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 算命老人(1/2)
作者:鸣启
    钱塘城某处,街道旁。

    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如青松般坐在一张小板凳上,他旁边的墙上,则靠着一块白布旗帜,上书“神算”二字,下面则有一行小字:“一天三卦,一卦十文,过时不候”。

    老者身上穿着有些破旧,但是非常干净的道袍,双手缩在袖子中,微眯着眼睛,斜靠在墙壁上,似乎在打盹。

    一个青年人左右看了看,然后走了过来,坐到老者对面,道:“真的什么都能算到吗?”

    老者微微睁开眼睛,说道:“信者有,不信者无,全看本心。”

    老者的话模棱两可,听得青年人直皱眉头。

    过了半晌之后,年轻人似乎是下定了决心,咬了咬牙,道:“我要算一命!”

    “十文铜钱!”老者终于睁开了眼睛,淡淡的说道。

    “给你!”

    年轻人从怀中掏出一串铜钱,肉疼的点了十枚放在桌上。

    老者手一抹桌子,桌上的铜钱瞬间不见,像是变魔术一般,唬的年轻人一愣一愣的。

    “测字还是算卦?”老者把一盒签和笔墨放在桌子上,问道。

    “生辰八字都不用吗?”年轻人奇怪的问道。

    老者摆了摆手。

    年轻人觉得有些不靠谱了,以前他算命,那些算命的人都要问生辰八字,甚至个别人祖宗十八代都要问一遍,哪有老者这种,什么都不问的。

    不过钱都花了,自然没有浪费的道理。

    “我……我测字!”

    抽签这种他见识多了,都是准备好的卦,他被骗了很多次,已经不是很相信了。

    “好,请客人写字吧。”老者伸手示意。

    年轻人尴尬的摸了摸脑袋,“我……我不会写字。”

    老者丝毫没有在意,点了点头,拿过毛笔,道:“客人要测什么字?”

    “嗯……”年轻人歪着脑袋鼓囊看半天,说道:“我就测……银,银子的银!”

    “银?”

    老者捋了捋下巴的白胡子,随后铺开一张纸,笔走龙蛇,一挥而就,一个“银”字赫然出现在纸上。

    老者的字体潇洒淡然,飘飘出尘,不过可惜的是,年轻人并不识字,自然也看不出字体的好坏。

    “银,分为金、艮二字,金者财也,艮为极也,财之无极,性之有极,两者相合,你应该是……最近丢钱了!”

    老者前面之乎者也年轻人听不懂,但是最后一句话他可是明明白白。

    “您……您真是神了!”年轻人眼光发亮。

    老者摆了摆手,继续道:“艮一为极,在《周易》上也为第五十二卦,言曰:艮其背,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

    “此卦并不是好卦,因此,我建议你不要再去寻这丢失的钱了,否则会丢的更多。”

    年轻人眉头微微一皱,有些不满道:“老人家是嫌钱少吗?我再给你十文,告诉我位置,我要去寻钱!”

    说罢,年轻人又从口袋里摆出十枚铜钱来。

    他丢失的那些银钱可足足有二两,如果能知晓银钱丢失的地方,在他看来,怎么也是赚了!

    老人家无奈,毕竟一天三卦是他自己定点规矩,既然没有到达三卦,他也不好拒绝别人。

    “既然客人如此强求,待会损失了钱财,可别怪我!”

    大不了小心一些就是了!

    年轻人点了点头,心中却觉得这个老人家实在是过于谨慎了。
八十二 算命老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