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西游争议】(2/2)
作者:我最白
    一位女读者留言说:“我擦,孙悟空太完美了,又美,又帅,又善良,又反叛,又聪明,又能打架,好想要个孙悟空一样的男朋友啊,生一花果山的小猴子!”

    这是豪放派。

    也有为故事而感伤的,比如一位多愁善感的文艺青年就说:“花了几个礼拜终于啃下来,发现这书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闹剧背后的悲哀!”

    各花入各眼。

    甚至有人发表“唐僧死基佬臭娘炮太讨嫌”或者“孙悟空忠犬被虐成渣”之类言论,也有人另辟蹊径,在那一本正经的讲段子:

    “齐天大圣是吧?

    在孙悟空每次考试都达标的基础上,如来送了一个六耳猕猴,你以为自己真的齐天了,没你不行了?不过是个宠物猴,你的一切都是我给的,你的荣誉也是因为我,我高兴就用你,不高兴就换只猴,你最好给我老实听话,让你伸前爪别给我撅尾巴,不然再好我也不要你,我最不缺石猴了,一个巴掌变一山的石头。

    给你500年让你慢慢琢磨。”

    这段子竟然带着点小伤感,而更多的读者认为,《西游记》最有意思的是前几回,即使是花果山化石而生的猴子也和人一样感受到了生老病死,他闹的是地府天宫,更想挣脱的,是自己与生俱来的一种局限,即不自由。

    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多有这种冒失。

    无论翻多少筋斗,兜多少个圈,如何炼就铜筋铁骨,最终还是回到漫长的取经路上,那也是一种漫长的衰老,这是普罗大众在西游里提取的总结。

    当然也有对故事三观质疑的。

    一个网友说:“人家妖怪想吃羊肉撸个串都花钱买,钱不够还领到山洞里来补钱,孙猴子倒好啊,一顿打杀,剥了妖怪的皮,砍了妖怪的角当供奉,还让百姓吃了妖怪的肉,我有点搞不清楚到底谁是妖怪了,至于唐僧,每次被抓都哭得像个脓包,各种嘤嘤嘤,不过脱了魔窟就往西走,从来不抱怨,从来不回头,好一个铁血真男人。”

    这人话虽难听,却说明是认真看书了。

    只要读了一遍原著,就会颠覆很多以往电视剧版本留下的印象,如果有人问起这个猴王,洛远会说,这是个孤胆英雄,尽管因为桀骜不驯而忍受惩罚和苦难,但他却是一路积极乐观的走。

    他曾以为《西游记》是个探险故事。

    意境应该怎么都比不上四大名著中的另外三本。

    后来他才知道自己错了,就拿唐僧动辄哭泣思乡来说,孙悟空才更像是引导者,一路西行,行动上打妖除魔,精神上还不断以佛法提醒唐僧,佛祖和玉皇大帝之间的佛道之争,也很可深究……

    显然。

    洛远也看了外界对小说的争议。

    他倒是不觉得争议有什么错,反倒是想借着争议,好好的加大一波小说的宣传,毕竟他是要把西游ip彻底推广出去的男人,为此,他决定亲身上阵,借自己的名气行事,恰好此时,电影《珍珠号》,迎来了杀青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