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4 种青这个人(1/1)
作者:须尾俱全
    几步之遥的幽暗城道里,八头德慢慢拉过椅子,爬了上去。在他眼中,空荡荡的城道里只有他一个人,只有他自己的喘息声;他的目光四下扫了扫,最后落在了椅子前方的地面上。

    他不知道的是,咫尺之外的次空间里,林三酒、脏辫,以及刚刚被她捉住的络腮胡子,此时都正看着同一个地方。

    “……我跟他说,虽然我知道物品被设置在哪儿了,但因为我被困在里头,没法帮他标记位置,所以当他看到椅子时,就绝对不能再往前半步了。再往前,可能他就也踏进这个空间里了。”

    林三酒的语气就像朋友聊天似的,若是闭上眼睛听,真会叫人觉得她手里还捧着一杯茶。

    “我刚才把手电光打出去的时候,发现这个空间拦截了我们的声音,却不拦截光。”她轻轻一笑,说:“这也是必然的,如果光影被阻拦、隔绝或者改动了,就必然会产生景象上的变化……看起来不对劲,谁还会往前走?所以我动用了一个特殊物品,扭曲了外部的光线,让你主动上门送货了。”

    说来轻松简单,但她刚才用【How to Render】调试光影时,也不由出了一头汗:她知道自己时间很紧,必须要在短短数秒之内,让八头德的光影被扭曲折射到几步之外,实在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要不是城道中光线昏暗,恐怕络腮胡子还不会如此顺利地上当。

    被她拎起来的络腮胡子,嘴唇微微动了动,又紧紧地抿上了。

    自从他猝不及防地踏入这个空间,被林三酒给捉到之后,除了一句“什么种青?我跟他没关系”之外,他一直在忍着不说话——哪怕连一声示意的鼻音都没发出过。

    林三酒看了看他的神色,说:“所以你看,你否认也好,不开口也好,其实都没有什么要紧,因为就像利用这个空间物品一样,我对自己的猜测有了把握,才会进行下一步。”

    她一手死死掐在络腮胡子颈后,两侧动脉也被按在了手指下;络腮胡子现在满脸红涨痛苦,却连挣扎的幅度都很小,双脚偶尔才在地面上踢几下。这一招,还是人偶师对波西米亚用过之后,波西米亚泪眼婆娑地转述给她听的——林三酒无意用它折磨络腮胡子,只是将他的行动能力给切断了。

    也不知道他到底用上了什么手段,都到这个时候了,林三酒感觉还像是自己正掐着一个普通人。

    “脏辫,”她头也不回地说,“你搜一下他的身。”

    “搜身”自带着一种对于物品归属的暗示,脏辫或许从来没有过这种机会;他犹豫几秒,又是害怕、又是激动,小心翼翼掀开了络腮胡子的外衣。

    “你为什么没有动用能力?”在脏辫忙起来的时候,林三酒问道:“那个让人以为你说的话就是事实的效果,来自于你的能力还是物品?不管是哪一个,效果这么厉害,恐怕限制都很大吧。”

    络腮胡子的眼珠忽然朝脏辫转了一下——很显然,他也想到自己是哪里露出的马脚了。

    “只不过,就算是有伪装成普通人的东西,和那个真话效果,要完全天衣无缝地作一个不知情的普通人,还是太难了。”

    林三酒看着脏辫在他身上摸摸索索、拍拍打打,也不着急要让络腮胡子说话,继续说道:“你作为始作俑者之一,恐怕非常清楚即将变异的人身上会出现什么效果吧?所以当那个中年女人拍了拍自己的手臂,借此表示自己不是变异人的时候……我可真想象不出你当时的心理活动。太巧了,太讽刺了,对不对?”

    她停了停,脑海中浮现起那一个中年女人脸上带着几分笑的神情。中年女人本人,那时恐怕不知道自己即将变异了吧;毕竟谁会自愿地变成无数喷溅的肢体?

    “你没忍住,往她手臂上看了好几眼,被我注意到了。那时我就觉得奇怪,她的手臂明明很正常,你在看什么呢?直到后来我想起来,她是从手臂开始变异的……你早就知道了。”林三酒轻轻叹了一声气,“不过,人之常情,换作是我恐怕也会忍不住往她手臂上看的。”

    络腮胡子即使咬牙不肯作声,却也没法压制脸上神色。见他眼下的皮肤微微一颤,林三酒继续说道:“还有,尽管你通过某种物品,造成了一种你没进化的假象……可是你的战力和身手毕竟还在,哪怕你再怎么伪装掩饰、故意脚步沉重,在不经意的时候也会表现得不像是普通人。”

    脏辫此时给他的腰带都抽下来了,正使劲在地上甩,闻言回头愣愣地问道:“啊?有吗?”

    “当我们从吊桥跳下来,往下坡走的时候,”林三酒回答道,“你和八头德谁都没有发现前方城道里有动静,唯一一个发现的人是我,对吧?他要真是普通人的话,怎么你们两个进化者都没发现?”

    脏辫想了想,恍然大悟。“的确……如果是普通人的话,哪里用得着你出马才能察觉呢。”

    林三酒晃了晃手中络腮胡子。“怎么,我都说了这么多,你还不肯认账,把种青叫来救命吗?”

    “我、我确实……造成了普通人变异,”络腮胡子终于嘶哑着出声了,“你猜得没错……可是我和种青,没有关系……”

    林三酒不禁吃了一惊。络腮胡子承认了,还没有那么出奇;出奇的是他居然将所有事都揽在自己头上了,看样子像是要把种青给撇得干干净净?

    今晚知道她正在找脏辫,有机会提前一步来设置陷阱的人,除了种青再没有第二个人了;他为了一点数目不大的酬劳,而一直紧紧跟在八头德身边,本身也很可疑。可是在末日世界里,她实在难以想象会有进化者甘愿为了别人牺牲。难道她真的猜错了?

    “找得怎么样了?”她看了一眼脏辫,问道。

    在八头德身边,任何平常的通讯器都不能保证隐密性。如果络腮胡子和种青真的有关系,他们一定是用某种特殊的通讯道具沟通的;要是能找到这种道具,或许可以顺藤摸瓜地去验证,另一头的人究竟是不是种青。

    脏辫的动作不快,进展倒是不小;络腮胡子在他眼里,可能已经从人变成了圣诞树,每一点挂在身上、看起来可能藏东西的衣饰配件,都被他解下来翻了一遍——此时地面上多出了一只小绒布袋子、几只装着食物药品的盒子,以及一捆细细的长薄金属片,似乎是某种武器。

    “这个袋子应该是他的容纳道具,”脏辫将袋子给林三酒看了看,说:“但是我打不开……他好像给道具上加了一道锁。”

    林三酒抬起头,正要再朝络腮胡子问话时,却忽然一愣。

    次空间隔绝了声音,也隔绝了来自真实世界的气流、响动、震颤;要不是她一转头间目光恰好扫过,她还真没意识到,原来城道阴影中已经不知何时多了一个人,此时正站在昏迷的八头德身旁,似乎在低头看着后者的伤。

    那人往前走了几步,蹲下身,伸手在地砖之间一抹,就从缝隙中拎起了一个小小的、泛蓝的东西——林三酒没有料到,他竟然连看也没往次空间里看一眼,就把次空间给解除了。

    就不怕自己当场结果了他?

    “林三酒啊,”种青仍半低着头,衣领中露出了半截脖颈。他的语气变了,好像又想笑、又要马上叹息出声似的,喃喃说:“我都想不明白你。你不是一向厌恶滥杀作恶的人吗?怎么这一次,我都把八头德的可疑之处明明白白告诉你了,你也不肯离开他?结果果然又是你坏了我的计划。”

    林三酒浑身都凝住了。她此前不认识种青,这一点她能够百分之百地肯定,也就是说……

    “过了这么多年,我又戴着面具,你都没认出来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