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天运(1/2)
作者:乾乾社佳伯
    (""). = "_" + ()[3]

    狐山山脚集市人声鼎沸,热闹繁华。一些寻得狐山却无缘入苍穹的人被这世外桃园吸引,便在这里落地生根,久而久之就形成这样一个刀兵不扰的小镇。

    在来往川流的人群中,一个气质出尘的少年引得街上众人侧目,那少年似乎已经习惯这种目光,手上转着一只旧布包裹的画轴,嘴里正叼着个烤鸡翅,大摇大摆正悠闲地晃着,心想:“小爷我,到哪里都是焦点,哎,真佩服自己,还有什么事情能难倒我乘天运的?”

    来到一家名为“有归”的当铺前,随口吐掉嘴里的鸡骨头,目光往当铺门匾上一瞥,匾额一角有个不大显眼的算盘标记。

    走进当铺,将画丢在柜台上。敲了两下大声道:“掌柜的,小爷我回来了!”

    柜台透出一只头,头发花白却一脸精明,本是笑脸迎客,一见乘天运却立刻绷起脸来道:“怎么又是你!我已经说过……”

    “掌柜莫急!我正是履行约定来了!”乘天运笑得爽利,敲了敲桌子,眼神并没有放过掌柜脖子上挂着和门口一模一样的算盘饰品。

    掌柜拿起桌子上的画慢慢展开,他眉尖轻挑,似乎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展到一半,手一哆嗦,心想:“这,这,这……这是……” 似乎不敢相信自己手上是什么,睁大眼睛又贴近那画,看仔细了身子一歪,依靠柜台的支撑才没有倒下。

    “这,这不是……”掌柜捂着胸口看着乘天运。

    乘天运苦恼道:“这不是苍穹宫的东西?”

    掌柜一面舒缓胸口,一面点头。

    乘天运大喜道:“那按咱们说好的,画给你。东西给我,两清。”

    听到这话,掌柜似乎有些崩溃回道:“我哪知你能……你,你可知你拿的这是什么画?”

    乘天运也靠在柜台上,满脸不在乎,可眉梢眼角压不住的得意,轻飘飘地道:“装饰的字画罢了。”

    “你……”

    乘天运没听他说完,埋怨道:“世人说起狐山苍穹宫都一脸神往,骗得小爷我心痒痒千里寻来,谁知道那么大一个宫殿找了半天也就这幅画看起来值钱。”

    掌柜愈听愈是胆颤。

    他深吸一口气,顺了顺一口气,冲乘天运低喊:“这是苍穹宫开山祖师苍穹仙君的画像!”

    乘天运眨了眨眼睛回问:“什么什么仙君?”

    掌柜指着他道:“你上狐山偷……。”

    乘天运伸出食指打断了他的话,狡辩道:“停,话不能乱讲。不是偷,是换。我可是以心爱的美人图换的这幅破画,顺便给他们提提眼界!”

    掌柜被他的话激得又惊又怕,一口气没顺过来,咳得天昏地暗,险些背过气去,手指颤抖着指着乘天运道:“咳咳咳,你刚才说什么?你把仙君画像换成了美人图?”

    乘天运见状隔着柜台“安慰”道:“冷静,冷静!这么大把年纪了,别一惊一乍的。咱们说正事,你收了画,给我算盘,两清,成交吗?”

    “这……”掌柜似乎有些犹豫起来。

    乘天运戏谑道:“现在做生意的都会食言了?我听说天滕皇朝以前有个乘家,乘家家主乘有朋乘大财主,做生意那可是言出必行,天滕商人都以他为榜样。哎,失信于人?算了算了。”

    “我何时要反悔!商人重利,信在利前!我黄玄有诺必承,你稍待!”掌柜没等他说完,一拍柜台应承道。

    乘天运眼中有笑意一闪而过——这“商人重利,信在利前”乃是乘家家训。

    掌柜虽被言语激将放出豪言,然而取出算盘时依然有些肉疼,心想:“这个算盘可是为日后再见主上所留的啊!星君啊,我给你传了纸信,你怎么还不来?”

    就算是再磨磨蹭蹭,不情不愿,黄玄还是伸出了拿着算盘的手。他手扣得老紧,还是被乘天运一把夺下,一点念想都不给黄玄留了。

    接过算盘,乘天运眼中一亮,自言自语道:“无遗算盘终于是我的了。”

    乘天运素来有三大爱好:赚钱、赌博和美人。什么听曲、喝酒、自恋、好东西啦,只能算是附加爱好。

    不巧黄玄手上的这柄无遗算盘,就属于附加爱好中的好东西,一见便十分钟情。磨了半天,黄玄答应要他以苍穹宫之物来换。

    这个要求原是想让乘天运知难而退,但不巧迎难而进则是附加爱好中的小爱好,况且取得这画一路畅通无阻并不算难。

    乘天运拿着算盘把玩,算珠十分轻巧,用纯金打造的算盘在手里掂着一点也不重。乘天运把算盘放在怀中擦拭,算盘灿灿发亮,两团气灵交替上升,围绕一周兴奋道:“好,好,果然是好东西。不枉这山路十八弯,我依然跋山涉水。从此以后我就是你主人了。”

    说完,无遗算盘微微颤了一下作为回应。

    乘天运心满意足揣好算盘准备溜之大吉。一道华光闪过,一个人影出现在当铺之中,单髻道袍,威严庄重,仙人之姿,正是休名。

    黄玄如见救星,眼泪差点掉下来,双手将仙君像捧出来道:“星君明鉴,画像在此,此事与小店无关!”

    乘天运丢去一个鄙视的眼神,转头看向星君却也丝毫不怯。当机立断将责任往黄玄的身上推了个干净:“什么无关,分明就是你指明要苍穹宫的东西。”

    休名星君面向乘天运道:“是你盗我祖师画像?”

乘天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