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三章 来,给柳轻候鸣冤(1/2)
作者:水叶子
    不过李林甫最是心机深沉之辈,心中所想脸上一点都没显露出来,但他也不想再提源乾曜,遂只是伸出一根指头朝天上比了比。

    “既然是陛下的意思,咱们就别再横生枝节了。打蛇需打七寸,当务之急还在张说,张博物这次本就是代张说受过因而离京,现在再对他动手既没意思,朝野观感也不会好。崔大夫与你姨丈那里未必同意,若是因此再招了圣忌就更不好了”

    言至此处,宇文融看了李林甫一眼,摩挲着茶盏轻笑道:“张博物此人刚直有余而圆通不足,名声虽大却无容人之量,非其同道者则固执不纳,最是个难与相处的。

    这样的人月堂你又有何惧?还怕他与你争之将来?若真是不放心,但在源相面前用用力使他迁延外州便是,对了,他不是岭南人嘛,那么山高路远的往来不便,早晚总该让他回去看看”

    李林甫心领神会的点了点头,“那贺季真这里还要发动吗?”

    “贺季真不过一放旷文人,年纪又老,张道济既不入场,若只动个他实是得不偿失”

    说着说着宇文融忍不住又想叹气,“去岁那一次御史台的动静实在太大也太招眼,如今实是轻动不得,为一个无甚威胁的贺季真大动干戈不值啊。月堂你须切记我们现在最大的威胁依旧是张道济,他没露出马脚我等也不可轻动”

    不知李林甫心中是何想法,脸上却是表情恭顺的点了点头。宇文融对他这表情很满意,拈着短须笑了笑。

    正事说完,宇文融更放松了些,仰首唤道:“来啊,把柳……轻候的考卷呈进来”

    吩咐完毕,侧身看了看李林甫,“这个名字年来倒是颇听过几次,落第举子那么多,贺季真为什么偏偏找他?”

    李林甫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玉色僧衣的身影,“柳轻候尚有一别名叫无花僧”

    宇文融闻言顿时就笑了,“原来是那个浪迹青楼的风流假和尚,嗯,今科落第考生虽多,但要论声名之大,尤其是在长安还真没有超过他的。贺季真要安抚士林,修复羽毛,他还真就是最佳人选”

    李林甫也陪着笑了笑,笑过之后才道:“这可不是个简单的风流假和尚,裴耀卿对他亲眼有加,而其一个乡贡生名额甚至能让内宫张公公亲自放话”

    “张公公?惠妃娘娘身前的张道斌?”

    见李林甫点头,宇文融轻轻的“咦”了一声,“此子出身如何?”

    “自发现裴耀卿对他颇具青眼后某就查过他,张公公之后某又特意命人再度细查了一遍。他是个孤儿,由一不知名老僧收留后在终南山中一破庙中长大,老和尚已经死了,如今只剩一个师兄还在,粗苯的很。

    说来还是得益于宇文户部你的籍田括户,他们师兄弟二人才得以落籍蓝田县。柳轻候这假和尚最初也是不得已,弄不到度牒嘛!前年冬,迫于生计柳轻候入平康坊北里醉梦楼做了萧师,月俸两吊”

    “哈,这出身倒还真是孤贫”宇文融随意说着时,府内掌书房的童仆已将抄录的柳轻候考卷呈送进来,其实不仅是柳轻候,今科但凡有些名声的乡贡生考卷他书房里都藏有誊抄本,中的未中的加一起不下二百余卷。

    以前他也并不如此,实是今年的策论考题本就是策源于他,他更需要通过这些考卷来看看士子们对于籍田括户的真实想法。这两天散衙后又不见客时,他多是在书房中看卷子,只是还未看到柳轻候的而已。

    接过卷子后宇文融也就不再说话,直接翻到策论篇浏览下去。

    初时读的极快,但很快他就挑了挑眉头又将目光拉回到开篇的部分一点点细读下去,越读两眉之间的间距就拉的越开。

一百二十三章 来,给柳轻候鸣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