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烧猪肉(1/2)
作者:青笠蓑衣
    谢萱回到前院时,就见谢王氏拉着一个跟她差不多的小姑娘和一个男孩往堂屋里走,身后跟着一个身体细瘦的青年妇人,头戴棕丝鬏髻、旁插排草梳,身着半旧朱砂色比甲,下系元青色裙,在隐蔽处还打着几个补丁。

    再后面跟着一个身着皂色短衣、头戴网巾的青年男子和一个刚留头的少年,应该就是谢秋娘一家了。

    青年男子是谢秋娘的丈夫周安,一双儿女周芹周鸿,那少年男子是小叔子周全。一家人各个都面有菜色,身上虽然是出门见人的衣服没有补丁,但仍然破旧褪色,明显是穿了好多年,有些地方都磨的几乎要透明了。虽然破旧,但是浆洗的干干净净的,还算体面。

    周安和那少年周全兄弟俩脸上都有些拘束,但在谢王氏和林氏的热情寒暄下渐渐的就放开了。

    因两个小姑子回家,林氏就在家待客,准备明天和谢平田再带上谢志远谢志诚兄弟两个回娘家,这是林氏一番体贴婆婆周到的心思。

    “萱萱啊,快来,让小姨看看长高了没?”谢秋娘是个直爽脾气,看到谢萱就拉过来仔细看了看,笑着对谢王氏说:“娘,萱萱长的是越来越像我姐了!”

    “那可不是,跟你姐小时候不差啥,看那眼睛和鼻子,简直一模一样!”谢王氏也笑呵呵的说,“萱萱,你忘了没,这是你周芹妹妹,比你小上一岁,这个是你周鸿弟弟,比你小三岁。”

    谢萱就脸上带了笑,向谢王氏身边的小姑娘喊道:“芹妹妹!”

    那小姑娘看了看谢萱身上新裁桃粉色短袄和青荷色裙子,黑红的脸上微露出些自惭形秽的神色,脸庞隐见红了红,小声应了一声。

    谢萱又向谢王氏怀里的男孩子喊:“鸿弟弟!”那小男孩却流了一管鼻涕,哧溜吸了一下,呆呆的看着谢萱不说话。

    谢萱又向谢王氏问道:“姥姥,昨儿买的点心月饼你不是都拾掇好了要给弟弟妹妹们吃么?我帮你端出来!”

    谢王氏一敲脑袋,笑道“哎唷,瞧我老糊涂了,只顾着高兴,把这事儿给忘了!就放在厨房碗柜里了,你去端来和你芹妹和鸿弟吃去!”

    “诶!”谢萱就笑着去了。

    堂屋里,谢秋娘疑惑的望着谢萱的背影,说道:“娘,萱萱这孩子几个月不见怎么突然这么懂事儿了?以前文静的跟小鸡仔儿似的怯怯的,如今看来性子活络多了……”

    谢王氏顿了顿,就叹口气说道:“自从那次回李家吃她弟弟的满月酒磕了脑袋,这一磕就开窍了,性子也活泼了。别说,我就喜欢活活泼泼的小姑娘,看起来喜人!”

    “唉,那李家真不是东西……”谢秋娘想起姐姐嫁的那户人家便忍不住替谢惠娘不值,正当她要咒骂几句时,就见谢王氏挥了挥手,叫她不要说了。

    “莫要再提那李家的怄人事儿,萱萱姓谢,跟他们李家没关系。再提起凭增闲气,他家那是灰堆里烧山药——都是些灰(混)蛋!”谢王氏提起李家便气儿不顺,看到谢萱端着两个盘子出了厨房正要走来,就在谢秋娘耳边小声说道:“你这么提起来,不是让萱萱听了心里不好受么,以后不要在萱萱面前提李家!”

    谢萱进了屋,就见周芹和周鸿两个人的眼睛紧紧盯在她手上,两人喉头都有些蠕动,周芹比较矜持些,站在原地没有动,周鸿就飞快的跑到谢萱跟前,眼巴巴的望着谢萱。

    谢萱就将盘子放低了让他拿,周鸿看谢萱面色和善,就左手伸手抓了一把蜜三刀,右手拿了个月饼。

    谢秋娘看见,脸上就有些嫌丢人,呵斥道:“看你那馋嘴的样儿!没得丢人!”周芹听到母亲训斥弟弟,原本想往前的脚步就停了下来。

    “小姨,弟弟妹妹来到姥姥家了,吃个点心丢啥人?我前几天吃这个比他还不如呢!”谢萱就笑着说。

    “萱萱说的对,姥家就跟自己家一样的,想吃啥自己只管拿,不够还有!”谢王氏笑的极为慈和。

    谢秋娘原本看孩子馋的那模样就有些心疼,怎会真心怪罪自己的孩子,只嗔怪了几句就去厨房帮忙去了。

    周安和周全就说去后山帮岳父砍竹子去,谢王氏拦了拦,谢秋娘爽快说让他们去,把谢王氏拉进厨房去了。

    堂屋里就剩周芹姐弟俩和谢萱。

    谢萱就帮他们俩各自倒了一杯温水,随便拿了个江米条慢慢啃着,笑笑的看着两个孩子狼吞虎咽的吃点心。当盘子慢慢的快见了底之后,谢萱脸上不由得露出惊讶的神色来。

    “你们慢点儿吃,要不然一会儿中午饭吃不下了!”都是高糖高油的东西,谢萱都替他们感到腻的慌。

    周芹有些不好意思的慢了下来,周鸿却像没听见一样,左手抓住盘子里最后剩下的几块蜜三刀,右手又抓了两块麻花拼命的往嘴里塞。

    “一会儿中午饭有炖的烂烂的鸡,还有红烧的鱼,还有烧猪肉……”谢萱又说。

    周鸿就渐渐的停了,左右手拿着点心,嘴里塞的满满的,含糊不清的问:“真的?”

    “我骗你做甚?你去厨房看看嘛!”谢萱好笑。

    周鸿就左右手都抓着点心,吸溜着鼻涕跑去厨房了。

16、烧猪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