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初见(1/2)
作者:鸣启
    林河光洁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一双深邃锐利的黑眸,泛着迷人的色泽。剑眉星目,鼻正口方,英气逼人。皮肤虽然有些黑,但反而更让人觉得男儿气十足,所以林河一起身,便在人群中显得那么卓尔不群。

    慕晴顺着声音望去,眸光霎时被冻住一般,她不由自主地停下莲步。

    “慕晴小姐,在下有诗两首。”林河拱了拱手。

    “嗤,别又是贞洁烈女心悲凉……”看到林河这时冒出,纪海大声调侃,引起了全场一阵哄笑。

    “瞧他那黑不溜秋的模样,也能写出什么好诗?”

    “呵呵,在场这么多才华横溢的士子儒生都没得到慕晴小姐的认可,一个庄稼汉还在那装模作样,真是自不量力!”

    “呸!这种人对慕晴小姐有想法,简直就是懒蛤蟆想吃天鹅肉!”

    ……

    台下众人因为没有得到慕晴的赏识早就心中不忿,林河这时出头自然招来一顿酸水。

    白若辰更是冷眼旁观。

    他还真不信,这人能创作出比他还好的诗!

    林河没有理会这些人,而是目光灼灼的望着高台之上,似乎要穿透那层帘幕一般。

    慕晴犹豫了一下,随后轻轻的点了点头,又坐回红木雕椅之上,轻声道:“请公子吟来。”

    林河单手负后,沉吟片刻,道:“慕小姐的故事中,女子的经历可以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初见男子时倾慕之心。我有一诗可表。”

    “蹴罢秋千慵香帏,露浓花瘦薄衫湿。见客入门和羞走,倚门回首嗅青梅。”

    这首诗是林河根据李清照点绛唇改的七言绝句,由于晋代还没有词牌名这个东西,所以林河费了一番功夫,算是勉强压住韵脚。

    诗中描写了一位青涩少女见心仪男子上门时,那种想见却不敢见的羞涩表情。

    一首诗念下来,后厅之中再无任何声音,所有人都沉浸在这首诗所勾勒出的美好景象之中,似乎眼前出现了一位“倚门回首嗅青梅”的少女,正娇羞的望着自己。

    此诗语句通俗,但是胜在刻画细腻,契合主题。

    众人震惊了。

    他们还真没想到,这个人居然有如此才学!

    “肯定是从哪抄来的!”纪海完全是一副见鬼了的模样,大声嚷嚷道。

    众人目光疑惑的望了过来。

    确实,他们也不太相信,这个穿戴如此普通的青年,能作出如此好诗!

    林河笑眯眯地看着纪海道:“哦?你说我抄来的,那你能告诉我,这首诗是抄自哪本书籍?何人所作?”

    “我……我……”纪海额头浸出一层细密的汗珠,硬着头皮强词夺理道:“谁知道你抄谁的!反正我是不信你能作出如此好诗!”

    “那也请纪公子抄一首念来听听?”林河讥讽道。

    “你……狗眼看人低!”纪海梗着脖子,满脸通红,低声骂了一句。

    纱帘之后,慕晴沉声不语。

    她才艺双绝,诗作中“秋千摇摇、香帏漫漫、浓露点点、瘦花嫣嫣、一袭薄衫”无不勾起她心中的几抹幽思。尤其是“见客入门和羞走,倚门回首嗅青梅。”以极为简练的语言将少女怕见又想见、想见又不敢见的微妙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更是让她顾影自怜,欲罢不能。

    “公子果然才情斐然,妾身佩服万分。”

    “慕小姐过誉。”林河拱了拱手,微笑道。

    “我记得公子好像说,有两首诗……”慕晴悦耳的声音中透着一丝期待。

    后厅客人们,皆把目光转了过来,盯着林河。

    林河神情自若,说道:“这第二阶段经历是女子被男子抛弃,心如刀绞,伤心而绝。故第二首诗名为《伤绝》。”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静。

    一片沉静!

    人生若只如初见……

    是啊,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后厅之中所有人都沉思不语。

    少倾,门口传来侍女低低的抽噎之声。

    没人责怪她打破了这份安静。

    因为,就是在场一部分男客人,眼圈也是隐隐泛红。

    “佳句……亘绝前人的佳句!”一位儒生喃喃自语。

    “人生若只如初见……如若只如初见,女子不至于此,事不至此啊!”一位公子叹了一口气。

    没人再怀疑林河是抄袭了,因为,这种千古名句,谁会舍得交给别人?

三十 初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