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零六幕 新的赛制(2/2)
作者:绯炎
    方鸻挠了挠头,冥和其他人一样对于古代炼金术也有偏见,不过这很正常,连他自己也还没找到一个妥善的手段。他在多重并行上的天赋异于常人,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投入那么多计算力,更不用说天量的以太。

    他自己的海妖构装都还是一个玩具。

    但这不妨碍他仍旧想去试试,银之塔的术士们既然制造出这么一个空间,说明他们在创生术上一定有自己的想法。

    虽然不清楚这种想法与他的是否一致,但可以探讨一下也是好的,说不定就会有意外收获。阑

    他忍不住问道:「银之塔的术士们会回答我们的问题么?」

    冥意外地看了他一眼,不过能让家伙充满了干劲也是好的,她有时候有些恨铁不成钢,对方的天赋在她见过的人当中是最好的那一类,可就是一副什么麻烦都不想沾的样子。

    她答道:「如果你能通过考验,自然可以问他们一些问题,银之塔的术士也没外界想的那么神秘,他们也是普通的学者。」

    那可太好了。方鸻想起自己在艾音布洛克所见过的书卷骑士,除了关于创世术之外,他还有一肚子问题想要问那些人。

    他们显然认出了塔塔小姐。

    但妖精龙魂的技术路线究竟来源于何?

    又为什么会在翡翠碎片之中。阑

    「你要不要再试试?」冥问他,「一把匕首对你来说简单了一些,试着制作一个构装体如何?」

    她一边说一边狐疑地盯着他,总觉得这小子方才没有尽全力,虽然那把匕首已经生成得非常快了,但冥觉得微语和无铭也能达到这个水平。

    她自忖看人还是相当准的。

    方鸻摇了摇头,这台机器有些太简单了,他兴趣缺缺,「冥前辈,你应该清楚制作构装体涉及到设计回路、制作水晶,其中许多步骤都是第三区以太性质的变化,这台行星仪连第二区的化学变化都模拟不出来,甚至无法将铁变成钢。我就算搭出一个发条妖精,也只是一个虚有其表的空架子而已。」

    「这倒也是,」冥知道他说的是事实,不由有点失望,「那就算了,反正教学目的也达到了。」

    听到教学目的几个字,方鸻忽然意识到什么,问道:「冥前辈,你让我来测试这个东西,说是和之后的比赛有关。难道在奥尔吉芬塔的试炼之中,我们可以在里面制作战斗构装?」

    「当然,」冥瞪了他一眼,有点恨铁不成钢,「不然你以为我让你上来干什么,你生得好看些?在比赛中你们可以创造一切你们力所能及的东西,并且也必须用它们去应对关卡,甚至是来自于对手的挑战。」阑

    方鸻一时语塞。

    但冥的话仍让他有点吃惊,「那战斗工匠在里面不是相当占便宜,这不是炼金术士的比赛么?」

    「你想得倒美,」冥道,「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不过没门,你们的造物在那个空间中有特殊的运作方式。这个解释起来太复杂,我也不多费口舌,等到时候你们自然就明白了。记住,这是一场工匠的比赛,比的是你们的创造力,解决问题的思维,运用炼金术与工具的纯熟手段。」

    她看向所有人,「迷宫之中一共会经历六道关卡,每一道关卡都有不同的主题,在这些关卡中你们会遇上来自于不同区域的对手,也有可能是盟友,你们可以自行选择策略,但归根结底是为了获得胜利。比赛本身并不限制你们用什么手

    段取胜,但规则会放大工匠的能力,要多用脑子,而非蛮力,当然你们要是真能一拳一个将对手全砸晕出局,那你们也可以选择这么做——」

    「不过等到了那里面,你们就会发现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戈蓝德干船坞内即便是最杰出的工匠大师制造一艘浮空舰也需要几百个帮手,这里面专业的炼金术士大有人在。一个工匠可以制作一个发条妖精,但几个工匠统筹在一起分工合作就可以制作出更加庞大的装置,那个空间中不限制你们的选择,材料,甚至是投入的以太,但唯有时间是有限的。」

    冥将最后一句话重重重读了一遍:「记住,唯有时间是有限的——」

    「所以分工合作是你们最好的选择,这个集训的意义也在此,让你们熟悉彼此,方能在正式比赛中合作无间。」她瞥了某人一眼,「我知道有些人是全能型工匠,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擅长。但即便是你在每一个领域都超过他人,但你也不可能分心二用,你的效率再高,也高不过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更多人的合作配合。」阑

    方鸻在一旁总觉得这话是意有所指,似乎担心他会持才傲物,不过其实工匠合作这样的事情,对他来说其实并不陌生。

    冥女士的话对于大多数在场的天才来说都有指导意义。

    因为选召者工匠大多是独来独往的,一个团队中往往只有一个工匠,在这个阶段他们也很少会从事那种合作统筹型的大工程。

    不过方鸻不同,且不说他团里本来就有一个研究炼金术的元素使存在,仅仅是完成七海旅人号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伊斯塔尼亚他在那些老船匠的指导下,对于这类工程已经相当熟悉了。

    不过他也不反驳,站在一旁等冥将话说完。

    「找好定位,」冥最后总结道,「充分发挥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擅长,全能型工匠在这个比赛中的意义是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是优秀的自由人。历史上的尖塔试炼中,也不乏有较弱的团队通过无间的合作战胜较强的对手的例子,所以即便你们不是最强的,也要善于从合作之中寻找机会。」阑

    她停顿了一下,最后补充了一句:「这是剩下一个月中你们首要需要学习的事情,剩下的就是多重并行,同样也是重中之重。前者需要你们自己去熟悉,而后者我会给你们开一门课,由艾德当我的助教。」

    方鸻本来还老神在在,听了这话差点没把魂吓出来,「等等,冥前辈,助教,我?」他这会儿总算知道对方为什么笑得那么狡诈阴险了,原来一直打的这个算盘。

    他好像找到了先前那惴惴不安的源头,忍不住下意识出口反驳道:「我不行。」

    「你不行,还有谁行,你找个代替的人出来?」冥毫不留情地打断道,「你的进度和他们不一样,你跟着我才好学一些新东西。当然你要是不想学,大可以拒绝。」

    方鸻看了看这位构装女王挽起袖子,露出下面白银的魔导手套,想了想还是把到了嘴边的话给吞了回去,他要是再说不估计要挨揍了。

    冥给了他一个算你识相的眼神,这才挥了挥手道:「今天到此为止,下课。」然后她又看了方鸻与罗薇一眼,「艾德,罗薇,你们晚些时候来一趟。」

    在众人好奇与羡慕的眼神之中,冥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教材走了出去。阑

    只留下方鸻一个人挠了挠头,心想这叫什么事。冥女士大张旗鼓地在所有人面前点出他的不同,少不得要给他找不少麻烦。

    虽然他大概明白这位女士的意思,是看不得他这个惫懒的样子。

    冥走出门之后,方鸻忽然注意到自己的系统亮了亮,投映在视网膜上的通讯终端有了反应,似乎有人给他发了信息。

    他下意识点开一看,才发现竟然是冥女士发来的:

    「小家伙,我知道你有理想。」

    「但要前往第二世界,首先就要拥有资格,资格的本质,是给那些拥有实力,作好了准备的人。」

    「要想前往更远,就要拥有更多——」阑

    「荣誉,名望,他人对你的看法,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有时候也会发挥关键的作用。你在某个位置,就必定担负他人的期望,将自己藏起来是没有用的。」

    「因为人们不可能对屋内的大象视而不见,所以你得学会接受它,并利用它。」

    「没有什么梦想是建立在无根的浮萍之上。」

    「我不想劝你改变什么,小家伙,不过你要是对我的本领还有些兴趣,今天就和罗薇来一趟,过期不候。

    ——冥」

    方鸻默默收起短信,心中闪过那个传说中的名字,她本是第三赛区的构装女王,但现在只是他的老师。

    他心下微微有点感动。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