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2/2)
作者:一碗酸梅汤
    张抗抗和张欣两位女士,可以称得上是那个年代的都市小说大能,从她们笔下学到了不少东西。

    去中师的第一年,自学吹笛子、吹箫。因为噪音污染,被室友讨厌、警告过。不过依然自私的坚持练习。

    但等到了三年级,每次我们班级跟别的班级联谊或文艺汇演什么的,我都可以拎着笛子就上了。

    第二年开始正式学写格律诗,第三年开始学写现代诗。写了两大日记本,没有多少能拿出来见人的。

    给科幻世界投稿,但没有通过。看着编辑给我的回信中,充满鼓励的话,我有些感动。

    然后发现编辑用红笔把我的稿子改得面目全非,我才知道自己的文笔有这么多问题。

    临毕业前,有一个保送上大学的机会,但需要考高中语文数学。我感觉自己这些年没怎么学课本知识,没什么自信就放弃了。

    毕业时我差三个月满十九岁。

    毕业后我回到家乡,第二年组织将我分配到了一座中学。

    对的,我的工作是组织给分配的!

    羡慕不?

    所以我一直把《小学生守则》第一条牢牢记在心底。

    但事实上,那时候我很有些后悔,无比羡慕那些上了大学的同学。

    感觉人生少了这样一个阶段,少了大学里的学习、恋爱……人生都不完整了。

    跟父亲商量去自费读一座民办大学,但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太好,计划取消。

    只能接受安排去工作了,后来就过上了朝六晚也六的上班族生涯。

    一开始学校缺历史老师,我就去接手一个学年的历史教学,成绩还过得去。

    一年半之后,历史老师不缺了,我被安排去接手另一位病假老师的数学。可能是我教学方法有问题,也可能是管理手段不科学,学生的学习成绩很一般。

    数学教了一年半,我感觉这样下去不行。仔细考虑了一个暑假之后,我跟校长说:我想教计算机。

    (校长是我爸,在我教数学最后一学期提上来的。78年高考,他全县第一,可政审时被人恶意举报,刷了下来。后来当了民办教师,靠自己努力转了正。他不请客不送礼,靠扎实的业务能力获得上级青睐,走上领导岗位,直到副科级退休,是我一生的榜样。)

    我是中师差三个月毕业的时候,开始对计算机原理和编程技术入迷的,之后一直自学。

    毕业前,一个妹子对我说:我预测你二十年后,能成为一位作家,不要小看了我的预测能力哟!

    我说不可能。

    那时我的兴趣已经不在文学创作上了,当时决定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自学计算机,将来做一名程序员。

    自学了各种编程语言,后来……也不能说没有用吧。

    中师在读期间,拿到了一个自考的中文本科证,教数学的最后一年,我又念了一所名校的计算机函本。

    之后我就教计算机,一直到现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