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 矛盾与丹东回归(1/1)
作者:吐槽是福
    在林皓达渐渐恢复元气,并重启战端期间,损失惨重的罗伯斯庇尔似乎并没有丝毫投降的意思,他不顾布列塔尼大区大量青壮的死伤,不光重整了救国委员会,还在国民公会发表了新的,变本加厉的全民动员计划,这一次,罗伯斯庇尔似乎不打算放过任何人参与这场战争!

    “让所有的车匠、木匠及木工立即停止个人的工作,都去造枪托、炮架、辎重车、运输车吧!让锁匠、马掌匠、刀斧匠以及所有铁工都放下工作,都去制造大炮吧!让‘祖国之友们’(囊括各种人民俱乐部以及爱国者)武装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让没有武器的人运送弹药,让妇女们送军粮、做面包,让祖国的赞歌送来战斗的信号吧!”

    随着罗伯斯庇尔在国民公会进行的‘透支性’全民动员演讲,罗伯斯庇尔执政府所掌握的报社也开始大肆鼓吹起来:“让所有能拿起武器出征的男人们同时入伍吧!哪里有危险,人们就应当冲向哪里!”

    罗伯斯庇尔这种动员可是不分阶级和财产的,也就是说有钱人家庭的子女父母同样要拿起武器上前线!

    国民公会里的人不再享有任何政治上的便利和特权,一样要扛枪作战!

    面对上一次布列塔尼大区战役的人口损失,罗伯斯庇尔却高调指出:“我们缺的不是人,而是我们将军的爱国主义道德!”

    罗伯斯庇尔疯狂的将这种不计后果的全民总动员力图变成一种法律原则,他让救国委员会制定新的动员法案,并宣布:“从现在起到敌人被赶出共和国的领土,所有的法国人都始终处于被征召状态,以便为军事服务。年轻人得奔赴疆场;已婚男人得铸造武器和运送给养;妇女们得制造帐篷、军服和去医院服务;儿童们得去把旧布撕成绷带;老人们得去公共场所鼓动战士们的勇气,宣传对国王贵族们的仇恨和共和国的统一!”

    雇人代替应征的传统潜规则被废除了,征召成为了全民性质的义务,未婚的或无嗣丧妻的18岁到25岁男子将首批应召出征(这是真实法兰西大革命历史上的政策,罗伯斯庇尔明显歧视法兰西单身狗,从第一批炮灰的选拔上就能看出来……),他们营队的军旗上将写上:“法国人民起来反对暴君!”

    事实证明,用挤压海绵的方式强制性全民应召青壮,哪怕死了几十万,还是可以再拉出不少部队的……

    然而,军队不是光拉出人手就可以组建的,已经濒临破产的罗伯斯庇尔执政府,即便拉出了所有残存的18岁到25岁法兰西单身狗参军送死,又拿什么去武装他们?

    造枪造炮总不能让那些工匠铁匠们义务劳动吧,就算义务劳动,至少也要有原材料啊,不掏钱,谁特喵的给你运来原料?

    总不能高喊俩句自由万岁,然后原材料凭空而至吧……

    所以,罗伯斯庇尔执政府并没有如同想象中那样,一下子重新拉出几十万‘法兰西单身狗部队’,因为政府根本没有那么多钱用来武装他们,甚至提供必要的伙食和集体宿舍都做不到!

    于是,第二条看似荒唐的罗伯斯庇尔式政策出台了……

    罗伯斯庇尔为了战争敛财,自然将目光瞄向那些有钱的法兰西阔佬,这些阔佬自然不是贵族,贵族阶级在罗伯斯庇尔手下早就杀光吓跑了,然而,在资本主义蓬勃发展的法兰西大地上,真正有钱的也从来不是那群贵族,而是工商业的‘聪明人’。

    罗伯斯庇尔利用无套裤汉阶级的仇富心理,让救国委员会出台了一个破坏法兰西人权宣言中,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

    他宣布了严格限制财产权的法案:“必须规定个人财富的最高限额,任何人不得拥有超过最高限额的财富,任何人不得承租超过一定数量的可耕种土地,每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作坊或一家店铺!”

    这个社会纲领一方面要保留私有制,一方面又要限制私有制的后果,其本身就充满了矛盾,那些只知道吃饭和随大流的无套裤汉们自然无所谓,反正他们也没什么可限制的,但组成法兰西社会体系的精英阶层,可就不自在了!

    要知道,国民公会里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在18世纪,知识分子就意味着学识,意味着社会精英!

    法兰西能成为欧陆列强不是靠农民和市民手工业者创造出来的,东方古国的农民团体和手工业者远比法兰西多得多!

    包括法兰西在内,所有的欧陆列强先进国家,真正支撑起来他们强大工业实力的,都是那些掌握着大量社会财富的社会精英阶层,这个阶层有贵族、有商人、有工厂主、有律师、有教师……唯独没有农民和普通的手工业者!

    因此,这种矛盾的政治纲领,引起了整个国民公会和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社会精英阶层的哗然,他们认为罗伯斯庇尔为了战争已经疯掉了!

    罗伯斯庇尔这种行为,相当于将所有的共和国富人阶层和穷人阶层对立了起来!

    这种对立是及其可怕的,因为一个社会的运转不可能单靠穷人,哪怕是在后世的政府计划经济里,也有一批人先富起来,这是社会运作的原理,不是人为能改变的,如果非要铲平富人阶级的话,只会造成一个后果,整个国家的人民都一起受穷忍耐贫困之苦!

    没有人敢富起来,自然就失去了向上的动力,人民制造的社会财富必然会大幅度缩水,自然也就养不活更多的人……

    好在罗伯斯庇尔是通过选举上台的,而不是通过战争手段,所以他无法强制性的消灭整个法兰西社会中的富人阶级!

    就是在这种时候,丹东带着几个随从,十分低调的进入了罗伯斯庇尔执政府控制区中,一场可怕的政治风暴即将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