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被否(1/2)
作者:帅少江枫
    梁礼微叹,提醒说:“现在皇上只太子一人,自然极力地保护太子,可若皇子多了呢?他们自乱,咱们才会有机可乘不是?王爷想想,是不是这个理?”

    逸亲王听是听进去了,但却迟疑,说:“太子一个就已经难以对付了,若是再多两个皇子,不是更难?”

    这样说着,逸亲王越想越觉得不可取,头摇得如拨楞鼓,说:“不行不行,就是不收拾了那小子,就先送到庄子上养着,说什么也不能送进宫里。”

    施璋也附和逸亲王,说:“父王说得极是,舅舅还是另想法子吧。太子已经难以应付了,若是再多两个,父王的处境,只能更加的不好。再说皇上还未到五十,正当年的时候。”

    梁礼在心底上思考了下,如何才能说服这爷俩个。便就拿曹操打袁绍二子说事:

    “王爷难不成忘了当年,曹操打败袁绍之后,袁谭、袁尚兄弟相争之事?曹操去打,兄弟相联,一但曹操兵退,二子便就兵锋相对。”

    但凡读过书的,这段历史都知道。

    梁礼见这父子两个没出声,似是认真地在听,才又往下说:

    “这放到此时也是一样的,皇上只一个太子,不管满不满意,为了血脉,都会尽力保护。这也是皇上为何在先帝晚年时,将太子弄进宫,并登基就立太子的原因。”

    逸亲王听出点儿门道来,说:“你的意思是,如果皇上有其他皇子,对太子的保护就不会如此尽心。而且有其他先择,对太子也就会生出嫌隙来?”

    梁礼听逸亲王如此说,紧绷的神情松了些许,说:“唐玄宗日杀三子,可是为何?”

    逸亲王说:“他有三十几个儿子。”

    梁礼笑了,说:“可不正是。皇上若有三子,又都非皇后所出,太子也不见得就真那么出色。只要他们父子有隙,王爷还怕无缝可下手吗?”

    逸亲王想了又想,突然拍掌,笑说:“我知道怎么办了。”

    梁礼和施璋同时望向逸亲王,等着听他的打算。

    逸亲王走到桌子前,打开一个暗格,从里面拿一个葫芦来,笑说:“这个,常吃成瘾,本王给他吃下这个,还愁控制不了他?”

    梁礼没有制止,在他看来,这根本就不算什么。

    三人说定,心满意足的各自散了。

    逸亲王这时候,倒是多长了个心眼,思来想去,第二天一早进宫,先去报与梁太后。

    其实此方法,梁礼最先是跟梁太后说的,梁太后一惯是个没那么多耐性的。她的耐性,在跟景元帝周旋时已经用尽。

    所以,当景元帝一死,再没有牵制她的人后,她立时做起了唯我独尊,说一不二的未加冠的实际女皇来。

    梁太后听了逸亲王的话后,想都没想着就给否决了,说:“梁家人的血性越发的没有了,你比皇上只小一岁。”

    说到这儿,梁太后冷嗤了声,说:“你别听他们给你乱出主意,哀家自有安排,你就老实地等着就行了。”

    逸亲王不明所以,说:“可是儿臣觉得梁大人说得也颇有道理,母后有何打算,与儿臣说声,也好让儿臣安心。再说,那小子怎么处置?”

    梁太后心情不好,但到底是自己的亲儿子,并知道逸亲王的性子,不说清了,肯定是会自做主张的蛮干。
421 被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