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 沈青龙(1/2)
作者:鸣启
    漕帮是钱塘第一大帮,成立于十几年前。开始只是做一些民间押送,有些水上镖局的意思,后来发展成主要负责给官府运送盐铁的组织。

    沈青龙是个传奇人物。据说他年轻时只是钱塘县一个穷书生,因生活所迫加入漕帮。由于非常机灵,做事干练,得到了帮主曹大成的赏识,并把女儿嫁给了他。后来曹大成的儿子在一次火拼之中死亡,曹大成不久也被敌人暗杀而死,沈青龙顺理成章的继承了帮主之位,把一个小帮派慢慢发展成了今天的样子。

    沈青龙为人低调,其府邸也是朴实无华。青灰色的墙砖,红色斑驳的大门两旁立着一对石狮子。唯有大门上“沈府”二字的牌匾是新的。若不是看到了这幅牌匾,林河还以为自己找错了地方。

    沈府的大门没有关闭,只是门口站着两个看门人,正低声聊天。

    “听说老爷昨晚又去木青姑娘那里了!”

    “看见了,脸上那红印还在呢!”

    “老爷都去木青那光顾多少次了,要是喜欢这木青,不如赎回来算了!”

    “你懂个屁,俗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嘿嘿,原来如此,还是老李你懂的多!”

    听到这些话,林河站在拐角处摸了摸下巴,旋即走到大门前,定住了脚步。

    看门人看到有人过来,连忙止住了聊天。其中一人打量着林河,问道:“来者何人?”

    林河朝两人拱手道:“劳烦通禀一声,钱塘县衙门下贼曹林河,前来拜访沈帮主。”

    “原来是林大人!请林大人稍待,小的马上去通禀!”看门人听到林河的身份后,瞬间变得恭敬起来,说完之后,就急匆匆的向府内跑去。

    还没过盏茶功夫,林河就听到了府内传来了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林大人造访鄙府,真是蓬荜生辉啊!”

    林河定睛望去。

    一位大概四十出头的中年人出现在大门内,他宽鼻大眼,长耳大嘴,面色红润,面白无须,五官颇为周正。他穿着一身轻便的蓝色宽袖连体衫,脚下踩着一双布鞋,看起来不像是一帮之主,倒像是一名儒雅的乡绅。

    林河知道,这应该就是沈青龙了,他连忙拱手还礼:“沈帮主亲自迎接,在下惶恐。”

    “林大人客气了,快请进,快请进!”沈青龙笑容满面。

    林河没有再客套,跟随着沈青龙走进了沈家的正厅。

    两人分主宾坐下后,侍女很快把茶上来,林河抿了一口,笑道:“沈帮主,在下奉于县尊大人之命前来拜访,叨扰之处,还望见谅。”

    沈青龙连忙摆手,哈哈一笑:“林大人哪里的话,大人登门,沈某欢迎还来不及呢!若在平时,只怕我沈某请都请不来啊!”

    “林大人说的县尊可是新任县令于化文于大人?”沈青龙接着问道。

    林河点了点头道:“正是,在下是新任贼曹林河。”

    “久仰久仰”,沈青龙回复完之后,就悠闲的捧起茶杯,不再说话。

    这老狐狸。林河心底暗骂,他提出自己的官职,正是为了引出话题,未曾想这沈青龙居然不接下去。

    既然他不接,林河只能自己提了。

    林河装模作样的叹了口气,道:“沈帮主,听说本县的贼曹,是个苦差啊。在下接任这个位置,实是祸福难料啊!”

    沈青龙眼中闪过一丝异色,诧异的问道:“林大人此言怎讲?”

    “据说本县水匪猖獗,每年都犯下许多的劫船大案,衙门里可谓是积案如山啊”林河叹息道。

    “本县水匪猖獗,我也是有所耳闻,但没有外边传言的那样危言耸听!”沈青龙微笑道。

    林河摇了摇头,摸搓了一下桌上的陶瓷茶杯,犹豫的说道:“沈帮主,在下有一事请教。”

    沈青龙眉毛一挑,伸手道:“大人有话,但说无妨。”

    “嗯。”林河沉吟了一下,继续道:

    “沈帮主做的是漕运生意吧?”

    “没错。”

    “可是在下查阅了县中所有陈案,发现水匪好像从不打漕帮的货船的主意。”林河放下茶杯,淡淡的说道。

    沈青龙眯起了眼睛,脸上的笑容已然消失,拱手道:“林大人,您话里有话啊……”

    林河连忙摆手道:“沈帮主何出此言?在下只不过是想问问,沈帮主漕运能够如此安全的秘诀是什么?”

    沈青龙脸色稍霁,微笑道:“其实沈某也无甚特别的方法,可能是因为那些水匪受过我的接济吧!”

    “哦?沈帮主还会接济水匪?”

二十四 沈青龙(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