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6 轻歌碧海两徘徊(1/2)
作者:须尾俱全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一切都紧迫、匆忙却顺理成章。

    那蛇头也不知道带着多少女人孩子走过这条路了,哪怕是临时被人以武力强迫,竟也将事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他当然也反抗过,比如看准时机,冷不丁从后方扑上谢风;或者是在带她们去码头的路上,故意走了错路,差一点绕到海岸巡防队的办公楼里——好在他种种努力都没有成功,而在谢风造出了第二件物品之后,蛇头终于彻底老实了。

    离上一次造出台灯,差不多过去了十个小时;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造出下一件物品,似乎完全是不定时的,谢风只能听天由命。

    “他现在……真的没问题吗?”当一行人终于来到被夜幕和暴雨笼罩的码头时,东罗绒看着匆匆走在前方的蛇头,小声问了一句。

    雨太大了,即使以谢风如今增强了的耳力,也差点没听清楚。

    原本那蛇头像狗一样被绳子牵着,如今全解开了,他却也不跑,一手撑着伞、一手举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林间小路上给她们带路,脚下激起了无数泥水。

    时不时,他还转过头,十分挚切地劝二人走快点——“东小姐还能支撑得住吗?咱们得加快一点儿了,早出发早安心。”

    他有这种转变,当然全得归功于那种奇妙的物品。

    “没问题的,”谢风将手中的一只心形挂坠递给东罗绒,说道:“它的保质期有24小时,我想24小时以后,它会变回你的首饰。”

    这心形挂坠原本是东罗绒一条钻石项链,即使只看设计手工,都能感受到它的昂贵;结果被谢风变成了特殊物品之后,它的质地变成了暗乌乌的银子,设计也成了普通心形——怎么看怎么便宜。

    “它……能让他体会到我们的感受?”东罗绒却带着做梦似的神情,看着它喃喃问道。

    【将心比心】

    假如人人都能真正地换位思考,真正地体会到他人的心情、感受和苦难,进而作为一个种族,形成同理心的共振,那么世界一定会变成更美好的地方。

    发动本物品的人,可以使施受对象体会到自己心中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或感受;让对方心有同感,身有同系,一起为发动物品者的目标而努力。

    这段描述很古怪,是在谢风抚摩物品时浮上心头的——看起来,东罗绒似乎也遇到了同样的事。

    描述听着很美好,但谢风制造它时,却一点也没有这么想过。她当时只是觉得,一个心甘情愿的人,总比一个被恐惧胁迫的人更有帮助。

    “太神奇了,”

    东罗绒的肩膀与手臂骨骼,清晰地透过衣服压在谢风的胳膊上,她小声问道:“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你的进化?”

    这个问题,在谢风心里来回转过不知道多少遍,她却想不出答案。进化的条件是什么?要满足什么前提,人才可能进化?分人吗,东罗绒也可以进化么?

    秋长天死了之后,那段来自邻星的影片里究竟说了什么,可能她们都再也没有机会知道了。即使谢风进化了,她对进化这一回事的了解,却几乎等于没有。

    谢风暗暗摇了摇头。眼下先逃出去,逃出去之后还有大把机会慢慢研究。或许下一件物品,她可以试着造出能解答疑问的东西……

    “那里,”

    蛇头在前面低声呼喊了一句,吸引了二人的注意力。黑漆漆的树林在前方十几米远处停住了,隔着树荫,远方黑夜稍稍浅淡了几分,仿佛接连不断的暴雨终于冲开了浓墨。他指着树林之间的开阔处,遥遥喊道:“你们当心一点,下坡的小路就在这里,路滑天黑,你们别摔倒了。”

    说来讽刺,如今那蛇头对她们二人将心比心了,谢风也一点都没有要对他将心比心的意思。她甚至连对方的名字都刻意不问——因为等事后下手的时候,杀一个不知道姓名的人,总是要容易一些的。

    “船就在这一个坡下?”谢风扬声问道。

    蛇头解释得很详细耐心。“对,现在水位涨得厉害,整个码头都淹了,我们肯定是进不去的。但是呢,在发洪水之前,我们就先找到地方藏好了一条船。毕竟我们这一行,总要做很多事先准备……”

    谢风用手电扫了两圈。

    泪城有五个海港口,其中有一片海港附近恰好拔起了一片山崖。这片山崖属于太狮山一部分,海拔不高,顺山路可以直接下至海港;在整片港口都被淹了的时候,还露在水面之上的半截山崖,就成了连接大海的陆地。

    “小心,东小姐,”那蛇头扔了伞,一手高高举着手电为东罗绒照路,一手稳稳扶着她的胳膊,语气担心急切极了:“你下去的时候不要怕,我拉着你,你要是觉得要摔了,就踩着我的脚,我站得稳,你拿我当肉垫儿……我没事的。”

    东罗绒闻言,回过头,神色颇有点儿古怪地看了谢风一眼。
1646 轻歌碧海两徘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