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八章 煞风景的漂亮和尚(1/2)
作者:水叶子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二月底的时令春色已经很明显,以长安为起点向远方延伸的官道边遍植着葱茏杨柳。初春新发的杨柳叶绿的清新脱俗,在明媚春光下远望如烟如雾,实是养眼之极。

    好季节、好天气、好风景,自然也就是上路远行的好时候。出公差的官人、送文书的差役、远行求财的商贾、近处赶集或是赶墟的农人,乃至趁着天气晴好回娘家的小媳妇儿们将官道填的是热热闹闹。

    多么安宁祥和的太平盛世景象啊,可惜却被一连串的大呼小叫给破坏了。

    行人们不满的循声看去。先就看到一匹好漂亮的马,修长的线条,优雅的步态,近乎纯白的颜色,怎么看怎么舒服。

    从马身上往上看,随即就看到一个也挺漂亮的和尚。这和尚年约十七八,身材颀长,五官清俊,再配上一袭玉色绫制僧衣,宛若空谷修竹,赏心悦目。

    马漂亮,和尚也漂亮,但两个凑到一起却是大煞风景。

    只因那骑在马上的和尚不断的大呼小叫,马稍微一小跑他就叫,一小跑他就叫,直把原本不错的风仪破坏殆尽,还平白扰了行人们因好天气带来的好心情。

    一时间不知有多少路人在心底暗骂:“呸,蠢货,真是白瞎了一副好皮囊和这么好一匹白马!”

    骑在马上的柳轻候心里也在骂。

    当日从王缙家里回来后,第二天他就开始安排走的事情,其中有关系各方的辞行必不可少。

    前往杨崇义家辞行时,听说他要远行,杨崇义言说远行不可无良驹,而后就送了他这匹拉风之极,一上路就回头率爆表的白马。顺带还附赠了一个熟悉马性,此刻正帮他拉着马缰的仆役。

    看着这么漂亮的马,柳轻候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曹植的《白马篇》,幻想的是自己扬鞭策马,“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的飒爽英姿。

    结果等他真骑到马背上时……就成了现在这个鬼样子。分明都已经三天了,骑在马上走还勉强,一跑就受不了,脑袋里还不时出现史书中谁谁谁坠马而死的记载,然后就会忍不住的大呼小叫。

    三天了,还没走出六十里,特么的走路都比这个快!

    “乌七,刹车,不,是停马,停!”几乎就跟踩刹车一样快,乌七令行禁止的将马给停住,并熟练的上前将柳轻候从马上扶了下来。

    柳轻候对自己骑马的天赋和学习的进境很恼火,但三天的相处后却对乌七很满意。

    论年纪乌七只比他稍大一点,人勤快,踏实,身体健壮吧脾气还好,任劳任怨的,这三天里因为有了他可是省了大心了。

    之所以叫这么个怪怪的名字是因为他是奚人,这一点从他那微微卷曲的头发上就能看出来。

    当初因为这一点柳轻候还有些不想要,结果当即就被杨达给鄙视了,“无花,你很快也是有钱人了,以后免不得要用下人,须知这世间最好的仆役就是小奚奴配新罗婢。不信?走几个长安的大户人家看看就知道了”

    乌七就是正宗的小奚奴,是杨家养着以备送礼之用的众多奚奴中很优秀的一个——在这个奴婢地位等同于大牲口的时代,用人当礼物是很平常的。

    其人本姓乌察,因是叫着拗口,又知他在族兄弟中排行第七,所以杨家管事就按唐人好称行第的习惯给叫了个乌七,怪是怪点儿,倒挺上口。

    柳轻候由乌七扶着下地踏上坚实的地面后,整个人立时就落稳了,心也踏踏实实回到了应该在的位置。

    哎呦,以前怎么没发现走路咋就这么舒服呢!

    然而,仅仅走了半个小时,柳轻候的舒服就全消失了。尼玛灰太大啊,有段日子没下雨加天气晴好,再加众多的行人车马,以上因素都着落在一条纯黄土路上的时候,灰尘之大,扬尘之高也就可想而知了。

    “呸呸呸”连吐了好几口带着灰尘的口水,再低头看看脚上已经看不出本色的青布软履后,柳轻候终于深刻的理解了“接风洗尘”的含义。
一百二十八章 煞风景的漂亮和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