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登门(1/2)
作者:鸣启
    “此话怎讲?”王羲之放下酒杯,看着眼前的谢安,他浓密的眉毛蹙到了一起,眉眼之间三道竖纹清晰可见,额头上的褶皱深陷,一副非常困惑的样子。

    谢安摸搓了一下手中的青瓷酒杯,这是由会稽郡的德清窑烧制,酒杯上装饰简朴,花纹稀少,但是质地细腻,手感柔润,为士族豪门所偏爱。

    谢安沉默了片刻,终于抬起头,淡淡道:“若是不出意外,可能不日便要离开此地。”

    听闻谢安要离开,王羲之便大致清楚了个中原因。

    “你决定了?”王羲之拿起大肚细嘴酒壶,给谢安斟了一杯酒。

    谢安端起酒杯,一饮而尽,随后站起身来,踱步到亭边,两手抚摸着凭栏,凝视着满园的锦簇花团,烂漫红英,显得有些忧心忡忡。亭外,清风淡淡,细雨绵绵。

    谢安点了点头,道:“余自幼蒙王文献公(王导)与王大夫(王濛)赏识,略有薄名。弱冠之年得朝廷召入司徒府,授佐著作郎之职,然彼时身有疾患,未能蒙恩。余心念大好河山,为避朝堂之事,尔后隐居于东山,而来二十有一年矣。”

    说到这,谢安笑了一下,继续说道:“其间难架庾刺史盛情,短暂出仕,亦不过月余而已。”

    谢安顿了顿,肃容道:“然堂兄薨,大兄卒,万石挫于前燕而被贬为庶人。内有桓元子把持朝政,广植党羽,剪除异己,不臣之心昭然若揭;外有前秦苻坚励精图治,披坚执锐,虎视眈眈。”

    “余为谢家子,亦为大晋民,于此家国危急存亡之际,岂敢独善其身?否则百年之后,无颜见先祖矣。”

    谢安一番怆然陈词,王羲之动容不已。他凝望着谢安,捋了捋下巴的胡须,叹道:“安石兄满腹韬略,胸怀天下,而今能受命于此危难时刻,实乃天下之幸事也。”

    “既如此,愚兄仅以一言相赠:勠力同心,大局为重。”

    谢安聪慧异常,自是明白王羲之话中之意是让自己别和桓温内耗,于是他笑着端起了酒杯,敬道:“逸少兄嘱托,安石自当铭记于心。”

    ……

    微风柔柔不定,春雨绵绵不绝,润泽万物。

    谢婉在桃林中急速穿行,不时有湿漉漉的花瓣粘在她的散开的发丝上。

    林河背着谢小幽紧跟跟在谢婉身后,听到谢婉突然喊道:“到了!”

    谢婉转过头看着林河又道:“前面的院子就是”。她整了整衣衫,理了理飞散的长发,粘在发丝上的花瓣洒落落了下来。

    林河抬起头看着眼前的院落,大门牌匾上遒劲的“谢府”二字赫然入目,好像和《兰亭集序》上的字体倒是颇为相似。

    难道是王羲之亲笔?林河心中嘀咕一句。

    这会功夫,谢婉已经走到了谢府的门前,拍打着大门上的铜门环。

    门内的仆人很快就打开了大门,打量着两人道:“请问公子找谁?”

    眼前的这位公子衣衫虽破,但相貌出众,气质不俗,绝不是平常人家的出身。他不敢怠慢,连忙恭敬问。

    谢婉道:“请转告诉三叔,侄女谢令姜前来拜访。”

    侄女?老爷的侄女?仆人怔了一下,连忙恭敬道:“小姐请稍待,容小人前去禀报。”

    话音刚落,仆人便急匆匆的向院落里的亭子跑去。

    “老爷,老爷。”

    “何事如此慌张?”谢安看着仆人急匆匆的模样,皱了皱眉头。

    仆人连忙拱手道:“老爷,门口有一位小姐,说是您的侄女谢令姜。”
八 登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