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 崇绮书院(1/2)
作者:鸣启
    县衙后院,于化文和林河分主次坐下。

    林河将与沈青龙见面的过程详细地汇报于化文后,拱手道:“大人,这些就是我和沈青龙谈话的内容。”

    于化文的手指有节奏的敲着桌子,浓密的眉毛微微向上挑了挑,轻轻颔首,开口道:“沈青龙的话滴水不漏,倒是不好确定此人是否私通水匪。”

    “大人,我注意到此人的手掌很是特别。”

    “哦?说来听听?”于化文听后,诧异的看过来。

    “我观其右手的手掌,有一些深浅不一的老茧,根据我的经验,如若练武每日不辍,十年以上才能形成如此深厚的老茧。但是此人是读书人出身,就算会些防身武功,也不至如此厚糙吧。”

    “嗯。”于化文皱着眉头,“这确实是个疑点,看来,还得关注一下此人的行踪。”

    沉默了一会儿,于化文又问道:“长庚,此人还有什么可疑之处吗?”

    林河想了想,摇头道:“其他倒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不过……”

    “不过什么?”

    “我在沈府的大门处,听沈府的下人闲聊时,曾经说过,沈青龙经常会去当地的潇湘馆,找一个叫木青的女子。”

    “找一个青楼女子?”于化文沉吟了一下,而后目光如炬的看着林河:“长庚,看来还要辛苦你一趟了。”

    “大人尽管吩咐。”

    “嗯。”于化文脸色略显迟疑,干咳一声后,这才道:“你去一趟青楼!”

    “大人,是想让我调查这个叫木青的女子?”

    于化文颔首,随后叮嘱道:“你要注意隐藏自己的身份,不要打草惊蛇。”

    林河点头称是,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他面色犹豫了半晌,尴尬的嗫嚅道:“大人,我……我所有的盘缠全部在行李之中……”

    于化文闻弦歌而知雅意,笑道:“你去杨肖处支取五两银子。”

    “是,大人!”

    ……

    公款去青楼,林河两世为人,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好的事情,心中不由得暗自窃喜:看来这官是没白当。

    五两银子的购买力,大概相当于前世的几千块钱,如果不是浪费,已经足够林河开销了。

    他先是去买了一身便装,又照着张远的身形买了一套衣服。

    该去看看张远了。

    ……

    崇绮书院最早可以追溯到开国时期,据说是由晋武帝一手承办的,旨在提高江南的教育水平,为国家输送人才。

    后来东晋建立,北方士族大多迁移至江南地带,因为南方当时的书院非常稀少,所以崇绮书院吸收了大量的士族弟子,慢慢发展成了天下驰名的大书院。

    崇绮书院建在钱塘县的郊外,濒临钱塘湖边上,此处山环水绕,绿柳成阴,佳木葱茏,青山遥遥相对,绿水幽幽长流,时不时的有几只沙鸥在水面上“扑棱棱”飞起,嘴里还咬着几条还在活蹦乱跳的鲤鱼。

    崇绮书院占地巨大,青砖沥瓦,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中都充满着曹魏时期的风格,古韵十足。书院里充满着朗朗的读书声,站在不远处的林河,恍若回到了前世的学校。

    林河笑了笑,信步朝书院走去。

    书院的朱红色大门并没有关闭,而是留着一条能容一人进入的缝隙。林河望了望四周,也没有见到看门人,于是如泥鳅一般钻了进去。

    林河刚进去不久,一位穿着蓝色粗衣,系着腰带的看门人,快步的走进了书院,重重的把大门关死。

    崇绮书院的教育年龄是从6岁到17岁,因此书院中的教学区域极多,但是路上却没有一块路标,而且此时估计是上课时间,大片区域空无一人,林河只能一个一个的寻找。

    所幸这些教室都是瓦房,林河找起来倒也不怎么费劲。

    找寻三处地方后,林河排除了6-9岁的教学区域,当走到下一区域时,却见一位年龄大概十四、五岁的白衣少年,正站在一间瓦房处,不停的向他招手。

    林河看了看自己的四周,并没有其他人,这个少年确实是在叫自己。他疑惑的走上前来,刚想问话,这位少年就拉住了林河的袖子,焦急道:“先生,你快些走吧,都等您呢!”

    “等我?”难道是书院注意到我在找人,帮我找到张远了?

    林河丈二摸不着头脑,还待再问一下,这位少年却已经把他拉入了一间瓦房之中。

二十五 崇绮书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