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大典(1/1)
作者:乾乾社佳伯
    (""). = "_" + ()[3]

    这天一早,祥云滚滚,休名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和颐苑仙君的画像前。画像前的供桌上摆着那只云纹香炉,香炉边上静静卧着苍穹印。休名身着平日不曾穿的七星道袍,道袍之上北斗七星连珠,似乎蕴含浩瀚星空的秘密。头挽玄龙发簪,栩栩如生似蛟龙盘绕山峰。眉宇间凝着一丝少见的肃穆,尘封两年的佩剑悬于腰间,气质出尘。

    很明显今天对于整个苍穹宫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休名背后站着乘天运、无境生等一众弟子。每两年的这一天休名都要像今天一样拿出那三件器物,这两年来有缘上得狐山的修行者经休名星君认可后,等待每两年一次正式的拜师大典,这些弟子才算是正是拜入狐山苍穹宫。

    休名对着画像恭恭敬敬地作揖,之后得罗大袖一翻桌面上出现一只玉盘,上面摆着三炷香和一小盆清水。

    之后休名中指沾水,水面上出现一圈波纹。过了半响,水面急速沸腾逐渐蹿升形成水柱,休名伸出两只手水柱来回翻覆,两只手洗净后水面回归平静。

    休名捻了香点上,怀着庄重的心情对着画像行了三次礼,脑子里不断闪过这两甲子来每一年的这一天,行礼完毕之后把香插入炉灰中。

    烟香缭绕氤氲了一室。休名回头看了看身后的弟子们,手中捏诀,室内的一切如同一张纸被人捏皱了一般,随即整个房间扭曲了起来,弟子们难以测度周遭玄黄变化,眨眼之间他们就到了另一个地方。周围乱石横布,如裂云帛,无数悬空的石头营造出一片独立的空间。这片空间中,大大小小的石头,错乱无序,高高低低悬浮空中,如明镜中浮游。头各个形态不一,有圆润如鹅卵,有尖锐似刀锋,大的遮天蔽日,小的细若微尘。

    在场的人都知道这儿就是苍穹宫弟子平日里切磋比试的场地:乱石崩云。抬眼看去,正有一些弟子分列各处在石台之上比武。

    休名站定,脚下一顿,天空霞光穿云,聚射在那石台之上。他微微仰了下巴,负手而立。

    比武的弟子们看见这个场景纷纷停手,作揖:“师父。”同时不再动作静默的看着这一切。

    休名没有看他们,只道:“开始吧。”那石台就自行移动目标是围绕狐山一周,聚射而下的霞光紧紧跟随。

    同一石台上都是即将拜师的弟子立于左侧。休名在供桌前的椅子上坐下,环顾弟子,点了点头,示意可以向前来。

    今天的休名高高在上,即便身处在这样的氛围里,休名都仿若是冰疆之地的王者,若是此刻冰天雪地,万里冰岩,他也能不可一世。

    所有弟子都不得不倾覆于自己师父的威压之下,仿若初见时那样怀着敬畏的心,仿佛是他眼底的尘埃。

    休名广袖一挥,道:“今年是甲子年,故而此次拜师大典后入我苍穹宫的弟子被排为甲子班。苍穹宫至今上千年,门下弟子都需牢记此地训诫——匡扶正义,降妖除魔,为得是将来苍生有难,救世载道。本君在此,也将此训诫重复,便是希望新入门的弟子可以铭记于心。若新的弟子有此觉悟,便上前来吧。”

    “是,师父。”众人纷纷附和。

    无境生看了看身前的乘天运,见他不急,也跟着往后退了一步。站在第二个的弟子忽然跨前一步,朗声道:“弟子先来。”

    话音方落,天上霞光似有应,再次穿云而来,随着那名弟子逐渐靠近休名。此人生得高鼻深目,红棕色卷曲长发绑成辫子垂在肩侧,上身斜穿着一件皮袄。赤裸右侧健壮的肩膀,露出大半个胸膛,下身一条黑色长裤,手腕脚腕都戴着黑色金属护具,棕色的皮毛大袄再加上高于常人的体格,气势勇悍。

    见他跪下,深叩三回,手中茶杯始终稳稳端着,朗声道:“弟子平长,拜入狐山苍穹宫休名星君门下。师父请喝茶!”

    休名点点头,接过茶来喝了一口。平长起身欣喜地抬起头,自觉走去右侧末尾处站定。

    随即又一名弟子动了,霞光再来,那名弟子麻布裋褐,头顶单髻,无论从打扮还是长相,都挑不出什么特点。但他身上自有一股沉着的气息,那双眼睛尤其安静,如同深邃的湖水,表面柔和淡定,却没人能触碰到更深处的情绪。

    那名弟子从容不迫,跪下三响头,举手投足间说不出的精确,每个动作多一份则嫌实,少一分则嫌虚。他温声道:“弟子,佚通拜入狐山苍穹宫休名星君门下。师父请喝茶!”

    休名看了他一会儿,似乎是十分满意地“嗯”了一声接过茶盏抿了一口。

    佚通则站到左侧新入门弟子的身后,众人因为这两人各有特色,故而都带着期待看向下一个前来的弟子,霞光笼罩在他周身,因这人身形纤长一袭白衣,故而略显单薄。待他走近了才发现这人颇有些江南书生才子的温润,不知是谁轻轻嘀咕了一句:“姑娘?”

    白衣弟子少年模样,目不斜视,仿若未闻。他一双眼睛尤其明亮,眉目清隽,低眉眨眼间会不自觉生出些妩媚,唇红齿白十分漂亮,面貌姣好,甚至比起狐山上大多数女弟子都还要精致三分,比起乘天运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是个男人却是中性的声音响起:“弟子,如是,拜入狐山苍穹宫休名星君门下。师父请喝茶!”

    休名点了点头,接过茶来似是有话要说,看了他一眼,又与其他弟子敬茶时一样,端起来抿了一口。

    接着是乘天运,再是无境生等人。待一众弟子拜师完毕之后,休名振衣起身,道:“礼成。”

    无境生刚在心里松了口气,只觉得脚下忽然打晃,乘天运及时伸手扶了他一把,周遭的场景再次变化。众人的衣服皆是无风自动,那些漂浮的乱石一点点化作粉尘一般飘散。

    等头晕目眩的感觉过去,无境生他们又回到了和颐苑。先前休名点的那三炷香还有一截。

    弟子们都默契地不出声。休名转身对着苍穹仙君的画像前,深深行了一礼,弓着身子道:“弟子休名,接任两甲子,今日收弟子十五名,定教他们成为正派之人,苍生所济为苍生所用。”

    几名弟子也都跪下磕头,恭敬喊道:“弟子拜见师祖。”

    此起彼伏,每一位都心怀虔诚。

    休名转过身看着他们,道:“甲子班弟子,明日开始可在藏经阁出入,里面的书册古卷随意翻阅,找到自己最想修习的功法。为师择日一一询问。若无他事,今日就此散了吧。”

    见弟子们都离去,休名肩膀垮了下去,叹了口气,回头看了看自家师父的画像,原先绷紧的眉眼也松懈了,跟往日一样含了一点无奈,“师父啊,已经六十次了,我还要做几次啊?”休名靠着供桌嘴角下垂,一手凭空一抓,提来一小坛酒,一只手扶着额,头疼不已。

    休名抬头自斟自饮,忽然想到了什么,站直了身子对着苍穹仙君的画像道:“还有一件事儿,这次徒弟我给你招来了个好苗子,要不是这小子能成大器,没两年我可真就撂担子去找你了。”

    他低头看到供桌上的香燃到了尽头,一点火光倏然变亮,不过一瞬彻底熄灭了,攒着的一截香灰也掉到了桌上,失去了温度,空留一缕余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