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要事(1/2)
作者:鸣启
    谢婉粉面含威呛声道:“公子局外之人,怎好凭空猜度他人!”

    “犬子妄言,贤侄女切莫生气。”王羲之狠狠瞪了儿子一眼,歉意道。王凝之脸色一红,悻然退到父亲身后。

    谢安也觉得这个王凝之有些轻薄唐突,可他毕竟是老友的儿子,连忙打着圆场道:“令姜,这位是你王世伯的儿子,会稽典事,王凝之。”听到谢安的介绍,王凝之面色稍霁,不屑的斜了林河一眼。

    林河心中则略有惊讶,他未曾想,眼前这个衣着朴素,气度不凡的中年人,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王羲之!

    谢婉朝王羲之欠了欠神,算是回应,但是并不搭理王凝之。

    对于这个一向有些任性的侄女,谢安也是颇为无奈,只得眼含歉意的望了一眼王羲之。

    王羲之浑然不觉似的打着哈哈,连声回应道:“令姜侄女无须多礼。”

    几个人说话的声音终于把沉睡中的谢小幽吵醒,她打了个哈欠,自言自语道:“大清早的,谁这么吵啊!”

    说罢,她睁开眼睛,这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在家中,而是蜷在一个箩筐里!一个男人的后背的箩筐里!

    谢小幽,突然回过神来,想起了一切。

    谢小幽从箩筐里伸出脑袋。

    谢安,王羲之,谢婉,王凝之都奇怪的盯着她看。

    “啊!三伯!姐姐!”谢小幽捂着嘴巴,神情惊愕。

    倒是把她忘了。林河这才记起了身后的谢小幽,神色有些尴尬,连忙把箩筐放了下来。

    谢小幽狼狈的爬出箩筐,似是有些惧怕谢安,有些惶恐地走到他面前,恭敬的给谢安行礼。

    谢安点了点头,神情温和道:“不必多礼。”

    由于长期在外,谢安对谢小幽没有什么印象,只是每年的年关能见上一面。

    而谢小幽对谢安的印象恐怕也只是谢家年夜饭上那威严的身影而已。

    谢小幽听到谢安的话后,点了点头,怯生生的走到了谢婉的身旁。

    放下谢小幽后,林河拱了拱手,道:“谢大人,两位谢小姐既已到家,在下就先行告辞了。”

    谢安连忙挽留道:“壮士请留步,一路辛苦,天已过晌,用过餐再走不迟。”

    “不敢叨扰大人,在下家中还有些琐事未尽,改日一定前来叨扰。”林河诚恳回答。

    谢安上下打量着林河。

    眼前这个眉宇之间透着一股英气,气度从容,神色自若,不卑不亢的年轻人,引起了他的兴趣。从面相来说,这断不是一个普通庶人。

    听到林河提出离开,谢婉面色有些焦急,便看了一眼身旁的谢安。

    谢安自然知道她是什么意思,他沉吟片刻,从怀中摸出一块玉牌,笑道:“既然如此,我就不强人所难了。承蒙壮士救得我家侄女,如若日后事,可拿此玉牌到陈郡谢家,不论谢家何人见此玉牌都会认得。”

    林河连忙摆手,“谢大人不必如此客气。”

    谢安走上前来,直接把玉牌塞到了林河的手里,“壮士如若不受,那就是谢某的不是了。”

    林河无奈,只得收下。

    谢安这才微微颔首,拱手道:“后会有期!“接着转身唤道:“谢成,替我送送林壮士!”

    仆人谢成跑来躬身道:”林公子这边请。“

    “慢着。”谢婉突然出言阻拦,对着谢安说道:“三叔,我和林公子还有几句话要说。”

    谢安隐隐知晓她的心思,点头道:”去吧。“

    王凝之听到谢婉的话,肚里仿佛翻到了醋瓶一般,愈发愤恨林河起来。

    谢婉和林河并排往大门走去,她挽了挽鬓角滑出的秀发,用风铃般的声音低声道:“大恩不言谢,只是今日一别,不知何日再见了。”

    两个人的人生本就属于水中的两棵浮萍,因为流水而相逢,也会因流水而分离。

    林河默默无言,不知如何回复。

    “你……会去建康吗?”谢婉面色平静,不过声音里却蕴含隐隐的期待。

    “可能吧……”林河眯着眼睛,似乎想到了什么事情,沉吟了片刻,道:“也许会去……”

    谢婉眼睛一亮,“那我可等着你给我讲《倩女幽魂》呢。”

    林河不置可否的笑了笑。

    ……

    直到林河的背影消失在桃林,谢婉才转身回到府中。

    细雨微风,亭台上,酒过三巡,王羲之和谢安面色凝重的聊着天。平日里只喜欢谈山论水,文玩字画,吟诗作赋的谢安和王羲之,今日却没了心情,讨论起朝堂的事情来。
九 要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