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 权与钱(1/1)
作者:吐槽是福
    砰~

    举着日月明旗的士兵俩边的太阳穴顿时喷出一捧鲜血,子弹直接从其大脑穿透而出,然而,没等这个死掉的明军士兵倒下,又一名士兵接替了位置。

    遍观这面立在最高处的日月明旗周围,已经倒下了十数个身死的明军士兵,这也是唯一一面还竖立在长阳郡郡衙的日月明旗。

    一旦它倒下,在长阳郡城内抵抗的明军,将会意识到郡衙的陷落。

    不过,明军悍不畏死保护旗帜的壮举并没有挡住汉军,没用多久,俩门掷弹筒一挺马克辛重机枪被紧急调了过来,在一阵哒哒哒的扫射和砰砰砰的轰炸中,最后的明旗与剩余的明军士兵一起飞上了西天……

    当汉军步兵踩着满地尸体踏进已经快要被炸成废墟的郡衙时,已经没有活人了,曾经显赫一时的马向南,如同一个小兵一般连敌人的边都没摸到,被5具尸身埋在下面,导致汉军没有第一时间发现。

    好在马向南的盔甲质量很好,在汉军步兵烧尸体的时候被甄别了出来,出于林皓达的命令,马向南得到了一个还算体面的葬礼。

    林皓达不知道的是,他对待马向南尸身的尊敬态度,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一些长阳郡百姓的仇恨,当然,仅仅只是一些而已,从国仇家恨的程度降低到憎恨的程度……

    骑着从明军那里缴获而来的高头战马的林皓达,在汉军士兵十步一岗五步一哨的警戒下,带着一群人昂然踏入被占领的长阳郡郡城,身为一郡首府,哪怕长阳郡在明国中的富饶程度只算是中流,但也远比宝清县繁华的多。

    在机枪掷弹筒的火力压制下,宝清营在巷战里除了喊着‘大明万岁’送死之外,一无所获,甚至还不如守城时对汉军造成的伤亡大!

    因为破城时的宝清营残兵,已经没有多少士气可言,而宝清营中的死忠之士,都在之前的守城战中死伤殆尽,剩余的大多数都是转正的辅兵新兵之流,要不是林皓达下了死命令,所有明国野战营只要不是成建制整编投降,一个俘虏不留,破城后宝清营的残兵早就投降了……

    同样骑着一匹高头战马跟着林皓达进城的秦雪儿,来回扫视着街区周边百姓目中透露出来的麻木和愤恨,有些担忧道:“主人,长阳郡的郡守马向南在百姓中声望极高,一个马向南让长阳郡多顶了三天,这人死在了我们手里,长阳郡恐怕很快就会变成一个火药桶啊。”

    “不错,要是换做其他人杀了马向南,这些百姓恐怕早就群起而攻将其生吞活剥,但现在他们却只能接受汉字军旗的统治,这就是大势所趋!

    在大势面前,人类的所有情感都变得无关紧要,无论他们多么恨我,仇视汉字军旗,在私下里左一句汉狗右一句汉狗的辱骂我和我的军队,但其实大多数人心里都清楚,在今天,他们不得不成为他们口里的汉狗一员,要是他们真的愿意为了马向南去死的话,这长阳郡里几十万百姓足够让我望而却步了!”

    “可是,这些百姓终究是仇视我们的,他们还是心向明国的。”

    林皓达斜睨了一眼秦雪儿,这种话也就她敢在自己面前说出来:“那又如何?我们难不成还能把长阳郡这几十万百姓屠光?真要是那么做的话,哪怕我们给地方乡绅放权,也无人敢投靠汉军了!

    我研究过秦风的崛起发家史,他之所以能从一个通缉犯成为一个即将统一大陆的王者,不光是凭借他手底下的军队,与他塑造的仁君之名也有很大关联,秦风每每攻下一城,都会竭尽可能的发放赈济粮安抚民心,且有偿征用当地人充当民夫,让被攻占的大量无业青壮暂时有一份收入,能养活自己和家庭,最大程度的稳定被占领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百姓就会在明国各项政策下接受自己的身份。

    这也是明国民心所向的原因之一。

    仁义之名对我来说无用,我也不需要,但我并不想将自己推到所有人的对立面,放权是我最大程度缩短占领时间的策略,秋毫无犯则是最大程度让占领区不至于爆发起义的手段。”

    “主人,要是这长阳郡百姓私下里制造混乱,我们该如何是好?”

    “呵呵,我们并不需要对长阳郡长治久安,长阳郡中可不只有马向南一个主心骨,那些舍不得家业的明商乃至根基扎在长阳郡的豪绅之家,就是我们拉拢的目标,只要有足够的钱粮供应,就算把长阳郡的治理权交给他们又如何?

    我只需要让长阳郡投靠我们的地方豪绅交出背叛秦风判出大明的投名状,就可以放手让他们在长阳郡拥有土皇帝般的权利,等我率军离开进攻明国其他城市,即便这些地方豪绅掀起自立大旗,对我来说也是无害的,毕竟我们只需要让秦风死,或是让大明殁就足够了!

    再说了,大势之下,地方乡绅搞些小动作在所难免,但真正的风头他们是玩玩不敢出的,秦风是利用大势发家致富的,我又何尝不能利用大势让偌大的明国离心离德?

    对于无欲无求只让秦风死的汉军来说,能够给予这些当地土著的东西,远比秦风能给予的多,人都是贪婪逐利的,目光短浅也好,深谋远虑也罢,终究是为了一个‘利’字,秦风能让明国地方豪绅跟着他的军队赚大钱,但我可以让这些地方豪绅成为掌控他人生死的一方之主!

    我想,只要不是愚忠之人,对于这种选择题并不难做出决断!

    这就是无欲则刚的铁则!”

    秦雪儿听后顿时恍然,秦风费劲心血出台的一项项政策,终归是要收权巩固国本的,但林皓达的放权行为却只是为了供养自家军队不断打仗,相当于打一片地方制造出满地割据自立的豪绅寨子,至少,在这些地方豪绅真正建立起自立根基前,是万万不敢违背林皓达命令的,甚至还会不打折扣的提供林皓达所需的任何物资!

    钱财在权利面前,真的不算什么,有钱未必有权,但有权必定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