愿坐柳轻候所在的主桌,老孙里正劝而无用也只能随他们。

    将那五人安顿好后,老孙里正走过来听说要唱曲顿时就板了脸,“那些软绵绵的曲子有什么好听,又跟咱们有什么关系?不唱了,吃饭”

    柳轻候自穿越以来几乎每次喝酒时都会有人歌舞助兴,久之竟有些习惯了。加之此时兴致正好,闻言一笑道:“倒还真有跟老丈生活相关的”

    说完笑看向那跃跃欲试的小丫头,“我念一首歌诗你记下来,待会儿咱们就唱这个,可成?”

    小丫头闻言一笑,露出一对漂亮的小虎牙,“和尚哥哥你说,我的记性可好了,管保一遍就能记得清清楚楚”

    “好”柳轻候温煦一笑,笑的很大方的小丫头莫名其妙红了脸,就连望向他的眼神都有些躲闪了。笑容中朗声吟道:

    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

    孰是都不营,而以求自安。

    开春理常业,岁功聊可观。

    晨出肆微勤,日入负禾还。

    山中饶霜露,风气亦先寒。

    田家岂不苦?弗获辞此难。

    四体诚乃疲,庶无异患干。

    盥濯息檐下,斗酒散襟颜。

    遥遥沮溺心,千载乃相关。

    但愿长如此,躬耕非所叹。

    一首长诗吟完,柳轻候看着小丫头,“记住了?”

    小丫头脸又红了,因为前面的话说的太满,而这首诗又太长,“你……再念一遍,只要一遍”。

    此言一出众人皆笑,笑声里柳轻候又朗声吟了一遍,并为她细细解释了诗的意思。

    这是六朝陶渊明的一首田园代表作,诗中写的全是他亲身参与的农事劳作。从早到晚,一年四季耕作不辍的辛劳,以及与这份辛劳相伴相生的田园之乐,最后则是以亲身所劳所感表明愿永远躬耕田园的人生旨趣。

    这几乎是中国古代诗歌史中最贴近农人生活的一首名作,尤其是其中那两句“盥濯息檐下,斗酒散襟颜”更是与当下的场景与众农人心情十足贴合。柳轻候稍一解释,众农人当即议论纷纷,直说这诗写的好,写的就是咱们农人生活的日常。

    小丫头这回是真记住了,但手边无乐器伴奏,正待配合古风曲调清唱时,柳轻候喊了声等等,起身跑回自己睡觉的房间。

    他跑走后,农人们还在饶有兴致的议论,那边四人中有一个同样着男装的年轻女子碰了碰胸前高高的女子,“胜春娘子,你看他不仅会求雨,还会吟诗,会吟诗哎,若是……咱们连账房先生都有了”

    胸前高高的女子瞪了她一眼,又看了看裹在风氅中的柳寒光后,这才将目光重新落回到拿着一支长萧走回来的柳轻候身上。

    “吃吧,别再等了,我与小黄鹂给大家助个兴,今天都辛苦了”柳轻候说完,将长萧递到唇边,片刻之后一道含蕴着淡淡平安喜乐的萧音便在夕阳中缭绕而起,恰与小丫头清脆的歌声珠联璧合。

    心境、情境俱到之下,柳轻候这一曲吹的是悦然欢畅,动人之极,曲终收音时便是他自己也有几分恋恋不舍。
一百三十三章 成了,弄成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