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招揽(1/2)
作者:长夜弦思
    “剑圣,请用茶。”

    檀香木案上,素手衔起古朴的茶壶,往两人杯中各斟一茗,“这天山云蓬茶,是我托人从皇洲帝茗楼带来的,采自极北之地的凌云峰,只供皇庭,不对外售……”

    茶香袅袅,宛如淡雅的云雾,闻之心旷神怡。

    南冥端起碧玉杯,一口饮尽。

    “不错。”

    英琴的眉头微不可察地皱了皱,似在腹诽这种暴殄天物的饮法,又像在问别的事情:“只是不错吗?”

    “南某并非风雅之人,不懂品茗。”

    南冥放下茶杯,“这茶虽好,也不过一解渴之物罢了,与甘泉并无分别。”

    “你这性子,倒是与你的剑道一样刚直。”

    英琴摇了摇头,也放下茶杯,“那么剑圣可考虑好了?是加入二皇子的麾下,还是以孑然一身在这乱世飘萍……”

    她抬眸向南冥望去。

    居高临下的琴台,上方没有任何遮挡,午后的阳光洒落在两人身上,投下交错的影子。

    微风吹动轻纱,缀着的风铃发出泠然脆响,宛如催促,敲击在人的心头。

    “剑圣理应明白,这乱世将至,天下终要易主。届时争端四起,到了你我这种修为,总要选择一个立场,谁也难以独善其身。”

    在英琴看来,这位破军剑圣虽然还是神通境的修为,然而以其天资,晋入圣境只是早晚之事。

    他能使出那惊才绝艳的一剑,纵然在神通境中,也堪可与入圣相提并论了。

    因此,她并未太以前辈自居,而是以平等的语气,耐心游说。

    “二皇子自幼拜入天下九大派中排行第三的神霄宫,其师是太虚境修为的太上长老雷亟真人,其师妹霓裳仙子现任神霄宫主。他的生母贵为当今皇后,素有贤名,身后有无数世家望族鼎力支持。而他自身的修为,也臻至入圣境,才华横溢,天纵之资。

    “与之相比,大皇子虽为长子,出身却有所不如,年长甚多,修为却只稍胜二皇子半筹,假以时日,必被超越。况且其人性情专横,没有容人之心,剑圣纵使投奔过去,也不会得到赏识。

    “至于令仪帝姬,虽深受皇帝荣宠,但年纪尚小,修为浅薄,又是女儿之身,争得帝位的机会渺茫。

    “纵观皇帝的诸多子嗣,二皇子是最有希望继承帝位的。良禽择木而栖,剑圣不该不懂这个道理,还需犹豫吗?”

    英琴又给他斟了一杯茶。

    南冥端起茶杯,微微摇晃,水波荡漾在他的脸上,映出明朗的轮廓。

    茶到唇边,却又放下。

    “南某所求,不过天下升平,众生不受苦难。功名利禄,都是身外之物,实在无心追逐……”

    他摇头拒绝。

    英琴皱了皱眉,似乎不信世间真有如此淡泊名利之人。

    “剑圣可知,二皇子对你的赏识非同一般。若你点头,朝中任何职位皆可谋取,或你想外放重地,独掌一方大权,也未必不可。就算你不看在眼中,可你身后的世家、族人,他们却能因此蒙受荫庇。

    “皇庭中有藏书万卷,天下间的神功秘法,尽在其中,若二皇子将来登上大位,都可任你观阅。

    “至于仙丹灵器,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权位,财富,功法,灵宝。

    许多人一生所求,也不过如此而已,如今全数奉上,竟还能有人不动心?

    若真能不动心,要么是看破红尘的老怪物,要么是如皇帝般的人物,身处众生之巅,别无所求。

    而这位破军剑圣,显然跟两者都不沾边。

    “英前辈,你的好意南某心领了。”
131 招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