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七章 结果难料啊(1/1)
作者:水叶子
    “无花,一篇策论怎么写了这么些时候”,迎上来的常建,今天依旧是他先交卷,随他一起来的还有王缙和杨达,九娘子则坐在远处的马车上招手示意。

    今天科考结束,他们都来迎了。柳轻候与王缙、杨达见礼过后几人分乘三辆马车往平康坊而去。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贡院前面实在太热闹,无论考完的还是来迎的又都有些激动,实在是喧闹的不像话,在那里见个礼还成,若要说话非得用吼的。

    闹闹遭遭的景象在前往平康坊的路上不仅没有丝毫缓解,甚至还有加重的趋势。众多士子或乘车、或结伴步行的赶往平康坊,不少人手中甚至还拎着考篮,也有在路上边走边就拎着个酒瓶子灌的,看来这三天大家都一样憋得够呛。

    对于士子们如此放浪形骸的景象王缙与杨达都是见怪不怪,应试举子逛平康坊可谓出色当行,这样的情景每年二月都要上演一回,但凡在京中稍稍长居过一段时间的都知道。

    柳轻候透过车窗饶有兴致的看着窗外群魔乱舞的图景,心里遥想着后世高考前,还有大学毕业离校前夜的疯狂,别看隔着一千三百年,考生其实都特么苦逼,今夜注定是个狂欢之夜了。

    行至距离平康坊门不过三四百米时愣是走不动了,有仆役上前打问,许久方回,人挤的是气喘吁吁,头上的帽子也不知掉到哪儿去了。

    据他回报,前方因有两起事故是以阻断了道路,考生打架的那一起事态正由单挑向群殴方向发展;另一起则是不知哪家贵公子的轩车压着了路人的脚后态度蛮横,结果被人趁乱起哄把车给掀翻挡住了路。

    这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即便万年县或是京兆府的差役能及时赶到想挤进去也难。王缙与柳轻候对视一眼后笑着摇了摇头,“京兆少尹今晚必定要焦头烂额了,改道吧”

    柳轻候闻言也笑,京兆少尹最主要的职责就是维持京城治安,宵禁之后的巡夜也是他当管,今晚碰上这么多憋着劲要发泄,要放浪形骸的举子们他能轻松才是怪事了。

    费了好大劲马车才掉过车头,绕道由东市那边直接进北里,刚进北曲还是堵,及至到了中曲已经轻松的多了,这里几乎是整个长安消费最高的所在,不是那些个还在科考路上挣扎的举子们能消费起的。

    马车一路直入醉梦楼,萧大娘子居然迎候在大门处,进门就是一通吉利话差点没把人给说晕了,并明言今晚几人宴饮所费全在她身上。

    房间是早就留好的,几人落座之初没叫歌儿舞女佐酒,急匆匆三巡酒罢,王缙就问起了两人考试的情况。

    第一场没什么好说,第二场柳轻候与常建都把考场诗吟了出来,常建所作大获赞赏,倒是柳轻候的则只得了个中平的评价。

    听到王缙对柳轻候考场诗的考语后,常建便将那天早晨萧九娘子的嘱咐当众说了。

    杨达听了居然连连点头,就连王缙也沉吟声道:“虽说子不语怪力乱神,但子也曾言说要敬鬼神而远之,诗谶之事史不绝书小心些也好。以你如今之诗名,今科若要取你,这首中平之作不为妨碍”。

    第二场说完就是第三场,常建与柳轻候将策论的文章框架做了简要说明。常建立论是站在文学派一方,也就是反对籍田括户;柳轻候尽管行文极求客观,但立论却是站在支持籍田括户的一方。

    身为好友且是同院而居的两个举子竟然在持论上截然相反,这不就意味着要么两人都不中,要中的话则必定是二选一。想到此节,杨达紧皱着眉头看向了王缙,“今科这策论题着实刁钻,夏卿先生怎么看?”。

    王缙如今任官的右拾遗是归属三省中的中书省,中书乃皇城最核心所在之一,消息自然灵通,杨达这是想探探风色。

    孰料王缙也是皱眉摇头,既是回答又像自言自语,“怪哉,怎么会出这种题?”

    柳轻候本也想从他口中知道出题人是谁,毕竟出题人出来了其对籍田括户的看法也就水落石出了,考试,尤其是这种策论考试从某种层面而言不就是揣测出题人意图的过程嘛。

    但看王缙这样子也是一头雾水啊。偏偏这人是谁还没法儿猜,现在其实还处于科举制定型的初期,出题、判卷什么的随意性很大,可能性太多之下根本是猜无可猜,即便勉强去猜也只能是自寻烦恼。

    最终王缙也只能叹了口气,“结果难料啊”。

    眼见没有什么有用信息,刚刚考试完的柳轻候就实不愿再说这破事,这也太不狂欢了,当下便大声叫嚣着要歌舞助兴,并且点明是要节奏欢快热烈的健舞,或胡腾、胡旋均可。

    晚上出来欢宴谁也不想扫兴,况且这还是柳轻候第一次主动叫歌儿舞女助兴,杨达、王缙这两个老司机很快就兴奋起来,他们不仅叫了歌儿舞女,陪酒的阿姑也没少。

    不过他们三个倒是人人身边都有,柳轻候身边则空空荡荡的,不是没给他叫,实在是阿姑一进来见是他当即就捂着嘴在一边笑,人却绝不近身。任杨达怎么说都不行。

    最终杨达只能笑向王缙道:“今晚着实是来错了地方,有九娘子和大娘子在,有哪个阿姑敢近你身?”。

    王缙闻言与常建都笑了,“既然如此,无花你索性把九娘子叫来吧,你年纪早满十六,这风月场上倒也不必拘谨了”

    柳轻候闻言笑了笑,“就这样挺好”,却没接要叫九娘子过来的话茬儿。我擦,你们这可是青楼狎妓啊,我若真把九娘子叫到这个场合来陪酒,那把她当啥了?

    九娘子的出身在这个时代是个不容回避的硬伤,但不管王缙、杨达他们怎么看她,这样的事情柳轻候是绝不会做的,永远都不会。

    见他执意不肯,王缙、杨达也不勉强,反正他们在一起宴饮的多,柳轻候身边空空荡荡的情况早就习惯了。

    一边喝着酒一边看着歌舞扯淡,杨达很快就把话题转到了科考第一场前花寻芳那惊世骇俗的一吻上。

    说完这件事有多轰动,这几天传扬的有多广之后,他便淫兮兮的问柳轻候花娘子香唇滋味如何,准备什么时候去寻芳阁把花魁给采了。那狎昵的语气、大胆的言辞还真是把柳轻候当个成年男人看待了。

    个不要脸的老淫棍,柳轻候心里狂擦擦擦,面上只能勉力应付。就他后世那点子男女经验,放在杨达这样逛青楼比回家还自在的老司机面前简直没有任何战斗力可言。

    而他但凡稍稍露出些不好意思乃至羞怒的表情,杨达个老淫棍顿时就会得到无穷乐趣般的哈哈大笑,就连那些阿姑们也都笑的花枝乱颤,场景就跟逗小奶狗似的。

    王缙、常建面对如此场景虽未助纣为虐,却也没阻止,而且他们笑的一点也不比杨达少。

    弄不赢,真是弄不赢哪!柳轻候心中哀叹,看来这科举就是个分水岭,是成年的标志,从今天开始他再也不是过去那个小和尚了。

    调侃笑闹中既然说荤话说不过,那就另辟蹊径在酒上反击,虽然杨达这老淫棍同样是个酒桶,但在这个战场上他至少还有反击,乃至战而胜之的希望。

    原本只想着擒贼先擒王的单挑,谁料酒战一开就很难再控制规模,最终单挑变成了混战,王缙、杨达乃至阿姑们全都加入了战团,乱糟糟厮杀的天昏地暗,直至全军覆没连晚上在哪儿睡的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