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3 自然植物园(2/2)
作者:须尾俱全

    “噢,我们接下来应该从自然植物园走,”林三酒笑着答道,在墙上贴着的地图点了点,说:“我的飞行器在这个大厦的停泊场里……你看,植物园好像是最近的路了。”

    在屋一柳刚刚听她说,需要乘飞行器才能到达工作地点时,他颇为疑虑地思考了几秒,才点了头——林三酒看着他的神色,也有点好笑:她能十分肯定,他的疑虑全是假的。哪怕她告诉他工作地点是在烟霾层以下,恐怕他也照样会点头的吧?

    她倒是没有料到,一个名叫“自然植物园”的地方,既和自然没关系,也和植物没关系。

    “这……这是植物园?”当林三酒和屋一柳随着人流走入植物园高大的绿色玻璃门后时,她四下一看,目光从棚下一排排格间扫了过去,没忍住吃惊:“植物呢?”

    不远处一个蹲在凉棚底下的方脸大哥,恰好听见了她的话,指了指自己身边,笑着顺口搭了一句茬:“这不长在盆里呢吗?”

    林三酒瞪着他脚边的盆,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假如用上几分想象力,再把标准放得十分宽松,那确实,好像也能勉强看出它是一棵“植物”——从花盆土里长出来的一条条长长钢筋,不就是像植物的枝茎一样吗?挂在钢筋末端的一只只铁色方块,不就像是植物的叶片么?

    “这到底是……”她想问都不知道该从哪儿问起,看了看花盆,发现上面贴着一个标签,写着“建筑工地”。

    不贴标签还能猜一猜,有了标签反而更叫她一头雾水。

    在方脸大哥的身边,还环绕着好几个一模一样的红陶花盆。不止是他身边,放眼望去,每一个凉棚下都坐着数量不等,外表相同的红陶花盆;不同的,只有每个花盆中的“植物”。

    有的盆子里伸出笔直一根黑色木杆,木杆生满了细刺,细刺上挂着小小的、看不清的“果实”;有的盆子里是一大丛茂盛的“鹿角”,每一个绒毛似的叶片,都是克隆出来一样的小圆珠粒——在花盆上,还往往贴着各种不同的标签,从“建筑工地”到“嫉妒之眼”,不一而足。

    植物园占地不算广,凉棚不多,人却很多;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尽是一张张来回打量扫视着“植物”的脸,时不时有人停下来,轻声与花盆主人交谈。在植物园最右手边靠墙处,是一个挂着“购买花盆”牌子的凉亭。

    “花盆是一次性的物品,专门用于多数复制,算是雨林组的独家招牌,也是他们的主要财源之一。”屋一柳适时地开了口,问:“你知道多数复制吗?”

    林三酒一脸茫然。

    “很简单,以这个花盆来说,种进去的特殊物品,只要符合条件,就会长出一棵植物;等植物长大成熟了,就会结出更多的同一种特殊物品。”

    这对于屋一柳来说,好像是非常平淡自然的事,连语气都没有多大波动;反倒是林三酒,一惊之下嗓音都拔高了五度:“啊?能复制出更多的物品?种一得好几个?还有这么好的东西?”

    屋一柳礼貌地笑了笑。“他们组一年顶多也就出几十个花盆,所以影响力主要局限在两个十二界里,你没听说过也很正常。”

    “那……每一个结出来的,都是一个特殊物品?”林三酒顺着凉棚往前走了几米,必须得先把目光从上一棵植物上拔下来,才能再次沉浸入下一棵植物。“好像都很小……效用威力都和原来的物品一样么?”

    “都是一样的,”屋一柳很耐心地答道:“不过果实就不能继续种入花盆了。噢,这个不错。”

    林三酒顺着他的目光一看,发现花盆里是一棵小小的树,但只生了五六根树枝,树枝大概有女孩小臂那么长,每一根上,都坐着一栋尖屋顶、白粉墙的漂亮小房子;花盆标签上写着“高级移动住家”。

    小房子吸引了好几人的注意力,但对于林三酒来说,它实在鸡肋。她从鼻子里“嗯”了一声,脚下没停,继续往前走;屋一柳似乎却对它十分有兴趣,又看了几眼,才跟上来感叹道:“可惜,能移动的住家一定很贵。在漫步云端,普通居所都快叫人负担不起了……你住的地方在哪?”

    林三酒想了想,说:“大鱼集,你听说过吗?”

    屋一柳转过头,看着她,露出了一个近乎宽容的笑。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我不是解物工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