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 秘密(1/2)
作者:鸣启
    说到这里,孙涂突然浑身颤抖,头重重的撞击着栅栏。

    “可惜,可惜天不助我!”

    “我被突然造访的钱大洪给发现了!但是钱大洪当时并没有揭穿我,事后以此要挟,让我帮他去偷甄四藏在暗室里的一份密函。”

    “我假装答应,一再敷衍。”

    就在这次年后临江郡组织的剿匪行动中,我被钱大洪抓了起来。”

    “他对我百般拷打,逼我答应,并限期一月内帮他偷出密函。”

    “我眼看已是报仇无望,哪肯再帮仇人做事?所以宁死不从,钱大洪就将我判了死刑,押在这里。”

    于化文听到这一番波折,沉默少许,皱眉道:“这些都是你的一面之词,就算我想信,怎么也得有个凭证啊?”

    孙涂摇头道:“大人,非是小人不给你证据,而是这三人的来往实在是非常谨慎,遇事只是深夜面谈,从来没用过书信来往。”

    “但是,大人,我知道水匪的几处窝点。”

    于化文眼前一亮,这水匪是钱塘县乃至临江郡的第一大患,如若能连根拔除去水匪,也是大功一件了。

    “很好,如果你提供的讯息能有助剿匪,本县自会记你一功!”于化文正色道。

    孙涂沉声道:“大人,这主寨位于钱塘江深处的一座高地,三面环水,一面背靠绝壁,易守难攻。加上甄四多年的经营,已是固若金汤,如若强攻,恐怕会死伤惨重。”

    “怎么会这样?”于化文眉头蹙到了一起,语气里似是充满着不可思议。

    孙涂冷笑一声,“大人,这钱塘的县令钱大洪,可是和水匪穿一条裤子,没等官兵打来,早都化整为零逃到他处。”

    “吃朝廷俸禄,行强盗事端,果真如此,这个钱大洪死不足惜啊!”于化文脸色难看,怒斥一声。

    “死不足惜?”孙涂诧异的看了看于化文,“大人,你这是何意?”

    “钱大洪前些日子死在了码头。”于化文也不瞒他。

    “什么!钱大洪死了!”孙涂惊愕不已,突然大笑道:“哈哈,这畜生!死的好啊!死的好啊,哈哈......”

    “爹,娘,小娟……有人帮你们报仇了!”

    孙涂一会儿大哭,一会儿大笑,像是犯了魔障一样。

    于化文知道他是压抑太久,发泄情绪而已,没有管他。

    大概过了半刻钟时间,孙涂终于恢复常态,他来到于化文面前,紧紧的抓住牢门上的铁栅栏,死死的盯着他,急迫的说道:“大人,你放我出去,我可以到时候里应外合,一定能杀死甄老四!”

    这倒是一个不错的提议,于化文暗自点头。

    看孙涂的模样,应该不是撒谎,自己可以试试。

    但是,现在还不是时机。

    “孙涂,你这个提议,本县可以答应。”于化文还没等孙涂开口,他又继续说道:“但是,现在我不可能派兵去剿匪。此事还得从长计议。”

    “为什么?”孙涂不解的问道。

    “因为现在还没有抓到沈青龙通匪的证据。拿不住沈青龙,剿匪恐怕还是徒劳无功。要想一击而溃,就必须先斩断甄四所有的眼线耳目。”

    “只要大人真的剿匪,孙涂自当肝脑涂地,我已经等了十几年,如何在乎多再等几时!”孙涂满怀悲怆道。

    “所以,我们不能轻举妄动,在这之前,你必须不动声色谨慎行事,暗中查寻沈青龙的证据。只待时机成熟,再里应外合,一网打尽!”于化文捋了捋胡须,接着说道:“还有,我不可能当着众人的面把你放出去,等几日,吴兴的事情平息过去,我自有安排。”

三十四 秘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