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不甘心(1/1)
作者:青笠蓑衣
    “老哥准备卖多少钱一斤?”韩正业问。

    “咱们刚从百草堂出来,刘大夫的二公子说京都里卖三十文一斤哩!”谢青山就笑着说:“俺也不巴望卖上四十文,能卖三十文就行……”

    “谢老哥思量的对,”韩正业道:“京都那是哪儿?那是天子脚下哩!那遍地不是官宦就是贵戚,咱这临漳县不能跟他们比,三十文就差不多了!”

    谢青山就点头,谢萱在旁边用小勺捞碗里的果仁吃,边侧着耳朵听他们说话。

    “当然,我给老哥出货的时候尽量往上提提价。”韩正业双手一拍:“这事儿宜早不宜迟,毕竟这菜蔬是鲜货,不比别的死物能耽搁,谢老哥这一篓子菜就当样品,我先着两个伙计给各个酒楼每家儿先送两斤,让他们看看货……”

    “韩老弟,你这可帮了我大忙了……我真是……”谢青山高兴的直搓手,不知如何感激才好。

    “谢老哥,客气话就别多说了,咱自家知道谢老哥为人,要旁人家,谁理他?”韩正业就说,然后提建议道:“老哥,要我说,你回去赶紧再种上几亩棚子菜,花样越多越好!咱这临漳县虽然不大,能吃得起棚子菜的也不少哩!这天儿越来越冷,世面上没啥新鲜菜蔬,那大户人家是拿着钱不知去哪儿买菜哩!要是这棚子菜铺排开了,光咱这临漳县五六万人口,每日少说也得消耗千斤哩!”

    “每日千斤……”谢青山瞠目结舌,一时说不出话来。

    谢萱倒是不得不佩服韩正业,头脑不好使干不了牙侩经纪这行,韩正业不但头脑转的快,眼光也开阔,更难得的是性情端正。只是给他一篓菜,他就能算出这篓菜的潜在价值,更不藏私,要是他有私心,只要接了这单子,另寻家人去学着种了这棚子菜,这获利岂不是比当个只拿抽头的牙侩挣钱?

    又看着谢青山和谢平安被韩正业描绘的前景震的呆住了,正不知如何是好。

    谢萱只好出面,笑着说道:“韩爷爷,俺家就俺姥爷和俩舅舅,就算请人来干,时间上也来不及哩!再说,这棚子菜又不是啥难学的,只要去打听了技术,也能种出来,到时候跟风的多了,难收手哩!最重要的是,这市场大是大,俺家还得有实力啃下来才成呐!”

    谢萱一番话犹如一盆冷水当头浇下,谢青山登时清醒起来,他顿了顿,也说道:“俺这孙女说的是!咱家小力薄的,要真乍然挣得了恁些钱,惹眼红哩!俺还是慢慢来的好……”

    韩正业惊异的盯着谢萱瞧了半晌,扭头瞧向谢青山:“谢老哥,您这孙女了不得呀!小小一丁点儿人就如此见识不凡、思虑周密……”说着,他眼睛一亮,似乎想起了什么:“敢问令孙女芳龄几何?可有婚配?俺家有个不成器的二小子,现下正好十岁,在书塾读书,咱不妨定个儿女亲家……”

    谢青山和谢萱俩人皆是目瞪口呆,谢青山一时口拙,竟说不出话来。

    谢萱也料不到韩正业竟说出这么一番话来,怎么正说着生意,就转到她的婚事上来了呢?

    “韩爷爷,你说什么呢?”谢青山是不好立刻拒绝的,谢萱就佯装害羞生气的样子,“我才不要嫁人呢!我才六岁哩!等我长大了,我要自己选个夫婿!”

    听得如此童言稚语,众人哈哈大笑。

    “好!好!小闺女有主见才好!”韩正业也笑赞道。

    大家说笑一番,韩正业承诺,只要有酒楼下订单,就立刻联系谢青山。

    末了,谢青山要请韩正业父子两个去酒楼吃饭,被韩正业谢绝了,说事成之后再吃不迟。

    因又有生意上门,谢青山就带着平安和谢萱告辞回家。

    赶回家去,正好赶上晌午饭。

    谢王氏和林氏早炒了鸡蛋蒜黄,盛在瓦盆里,黄洋洋金灿灿喷鼻香,专等着谢青山三人回来下面条,吃捞面。

    面条是谢王氏扯的,她有一手好厨艺,普通的粗茶淡饭也做的香甜。自从家里富裕些,她就越发将厨艺发挥出十分,日日做饭上巧花心思,每每让人垂涎欲滴。

    谢萱喜欢吃劲道的细面,谢王氏就专门给她扯了一撮细细的面条,跟刚萌发的细麦秆也似。蒜黄鲜嫩,毫无呛辣气,反倒有股子清气,鸡蛋喷香,吃的谢萱不亦乐乎。

    吃饭的功夫,谢青山将上午一行人的成果说了一番,大家自是欢喜无限。

    “咱们马上再增加几个棚子,下午,我就带平田和平安去后山砍竹子,然后去地里搭棚子!”谢青山捧着碗一边吃一边安排,想起韩正业说多种几亩地,以及增加菜蔬品种的事,还要堆粪、选种,千头万绪一时不知如何入手。

    “萱萱,你说说咱都咋安排,事情太多,一时不知道咋下手哩!”谢青山就问谢萱,不知不觉中,他早已将谢萱当个大人来看待了。

    谢萱说:“我昨儿不是说想了个法子么?用草棚子实在是太不耐冻了,用油布成本又太高,咱不妨用地屋子,成本底,还防寒防冻,保温也好。只要在两头开口,也不妨碍通风进气儿!”

    谢王氏也笑道:“萱萱说的对哩!咱家的地窖里不是东南夏凉?亏她那小脑瓜想得出来!”

    “那就不用砍竹子了,就是得请人去挖地屋哩,靠着咱家几个人,挖到猴年马月也不一定挖的好哩!”谢青山又担忧道:“要是来挖地屋的人学去了,咋办?咱还想靠这个挣几个钱儿哩!”

    “姥爷,学去了就学去了呗!他们要学的会只管自己种去,这天下又不是只有咱家知道咋种棚子菜。”谢萱无所谓的说道。

    但大家都有些不甘心,明明才知道一个大好的挣钱机会放在眼前,却让别人抢去了,总是不甘心。

    谢青山皱眉说道:“要是咱弄好了,往后每年少说也能挣几千两银子!这可是几千两,能买几百亩地哩!咱家挖首乌让那鳖孙偷学去了,弄得全天下都知道了。种棚子菜再让人学走,我这心里不甘心哩!”

    向来和顺的林氏也道:“是哩!往后志远志诚上学也需要恁些银子,咱还是把手艺留到自己手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