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 共和国内战爆发上(1/1)
作者:吐槽是福
    “我们要执行大自然的意志,完成人类的计划,遵守哲学的诺言,宽恕使犯罪和暴政得以长期统治的天命!

    愿过去在被奴役国家中著名的法兰西超越历史上一切自由民族的荣耀而成为各民族的榜样,使压迫者为之丧胆,使被压迫者为之快慰,使世界为之增光。

    愿我们在用自己的鲜血巩固我们事业的时候,至少能看到普遍极乐时代的灿烂曙光。“

    罗伯斯庇尔说完例行的‘大义废话’后,鹰隼般的眸光扫视着国民代表公会里坐着的数百位各个阶级的头面人物,这些人就是如今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控制区的社会精英群体的代表,当然,其中也有代表无套裤汉利益的罗伯斯庇尔铁杆支持者。

    “在立法者看来,一切有利于人间和行之有益的东西都是真理,关于最高主宰的观念即是不断地求助于正义,因此它是一种社会和共和的观念。

    圣鞠斯特,接下来你汇报下最近的救国委员会审查报告吧。”

    罗伯斯庇尔最后一句话刚落下,整个国民大会不禁哗然,圣鞠斯特是罗伯斯庇尔的铁杆心腹,也是救国委员会中专门负责恐怖政治得以贯彻执行的骨干领袖成员,想要让恐怖政治可以维持下去,最好的方式自然不是说服反对者,而是将反对者都‘审查’出***的证据,然后推向断头台!

    所以,每当圣鞠斯特在国民大会中汇报审查报告时,都是对在座的各位代表一次心灵上的折磨,因为他们害怕自己会成为名单上的人,国民大会作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机构,罗伯斯庇尔想要将在座的人推向断头台,必须在这里做报告和通过表决才会生效,不然就是名不正言不顺!

    国民大会理论上可以审判任何共和国的‘蛀虫’,包括罗伯斯庇尔在内!

    毕竟罗伯斯庇尔只是一个政治领袖,而不是名义上的独裁者,在崇高宪法中,罗伯斯庇尔的权威是位于国民大会之下的,他只是常设行政机构救国委员会的独裁者而已。

    而救国委员会的成立,也是国民大会授予的,其实,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国民大会就相当于后世的各种定期召开的各阶级代表大会,比如说21世纪的美国国会,英国的下议院等等(其实最像的是那个啥,这里就不说了,你们懂就好。),而救国委员会就相当于常设的共和国最高权力机构,负责日常共和国的行政运转。

    在宪法里,救国委员会的成员是要通过国民大会定期更换选举的,当然,这只是宪法而已,里面并没有说不能连任……

    任何政治形势,国家首脑机构的连任机制,都很可能造成独裁权利的诞生,但要是更换首脑太过频繁,又会造成国家政治一定程度的混乱……

    因此,后世各国普遍实行了最多两届连任的制度,时间长了些,但总比一直连任强得多……

    按照正常逻辑来看,政治连任时间越短,对底层人民越有利,因为时间越短,当权者就越难在任期内培养出牢固的忠于自己的固定社会等级,可惜,任期短的话,会对上层人物的利益造成损耗,使得上层人物的精力整日里放在互相争夺更换国家首脑的政治漩涡里,而使得国家建设被拖延,换句话说就是,使得他们没有太多时间来剥削大多数的下层人民。

    国家永远都是上层人物决定的,因此,连任的任期自然就不短,遍观21世纪各国政府,哪个国家的首脑连任期限短于5年了?

    这里算的还是政治相对开明的国家政府,那些终身制的国家首脑就不用提了……

    在往常,罗伯斯庇尔要求圣鞠斯特发言时,整个议会都会在沉默中颤抖,没有人知道下一个牺牲者是不是自己,但今天却不一样。对死亡的恐惧超过了极限,反而变成抵死一博的勇气,议员们大声吼叫,会场一片混乱,圣鞠斯特根本无法说话。

    罗伯斯庇尔站起身想控制住形势,但声音完全被压住,一瞬间,这个口若悬河的独裁领袖脸色苍白,喉咙哽住说不出话来,就在这时,一个议员冲着他大吼:“暴君,是战死人民的鲜血噎住了你的喉咙!“

    终于,一个人们等待了很久的声音响起:“我要求起诉罗伯斯庇尔!“会场顿时一片寂静,几乎可以听到沉重的呼吸声,议员们似乎被自己的勇气惊呆了,但他们很快明白已没有退路,随之而起的是同一个声音:“逮捕!逮捕!“

    在宪法的规定下,共和国最高权力机构国民大会逮捕罗伯斯庇尔及其一党的动议立即通过,罗伯斯庇尔的恐怖政治得罪太多太多人,几乎八成的人都高呼着逮捕罗伯斯庇尔!

    负责国民大会安全的宪兵手持武器冲上讲台和会议席位,把被起诉的雅各宾领袖们带出会场。离开会场时,罗伯斯庇尔只说了一句话:“这帮恶棍得手了,共和国完了。“

    在罗伯斯庇尔的雅各宾一脉被宪兵逮捕后,随着国民大会的结束,消息立刻在城中传播开来,忠于罗伯斯庇尔的市民义勇军立刻敲响了城市警钟,大批手持武器的铁杆罗伯斯庇尔无套裤汉支持者云集在广场和街区上,他们自发性的组织了起来,打算救出带领他们的伟大领袖罗伯斯庇尔,在民间影响力巨大的罗伯斯庇尔,在此时拥有的武装支持者,远超过城市里的宪兵队和少数忠于国民公会的正规军!

    双方的实力对比根本没有可比性,如果发生武装冲突,罗伯斯庇尔至少在这座城市里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市民义勇军自发性的想要维护他们的伟大领袖,但却没有人来领导他们,告诉他们该如何维护!

    雅各宾派早已分裂,支持罗伯斯庇尔的人在国民大会中被一网打尽,得罪了几乎整个社会精英层次的罗伯斯庇尔,自然不会有类似军官和市政厅的官员来指引这些自发性云集起来的市民义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