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 明国的致命弱点(1/1)
作者:吐槽是福
    “主人,我有一点一直没明白,明国土地那么大,你为啥这么肯定攻破明国首都就能瓦解秦风的统治呢?

    秦风身为开国之君,并且极其注重仁义的名声,所有摆在明面上得罪人的事,全都是下面一小撮耿直的忠臣背负着,比如说那个金景南治理明国盐政和基层官僚的贪腐问题,在明国前前后后杀了上百个正品官员,还亲自监督设立了一个地方监察机构,几乎将整个明国除去军方外所有的文官全都得罪了个遍,如果不是秦风一直护着金景南,这人哪怕官居一品也早已死无葬身之地!”

    第二日清晨,刚刚洗完澡又一次躺在林皓达怀里的秦雪儿继续昨日未完的汇报工作……

    “咦?这种明国上层的消息,你是怎么知道的?”

    “当然是从那些投靠的地主乡绅口里得到的,金景南做下的事情明国上上下下只要有点人脉,都能知晓,对老百姓来说金景南或许只是一个经常杀贪官的一品大员,但在乡绅以及官场中,金景南就是一个不讲情面的阎罗王,靠着曾经的从龙之功皇帝的恩宠,丝毫不讲规矩肆意妄为。

    我还听说,明国的鹰巢已经开始向宝清县地区渗透,这是那些乡绅私下里向我们汇报的,这些人看到我们大汉的军队真的如同承诺的那样,一兵一卒不下乡后,可是把我们大汉王朝当成了主心骨。

    尝到了作威作福滋味的乡绅老爷们,可不想再过回那种小心伺候明国上官,还无法随意伸手的苦日子了。”

    “没想到明国的谍报体系这么发达,我们才刚刚拿下宝清县不足5日,鹰巢就已经潜入进来,要不是那些地头蛇乡绅的汇报,恐怕我们连根毛也抓不到,不过,这些谍报再厉害,也无法渗透我们的军队,他们喜欢在宝清县扎根就随他们吧,露出马脚派人扫清便是,乡绅上贡的钱粮一到位,我们就出发!”

    林皓达回道。

    “主人,我们就这么出发么?我可是听说不少长阳郡郡守伙同濒临的郡治数万郡兵围剿我们,而且距离长阳郡最近的明国野战营早已开拨,踪迹不明。”

    “明国军队调集的再多,还能打得过机枪炮弹么?管他几路大军前来围剿,我只一路向着明国首都进攻即可,我不用着急攻城略地,恰恰相反,我要给秦风充分的时间调集兵马,然后对我汉军御驾亲征,最好来个军前对阵,我倒要看看宗师之身是否真的刀枪不入!

    没有发展火药武器就是明国也是这个世界最大的短板,冷兵器科技树攀的再高,在火药驱动的杀人利器下,也白费,即便这个世界的武者力量高出地球,只要没有脱离肉体凡胎,一排枪弹打过去照样是个血肉葫芦。”

    “主人,即便我们击败了明国主力,攻占了越京城,明国还有其他广大的领土,以明国藏兵于民的政策,动员出杀不尽的炮灰跟我们消耗并不是难事。”

    林皓达听后,起身来到桌子前,拿起一张缴获的明国纸钞,上面涂画着精致的防伪图案,还有一些负责的水印,正中央则印制着一百两的字迹。

    这就是大明帝国如今流行整片大陆的纸币!

    秦风从建国起年年打仗,可不单单是依靠胜利后的掠夺和改革后的丰厚税赋,明国能支撑起大军连年作战,与这小小的纸钞是脱离不了关系的。

    秦风发行的明国纸钞不光在明国境内完全取代了真金白银,甚至连齐楚俩国都大量使用这种纸钞。

    楚国国内因为闵若兮的关系使用明国纸钞还有情可原,但身为敌国的齐国都无法杜绝明国纸钞的流通,可见明国经济渗透的手段多么可怕!

    可以说,秦风能在战场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与明国纸钞的经济渗透脱不了关系,林皓达为了了解明国纸钞的购买力,还亲自带人到宝清县民间探寻了一番。

    他惊讶的发现,明国纸钞在汉军攻进来之前,不光没有因为纸钞泛滥导致贬值,还出现了‘纸比银贵’的稀有现象。

    在明国刻意保值纸钞的手段下,由于商贸的繁荣,携带方便的纸钞流通量出现了紧缺,在黑市里经常出现一两纸钞可以兑换一两多白银的现象!

    正因为这种趋势,明国百姓才对纸钞的购买力深信不疑,将手里的白银全都兑换成了纸钞,宝清县被汉军查封的大明银行分部里,甚至都没有多少白银储备来应付可能出现的挤兑风波!

    林皓达攻占宝清县除了库房里的物资外,得到的金钱大多数都是手里这种写着银两数字的纸钞……

    哪怕在汉军占领了宝清县后,明国纸钞还在不少百姓乡绅手里流通着!

    不过,林皓达并没有禁止明国纸钞的流通,只是自己的军队杜绝收这种明国纸钞而已,缴获的明国纸钞全都被林皓达以低于面值的价格,用来大肆收购实用物资了……

    这让林皓达不止一次感叹明国纸币的坚挺购买力。

    林皓达拿起纸币在光着身子的秦雪儿眼前晃了晃:“因为这张纸,秦风他决不能让越京城这座明国首都被我们攻占!

    纸币固然是掠夺民脂民膏的合法利器,但同样具有致命的缺陷,纸币的购买力不是因为它本身值这个价,区区一张防伪印刷做的比较精致的纸张而已,怎么可能价值一百两?

    这张一百两的明国纸币一百张加一起,成本都不够一两银子,但就是这成本不足一两银子的精美纸片,却能从老百姓手里换取价值一万两乃至更多的实物,可以说,只要纸币坚挺,明国朝廷的财政很难真的崩溃。

    这算是明国最大的优势,但也是明国最大的弱点,这个时代不是纸币横行的地球,明国纸币的价值是跟明国国家信誉挂钩的,而国家信誉很大部分取决于其立国的实力,你说,有多少老百姓愿意继续使用连国家首都都保不住的明国印出来的纸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