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 不对(1/1)
作者:帅少江枫
    无论是梁太后,还是逸梁王妃,虽然看不上逸长子所为,但终归不会想置他于死地。但逸亲王就不一样了。逸梁王妃与逸亲王过了一辈子,对于他还算是了解的。

    虽然逸亲王并不喜欢逸魏姨娘,可长子做下这等事,逸王世子如何能忍着让逸长子活在世上?

    逸长媳哭泣,说:“孔子有言,嫡子长孙,即使夫君不堪承嗣,还有长孙,太后娘娘何来直接就立了小叔?还请母亲代为与太后娘娘说说。”

    逸梁王妃气了个够呛,说:“你这是想要害死你夫君?若想孙继,就要弃子,你……你……”

    说了几个“你”字,逸梁王妃差点儿又吐血。刚这娘俩个说话,万宝公主被支了出去,刚好进来,一听急忙说:“母亲,太医说母亲不能动气。”

    说完,万宝公主极少有的厉声说:“大嫂,出嫁从夫,婆母在前,竟然也敢分辨,有些过分了吧?既然母亲安排了,大嫂还是去收拾吧。”

    逸长媳像是受了多大的委屈,掩面跑了出去。

    逸梁王妃拉着万宝公主的手哭泣说:“本来我还想着,等你父王回来,为你求一门好亲。那个孽子这样一闹,可让我如何开口?你父王的性子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看看你的庶姊们就知道了。”

    万宝公主面色淡淡地,说:“这都是女儿的命,女儿生在母亲肚子里,已经比她们强太多了。女人嘛,嫁了人还不都一样?背后有逸亲王府撑着,女儿就是不得夫家心,也总不会被欺负了。母亲就不要想太多了。”

    几天之后逸世子的事情查明,乾武帝将折子着大太监陈忠给梁太后送过去,并代话说:“陛下让奴婢请示太后娘娘,逸长子如何处理?”

    这不异于打梁太后的脸,梁太后自然没有好话,将折子一扔,正好砸到陈忠头上,说:“此等不忠不孝之人,随皇上处置,哀家不管。”

    陈忠从地上收回折子带了回去,并将梁太后的话学与乾武帝听。

    看着陈忠的额头,乾武帝得意地笑了。然而还未等处置逸长子,就听外面有小太监进来报说:“陛下,安太妃娘娘说有要事,请陛下过去一叙。”

    乾武帝奇怪,但安太妃的弟弟是安云响,面子还是要给的。过到安太妃处,没想到安云响也在。

    安云响先给乾武帝见礼,乾武帝才给安太妃行礼。

    大家都坐了,安太妃倒也没有绕弯子,直接问:“请陛下来,是想打听一下,陛下打算如何处置逸长子?老身听说,他已经被太后娘娘下了懿旨,直接除了皇族。”

    乾武帝点头说:“正是呢。朕也不知如何处置,实是头疼。朕想将他贬为庶民,发送出京。据朕听闻,逸梁王妃也是打算着让他带着家眷出就去南边。”

    安太妃低头沉思了下,说:“老身想要求皇上件事,还请皇上答应。”

    乾武帝就座拱手,说:“请太妃娘娘赐教,朕听着就是了。”

    安太妃说:“那小子做下那等事来,实是万死难洗其罪,但他还年岁小,不懂事也是有的。经此一事,定然也知道自己错了。所以老身想请皇上,让他留皇姓,入安家军历练如何?家小也承军入边关吧。”

    乾武帝愣住了,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给逸长子求情的竟然是安太妃。

    安太妃继续说:“如果他去了南边,逸亲王回京,定不能容他活在世上。如果入安家军,一来可以为国效力,以洗先前罪愆,二来也能躲过杀身之祸。”

    乾武帝半晌才说:“就只怕他自小没吃过苦,他自己不乐意。”

    安太妃听说,知乾武帝这是有所松动,于是笑说:“老身着人问过了,个中厉害关系他也明了,他答应去军中。”

    从安太妃哪儿出来之后,乾武帝总觉得好像有哪儿不对,却又说不上来。

    而这事不单乾武帝说了算,还要告知逸梁王妃,逸梁王妃听了,简直像是溺水者抓到一根浮木,对安太妃可以用得上感激涕零来形容。

    但让家眷跟去,逸梁王妃没有同意,说:“既然去边关上,就从小兵做起,哪有兵士带家眷的?”

    由于施璋上任逸王世子,前世子妃的东大院肯定是要腾出来,逸梁王妃安排她们住到了城外的别庄上,丫头婆子,还有太监等人也不在少数。

    虽然做不成世子妃,但离了婆婆,自己过日子,逸长媳过几日,倒是少有的舒心。

    而三日后,逸世子人宗正放出来,便就直接去了边关,只去逸亲王府拜别母亲。逸梁王妃对着逸世子又是骂,又是打,然后一想到以后要受苦,又心疼的哭。

    逸长子跪地上给逸梁王妃磕头,说:“儿子这次能大难不死,也真的知错了。落得如今的地步,也怪不得别人,儿子但请母亲保重身子。等儿子挣个功名回来,让母亲开心。”

    逸梁王妃早已经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逸长子对着施璋也是一躬身说:“世子爷,希望你能多孝敬下母亲,在下别无所求。”

    施璋这时候,玩起来假仁假义来,着人备了许多的金银珠宝,说:“大哥可别这么说,这世子之位是皇祖母下的懿旨,弟弟推脱不得,不得不任之。这些送与哥哥,还望哥哥别嫌鄙陋。”

    逸长子经这事后,倒真似换了个人,并没有接受这些,说:“在下是去做士卒,金银财宝一则用不上,再则带在身上也不安全,世子爷的心意,在下心领了。只要世子爷多孝顺母亲,在下别无所求。”

    万宝公主拉着逸长子就哭,逸世子也是好一番的安慰。逸王府上的其他人,看在逸梁王妃的面上,也没人敢给逸长子脸色看。

    聪明的,装成没这回事一样,姨娘们没几个出来的。

    而庶兄弟姐妹们,倒是都出来相送,不管真假,倒都落了几泣泪。

    逸魏侧妃这时候,带着施筝,巴巴地过来,也给逸世子送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