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临别(1/2)
作者:鸣启
    林河带着张远回到家中时,林御已经穿着整齐的坐在院子中了,淡蓝色的粗衣麻布,黑色布鞋,整齐的头发被束在头上。他面色沉静,坐如青松,手拿书本认真品读,时不时的还用旁边放置的毛笔标记一下。

    听到家中的动静,林御抬起头,看见来人后,淡淡一笑:“张远来了啊。”

    “见过先生。”张远走上前行礼。

    “嗯,不必多礼。”林御放下手中的书本,问道:“《淮南子》背的如何?”

    “已经十之八九。”张远从怀中摸出《淮南子》,恭敬道。

    林御问道:“览冥训讲何?”

    “昔者,师旷奏白雪知音,而神物为之下降……”

    张远几乎是毫不犹豫的背诵了出来,林御满意的点了点头,又问道:“人间训讲何?”

    “清净恬愉,人之性也;仪表规矩,事之制也……”

    林御又问了几个背诵之处,张远皆对答如流,于是林御称赞一句:“尔能于十日背诵出《淮南子》,足见天资聪颖。”

    “学生愚钝,全仗先生教导有方。”张远谦虚道。

    林御捋了捋胡须,沉吟片刻,问道:“张远,我且问你,可知道乎?可知道之数乎?”

    张远知道这是林御在考校他了,于是认真的想了一会儿,回应道:“先生,学生只知道之数,而未知道。”

    “哦?何解?”林御询问。

    “学生知道之可以弱,可以强;可以柔,可以刚;可以阴,可以阳;可以窈,可以明;可以包裹天地,可以应待无方。此吾所以知道之数也。然则道为天地之源,道不可闻,闻而非也;道不可见,见而非也;道不可言,言而非也,故老子曰: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也。故‘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也。”

    林御听完张远的解答后,眼中充满着惊喜,抚掌而叹,“天资聪颖更兼悟性绝佳,张远,你不去书院实在是可惜。”

    张远挠了挠头,“先生,学生平日在乡亭私塾中读书。”

    林御摆了摆手,“那叫什么书院!”

    他静坐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来,走到院落外面。

    悠悠青山,迢迢绿水,如同世外仙境,亦如枷锁樊笼。

    看着远处冲天而起,翱翔天际的白鹭,有清风相伴,白云依偎,林御目光幽远,双手负后,淡淡的问道:“张远,你想走出这林家村吗?”

    张远愣了一下,表情犹豫:“离开林家村,是不是意味着见不到父母,姐姐了……”

    林御转过头来,看着犹豫不决的张远,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笑着道:“当然不是,逢年过节,你可以回家探望。”

    张远这才松了口气,拱手道:“那……学生愿意。”

    林御静立了片刻,道:“你且过来。”

    他又看了看身边逗弄大黄狗的林河,道:“长庚,你也过来。”

    说完,就只身朝屋内走去。

十二 临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