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 升堂(2/2)
作者:鸣启
    “你想那沈老爷是谁?平白无故受此屈辱,自然不肯忍气吞声。但是人家是朝廷派来的上差,不敢私自处理,只好前来报官。唉,官官相护,只怕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啊。”

    这个人说话就像说书一样,声情并茂,手舞足蹈。

    沈青龙平日待人较为和善,经常做一些修桥铺路、施粥救济之类的善事。所以,众人一边倒地为他报起不平来。

    “此等作奸犯科怎么也不能算了!”

    “是呀,沈帮主是好人啊,这事绝不能善罢甘休!”

    “支持沈老爷!”

    “对,县里不行咱们就去郡里,大家写联名状!”

    这说话之人眼中闪出一丝得意,趁着人群混乱,偷偷的退出人群,瞬间消失不见。

    ……

    县衙门口,沈青龙一脸悲愤站在鼓边。他的身后,站着一位身穿绿色罗裙,身材瘦削,肤白如玉,面容清丽的女子。只见女子发髻歪斜,鬓丝凌乱,罗裙不整。她眼睛红肿,脸带泪痕,面色悲嘁。往前是两个沈府家丁,押着五花大绑的袁擒虎。

    “沈青龙,你个卑鄙小人,竟敢如此栽赃陷害与我,看我陈郡袁家能不能饶得过你!”袁擒虎好像已无力挣扎,只是破口大骂,看来他昨晚也吃了不少苦头。

    沈青龙茫然听着,冷冷地看着他道:“哼!陈郡袁家又如何?陈郡袁家子弟就能目无王法作奸犯科?就能有恃无恐欺压良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当今大晋朗朗乾坤,清明盛世,我沈青龙自不会畏惧你这些世家弟子!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这天下大晋的天下,而不是你陈郡袁家的天下!”

    沈青龙一番义正言辞,又引得人群一片叫好之声。

    这袁擒虎昨晚醒来之时,就一直叫嚣着自己是袁家子弟。

    韩长中笑着宽慰沈青龙:“老爷,首先,这袁家只能算个二流士族,家族势力多半在西部,朝堂之上没有多大势力。何况,您又不指望在官场上发达,所以大可放心。其次,只要你坐实了袁擒虎欲对木青图谋不轨,这袁擒虎越是承认自己是世族大家,就会越为人不耻,到时自由人来收拾他。就是袁家也会因他蒙羞,不可能再让他做世子。一旦他失势,袁家有谁还会花力气来钱塘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来翻这桩旧案?”

    沈青龙听后,这才放下心来。

    袁擒虎被沈青龙这番话气得七窍生烟,他哪曾受过这等委屈,顿时眦目欲裂,咬牙切齿,差点昏过去!

    你一个打家劫舍的水匪头子,居然和我谈朗朗乾坤!谈公平正义!

    真是……不要脸至极!

    袁擒虎气的差点没把这个事情说出来。

    这时,一位衙役从县衙中走了出来,朝沈青龙拱手道:“沈帮主,县令大人有请。”

    沈青龙放下鼓槌,整理了一下衣襟,这才昂首阔步的走进县衙。

    木青和沈府家丁连忙跟上。

    走进县衙大堂,于化文早已把官服穿戴整齐,正襟危坐于红木椅上。

    他身旁站着林河,庞泰和秦晗虞,两边则是两排威武的衙役。

    秦晗虞看到袁擒虎被五花大绑的模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按理说,就算袁擒虎夜闯沈府,凭他的武功,区区沈府应该拦不住。

    可是现实却是袁擒虎真的变成了一只被擒住的老虎。

    袁擒虎似乎是察觉到了台上几个人异样的眼神,他脸色涨红,低下头,不看他们。

    沈青龙站在县衙大堂之上,于化文一拍惊堂木,道:“升堂!”

    “威武——”两边衙役拿着廷杖,不停的敲着地面,发出“咚咚咚”的声响。

    “堂下何人击鼓,报上名来!”于化文面容威严的看着堂中的沈青龙等人,嘴中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