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法兰西政府组成(1/1)
作者:吐槽是福
    不得不说,这一纳税额选拔政治人员的制度,受到了整个法兰西王国几乎所有的资产阶级欢迎,和那些拥有不少财富的旧贵族的拥护!

    这一政策让他们一下子排除了九成以上的障碍,可以安稳的踏入法兰西政坛。

    自然而然的,如此看钱选举政府的做法,对大多数法兰西人是绝对不公平的,遭到了民主派人士的猛烈抨击!

    罗伯斯庇尔第一个站出来通过雅各宾派掌握的舆论力量向全国宣称:“一切公民,无论是谁,都有权利担任各级代表,没有比这更符合你们的人权宣言了,在人权宣言面前,任何特权、差别和例外都应该消除。宪法规定主权在民,在人民的每个成员中,因此每个人均有权协助制定那些约束自己的法律,也有权参加管理公共事务亦即自己的事务。不如此的话,人人权利平等,每人都是公民的原则便没有真正实现!”

    罗伯斯庇尔一席话虽然无法改变法兰西政府的决定,但却让他在民间获得了巨大的声望,在此之后,民主派的报刊不断爆出更加激烈的评论。

    马拉在《人民之友报》中指出:选举制度会给人民各阶层带来有害后果,他号召人民进行反抗,如果这样下去,与直接税额成正比的代表制把法兰西交给了富人手里,而一向被压迫、控制和奴役的穷人,他们的命运永远不可能通过和平的方式得到改善。

    这里,钱财对法律的影响无疑得到了触目的证实,但是只有当人民甘愿服从时法律才能具有权威,如果说人民已经砸碎了贵族的枷锁,那么它也必将砸碎阔佬们的枷锁!

    在民主派掌握的报刊中,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这套宪法的荒唐:如果按照这套宪法来规定选举政府的话,那么雅克.卢梭、高乃依、马布里这样的人如果还在世,也没有被选举的资格……难道你们不觉得荒谬么?!

    正如同民主派人士所批判的那样,国民制宪议会虽然通过这一方法将法兰西政权牢牢掌握在了资本阶级和金钱贵族手中,但却在人民心中埋下了一根深深的尖刺,特别是被排斥在公民阶层之外的上千万法兰西农民,他们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之前人权宣言中宣扬的东西,根本没有向他们兑现!

    无钱赎买土地的佃户和农奴们,照样要承受着高额的土地租金,日子跟以往比起来差距并不大,只不过原本是贵族的私兵压迫着他们,现在则是换了一身国民自卫军衣服的原法兰西正规军看管着他们!

    在君主立宪派三巨头掌握的法兰西王国中,全国大部分军队都转变为了效忠于资产阶级政府的国民自卫军,以便于跟继续效忠于国王的地方军队区分开……

    地方上的法兰西平民则蔑称这些根本不为法兰西人民利益战斗的国民自卫军为‘自卫军’,法兰西人民拒绝在其称呼前加上国民二字。

    在三巨头掌控的法兰西政府中,法兰西人的国王是世袭的,但他从属于宪法并向其宣誓效忠,国王路易十六有任命大臣的权利,但不能任命议会代表,法兰西王国的主要行政部门为参政院,但参政院执行政策的法令却来源于立法议会,也就是国民制宪议会,参政院更像是依附于议会的执行部门。

    国王可以任命高级官员、大使、将军等重要职位,但议会可以通过绝对多数投票方式回绝国王路易十六的‘不理智’任命,未经议会同意,国王路易十六不得宣战和缔约。

    中央行政具体划分为六个部负责:内务、司法、陆军、海军、对外关系、国家税务。

    原先直接向国王负责的参政院各会议已经不复存在,议会有权控告在职大臣,法兰西王国最高的立法权属于国民立法议会,其成员跟国民制宪议会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一个是制定宪法一个是制定普通法律……

    外人往往将其简称为国民议会,君主立宪派资产阶级三巨头就是通过国民议会的立法权威,控制了法兰西政府的运行。

    与国民制宪议会不定期召开不同的是,国民立法议会也就是国民议会是常设的、不可侵犯也不可解散的!

    它有权立法倡议权;有权监督大臣的政务;可将大臣以侵犯国家安全和宪法的罪名,提交全国高等法院审判。

    立法议会以它的外交委员会控制对外政策,甚至可以投票决定国民自卫军定额。

    并且,立法议会在财政方面是最高主宰,国王路易十六在拿到属于他的那一部分国家‘津贴’后,就无法插手法兰西王国财政事务了,林皓达也只能将巴黎城的税金据为己有,这也算是立法议会给巴黎军团开出的军饷和重建恢复巴黎城的一部分资金。

    国民议会以增强法兰西王国商业活动经济税收为理由,全面开放了法兰西王国的经济自由,所有阻碍经济活动流通的地方保护法乃至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习俗’,都被从根本上废除,这项有利于资产阶级获利的举措,在法兰西王国得到了彻底的执行!

    任何阻碍经济自由的人或势力,都会成为资产阶级的敌人!

    这一点,连最激进的民主派人士都不敢提出异议,因为全面的经济自由确实有利于法兰西王国的经济发展。

    法兰西国民议会在确立了纳税额选举制度后,对整个法兰西王国采取了新的领土划分,重叠纷乱的旧区划由一种统一的制度所取代:省下设若干县;县下设若干乡;乡下设若干市镇。

    法令中将全国的省的数量定为83个,旧省区的传统框架被打破,全国都配有明确的行政单位。

    市镇中由积极公民选举出市镇总议会,任期俩年,该议会由地方市政府和地方显贵组成。市政府中设市政官员、市长和市镇检察官,较大的市镇还会设立副检察官,其责任是保卫市镇共同体的利益,地方市镇拥有广泛权利——规定税收的基数和进行征收,维持秩序,动用国民自卫军和宣布军法管制,还拥有普通治安司法权,市镇机关由直接选举产生,比俩级选举产生的省行政机关要民主些。

    基层的市镇框架就是整个法兰西王国其他地方政府的模板,层层递增下,省议会任命八名议员组成常设机关——政务厅,作为省议会的执行代理,各省政务厅设立一名总检察官,监督法律的执行情况,他与各部大臣直接联络,代表总体利益,但实际上是行政部门的秘书……

    因此,省政务厅控制本省全部行政管理的权利,还能通过省议会调动地方国民自卫军展开有限的军事行动,中央当局在各省没有任何直接任命的代表!

    贾诩一眼就看出来国民议会这套用纳税额层层选举地方议会,再通过议会选举全权省政府的政策下的隐患。

    没有了中央直接任命的代表参与地方行省的事务,各省俨然成为了大资产阶级和地方显贵手中的小共和国!

    省下面的县级行政组织与省完全一致,,县级行政专门负责出售国有财产和分配各市镇的税额,乡一级则不设立任何专门的行政组织。

    这样一来,一种由纳税的选举人所实行的地方分权便取代了君主制的中央集权,中央权力对资产阶级掌握的地方当局丝毫不能操纵,国王虽然有权将地方官员停止,但地方省议会却有权恢复他们的职务……

    可以说,这一套行政机构,完全是三巨头在整个资产阶级利益的绑架下推行的,因为这一套可以让旧势力有钱的地方显贵和资本雄厚的资产阶级大佬,获得大量的地方利益,完全主导自己的政治利益,获得了法兰西王国全境的认可。

    林皓达在得知法兰西政府如此作死的将法兰西王国拆分成如此松散的政治模式后,不禁喜出望外,因为林皓达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巴黎市的省议会,省政务厅,省检察官等等职位,完全是林皓达一人而决,可以说他和其他各省一样,已经成为了实质上的‘地方小国’,林皓达比其他各省强出的地方则在于,他拥有一支完全听命于个人的强军!

    在行政分权设置后,司法部门也理所当然的俩级分化,原来掌握高级法院大法官权威的穿袍贵族们,彻底失去了对地方法庭的支配权,因为地方的司法机构已经可以处理绝大多数的司法事件,所谓的全国高级法院,更像是一个审理大臣和高级官员的‘朝堂’。

    在确立了中央政府的组成结构和地方政府的分权建设后,国民议会开始利用收缴到国家名义下的大量教会地产来弥补法兰西王国的财政赤字。

    包括林皓达在内几乎所有的法兰西政府掌权人,都没有想到,正是这项前期看似获得了巨大成功的财政计划,成为了君主立宪派倒台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