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 扶不起的刘阿斗(1/1)
作者:空诱
    “我?当生产队队长?”我以为巩村开玩笑,看着他问。

    巩村温和的脸上露出期待,他说:“怎么,不相信自己。”

    我脸上掠过一阵说不清是惆怅还是失落的神色道:“这事儿,我没想过。”说着,挤出一丝微笑。

    巩村说:“你可能以为当队长是一件麻烦的事,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以前生产队的事情确是很多,尤其芒种时节,良田多,队长是起早贪黑早晚叫工,整天都没有闲的时候。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生产队的田地大都卖了,盖了厂房。队长其实没有什么事可干,只有到年终做预算做分配的时候忙乎几天就完事。至于,你提到的生产队的几件事,村里到时会协助你们生产队去找他们把事情处理一下,该是你们生产队的会给你们生产队的。今天我们来,也没别的事,就是想来了解一下情况,听听你的意见。我们希望有一个像你这么年轻,又有文化的人来当队长,那是最好的一件事。不知你意下如何。”

    我陷入到一种慌乱的状态中,活这么大,我一直只是想平平淡淡本本分分过日子,从来没到要到衙门或者到政府部门去谋差事。父辈们所经历过的战事,让我觉得活着就是一种最好的恩赐。至于身外的一些东西,我从来没有苛求过。用现代一些人的说法就是不习好不求进取的渣男。

    “真的,我没有想过这件事。”我犹犹豫豫地说。

    程会计在一边有些急躁,他站起身对我说:“这有什么好犹豫的,想,就直接说出来。不过,也不是说,你想当队长,就能当上。现在的生产队长都必须通过全体社员民主选举,才能最后确定人选。就像换届选举一样,谁的票数多,谁就是新一届的村民小组长。”

    听程会计这么一说,我顺水推舟道:“我这人是个没有脾气的人,当队长肯定是不合适。另外,我正和我娘子,当然现在叫老婆,已经商量要投资做点小生意。所以,队长的事情,你们还是找别人吧!”

    “假如老百姓都要求你当队长呢?”程会计眼光犀利地看着我。

    我看了一眼程会计,觉得他过于强求了。选举的事,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有些看似有胜算的事,到最后常有被翻盘的意外。往往希望越大,失望也大。闹不好,就是一场闹剧,被别人笑话。再说了,我千里迢迢而来,不是来当这个没有尊严没有收入没有一丝才华可以发挥的什么狗屁队长,我是有大事要干的。把我这个有远大志向的人埋没在杨家霸这个没有一点名气的村落里,实在是一种浪费。

    “假如老百姓要我当,我还是不想。”话已出口,心里却有些内疚。这样,岂不辜负老百姓一片诚意。可是,这个职位并不是当初我从古吴国穿越而来时的那个职位。这种不对称的职位,不是我所想要的。如果我真做了这个队长,那么最后,我都不知道怎样收场。

    我的拒绝,让三位村干部直摇头。有人挤破脑袋想当生产队长,没想到我竟然没有一点动摇之意,真是少见的一个人。他们甚至对我的存在产生了怀疑。当今社会,谁不想捞个一官半职,光宗耀祖啊!真是一朵黑色的奇葩。

    程会计气冲脑门,又对我无计可施。只暗暗鄙夷我是一个扶不起的刘阿斗,只能自编自演,用手敲着桌子道:“我们今天来,是带着诚意和信任而来,我们希望听到你一句斩钉截铁震天动地的回答,假如你被大家推荐当生产队长,你要有一个明确的回答,我当。”

    我耳根有些发烫。

    程会计叹了一口气,表示对我失望。

    坐在他旁边的柳村,眉毛一挑,替我解围说:“这件事情,我们也只是谈谈,了解一下情况。至于你们生产队长一事,村里有换的准备。何时换,还要看你们何西老队长的最后决定。如果我们工作做不通,他决定去山东开门市做生意,那么队长一事,就会尽快安排重新选举。至于谁来当你们这个生产队的队长,最后票数说了算。所以,今天我们的谈话,务必保密,不要泄露出去。另外,我们还要找你们生产队的几个队委了解一下情况,听听他们的意见。”

    我说:“这个当然,我这人没有别的毛病,就是话少。”

    “这样甚好,如果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也可去村里跟我们谈谈。”三人起身,准备走。

    我送他们到门口,分别握了一下手,说:“慢走。”

    三位村干部上了车,朝村委驶去。

    女人坐在里屋,一直没有出来,听见村干部走了,她似笑非笑地走了出来。她站在我的旁边,见我眼睛一直没有收回来,用手指轻轻在我的面前一划,眼前的画面就像影像一样,倏地浓缩成一个点,消失在昏沉沉的天色里,村干部的轿车也一同消失在那影像里。

    我怔怔地看着她,不知道何意。

    女人忧虑地看着我,眼神复杂。她说:“队里的事情复杂,你最好不要做这个梦。”

    我说:“我没说要当队长啊!”

    女人勾起嘴唇,哼笑了一下,说:“你说的是心里话?你没有骗自己?”

    “不信,你去问问村干部,我是不是这样回答的。还好,我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要是答应了,到时选举的时候没选上,那才是耻辱。”我有点不高兴道。

    “不是就好。其实,我们队里的几件事情挺棘手的,里面牵涉的人也很多,不是一般的复杂。要是不复杂的话,事情也不会拖到今天都没有解决。这里面水有多深,恐怕只有当事人心里清楚。”女人说着,脸上露出担忧的神色。

    我侧脸想了下,觉得女人的话有道理。可是,里面有什么内幕,我倒是有点兴趣。事情一直拖而不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看着女人,希望她能把一切告诉我,谁都有知道真相的权力,因为它牵涉到大家的利益。

    “什么情况,你给我讲讲。”我期待道。

    “我怎么知道。”女人说着,回院子里收衣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