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3 良苦用心(1/1)
作者:空诱
    以后的一段日子,过的风平浪静。村委也没人来找我。我像往常一样,白天外出打工挣钱,晚上窝在家里在电脑上写小说。由于体能的退化,我的思维很不连贯,一些情节有脱节现象。我知道,这一切,是无法避免。总不能体能出了问题,就放弃成为网络作家的梦想。人生没有追求,跟行尸走肉有何区别。我自顾往下写,虽然有时候很疲惫,但还是咬着牙坚持。我始终认为,只要坚持,总有出头的一天。

    当然,这也是为今后做准备。老天所赐的职位,没有文才怎么行。

    日子在期待和茫然中,日复一日。这一天,我感觉脑子异常的清楚,体能似乎也恢复的不错。道长所嘱咐的事情,我记得特别清醒。我不知道机会会用一种怎样的形式降落到的我头上。也许是突然的,也许是不经意间的。不管哪一种形式,我都会有一种飞翔的感觉,没有什么比梦想成真更令人陶醉。

    我的精神面貌较之以前,好了很多。

    只是女人好像有心思,回到家,话比以前少了。我问她你怎么了。她摇摇头说没什么。我当然不是傻子,一个女人突然有这种不正常的反应,说明哪里是出了问题。

    一个黄昏,女人早早下班会来。我看着它耷拉着脸,一副不高兴的样子,知道她心里不痛快。为了逗她开心,我建议说我们出去逛逛商场怎样。她说,她什么地方都不想去。

    看来问题有点严重。

    “你遇到困难是吗?”我们面对面做着,看着他无精打采的样子,我问。

    “厂里不放人。”她憋了很久,说道。

    我这才明白之前她说的话,说要投资做点生意。现在这个社会,还有这种事情,我觉得有点过分。我问:“凭什么不放人。”

    “因为我是技术工,我走了,厂里没有人接管,损失很大。所以老板不肯放人。如果我坚持要走,就停发工资。”

    女人是心疼工资。

    我笑笑,说:“要留人,他得涨工资才对。你们倒好,还要扣工资。那就让他扣吧,咱们更不干了。现在,国家的形势这么好,要是不出来做点生意,还真对不起他大爷了。说,你想回来做什么生意。”

    女人委屈的眼里,顿时愣住了。虽然嘴上说过回来做生意,但究竟做什么,还没好好想过。而她下海做生意,我以为仅仅是想赚钱,过上好日子,没有往其它方面去想。

    “做什么呢。”女人小嘴嗫嚅着自语。

    有些事情,不真正去做,不知道有多困难麻烦。现实中的事情远比想象中的要复杂的多。做生意要资金,还要租门面,靠我们的口袋的钱,恐怕是不够的。而我不想她太过辛苦操劳。我突然想到梦回唐朝酒吧,便道:“要不,我们开个酒吧,这样的生意,你只需要收收钱,不很辛苦。”

    女人惆怅地看着我说:“酒吧投资太大,再说我这样的人不适合开酒吧。”

    “你年轻漂亮,怎么不适合!”

    “酒吧适合风尘女子开。”女人的眉头皱的很深。

    我用手指着她的脑门咬牙切齿:“你这里面装的什么东西。”我感觉她亵渎了冷总,很不高兴。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它存在,就自有它的道理。怎么可以凭空想象,捏造是非。怪不得,现在的绯闻满天飞。

    女人并不觉得自己错,她说:“你们男人就是喜欢到这种场合去。”她这样说,明显的不自信。

    “你放心,我不是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的好色之徒,即使去了,也会坐怀不乱心正无暇不去招惹人家。再说,没事谁去那个地方,以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哪消费得起。所以,你大可放心,你家相公是个本本分分老老实实的男子汉,不是朝朝暮暮见到漂亮女孩就迈不动脚步的浪荡公子。”我安慰道。

    我以为,这番话,会把她心里的阴霾一扫耳光,没曾想,她的眉头皱的越来越深,显得心事重重。为了减轻她的心理压力,我说:“这不是还没开吗,要不,我们找别的项目做做。”我走过去,把手放在她的肩膀上。

    “可是,今天,我出去转了一圈,满大街的商店,我不知道做什么生意好。”她转过脸,明亮的眼睛有些润湿。

    对于做生意,我也是外行。一直以来,我没想过有一天要走这条路。在我的印象中,这些小商小贩,都是庸俗的没有素养而又唯利是图的一群人。跟他们在一起,我有一种堕落的感觉。我喜欢种田的感觉,虽然挣不到大钱,但自给自足,靠劳动生存,我觉得挺伟大。只是现在已经没有良田可种,政府把农民都往经商的道路上赶。要是还抱着老思想,最后吃饭都成问题。用那些精英的话来说,原地踏步,也是后退。

    我努力转动着脑子,希望找到一个办法。

    最后,我说:“要不,我们还是先不考虑这事,等过一阵,我在想办法。”

    “那不行,这事儿必须尽早落实好,要是拖下去,我怕会影响你。”她说着,站起身,一副不安的样子。

    看着她惊慌失措的样子,我纳闷又想笑,这事儿怎么会影响我呢。我想告诉她,我的使命不在于此。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们能在一起的时间最长不过五年,五年之后,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无从可知。现在想想,那种场景一定撕心裂肺肝肠寸断。所以,我能给与的,我一定会满足她。看着她忧心忡忡的样子,我突然有一种预感,觉得她心里藏着什么秘密。

    我要她坐在我的对面,认认真真地说:“你说不开店会影响我,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她眨了一下眼睛,然后看着我说:“从我认识你的那天起,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以前,你为了家拼命在外面打工挣钱,没时间考虑这个问题。可是现在,生产队遇到棘手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解决,好多人都盼望着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挑起这个担子。村里人曾经议论过,要说合适的人,也只有你了,你正直善良又不贪财贪色,你要是做这个生产队长,大部分人都很支持。你以为村干部平白无故地会往我们家跑,他们是掌握了一些信息才来找你的。虽然,你没有这个意思,但如果真被选上了,你认为可以推脱吗。可是,当队长并不能升官发财,相反,还要奉献出去。所以我必须辞职回家做生意赚钱来支持你的工作。”

    “你。”我握住她的手,内心很是激动。

    “不要多说了,明天我们一起出去了解一下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投资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