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章 巴士底狱的收获上(1/1)
作者:吐槽是福
    “蓝色军服,黑色高筒帽,你见过穿这种服饰的士兵么?”4名被缴械投降中的一个瑞士佣兵,俩手空空的坐在地上向旁边同样被俘虏的同僚问道。

    “这种款式的军服搭配,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不是外面那些暴民和食利者们组织的民兵武装!对方看起来像是正规军,我们的小命应该能保住吧。”

    4个瑞士佣兵里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那位说完后,让这几个人心里算是松了口气,在他们的印象里,正规军残杀投降俘虏的例子还是比较少的,不像那些整日里叫嚣着革命的暴民武装,一点也不讲规矩!

    林皓达麾下的士兵只留下了数人看守俘虏,其他人都前往各自的目标对整个巴士底狱进行占领!

    反正林皓达的兵力占据绝对优势,并不在意多分出几个人看守这些佣兵俘虏,等占领结束后再行处理也是一样的。

    如此多士兵的跑动,很快惊扰到了塔楼上巡视的哨兵,处在重兵保护下的林皓达没用多久就听到了警示鸣枪声!

    后世里对欧洲近代的排队枪毙战争有一个夸张的形容——绅士战争。

    之所以将战争与绅士行为挂钩,主要是因为近代的欧洲战场上,有着不成文的规定——尽可能避免直接攻击敌方贵族军官,且俘虏有爵位的人会被允许其赎买自身的自由!

    除此之外,欧洲各国君主或是为了瓦解敌方士兵的抵抗意志,或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仁义与声望,在一场战斗结束后,只要那些残兵不进行顽抗,往往会留有他们一条性命,并提供必要的伙食延续他们的生命!

    即便这些俘虏经常会被当做杂役苦力使用,被强制性驱使挖掘战壕和防御工事等体力活,直到战争结束后才能恢复自由,但这种保留士兵性命的行为,无疑在欧陆双方士兵之间形成了一个共识,在认识到无法取得胜利和逃脱时,主动投降正规军可以保留自己的小命!

    因此,在战斗中,双方实力对比差距明显,弱势一方还没有地形和防御工事依托抵抗的时候,体面的投降是很常见的行为,进攻方也会允许保留投降士兵的性命!

    这一规则直到拿破仑崛起后,才被打破,拿破仑这个秩序破坏者为了彻底征服占领区,对反抗者进行残酷的镇压杀戮,很多人即便放下武器,也逃脱不了死亡的命运!

    因为拿破仑自信的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失败,自然也就不会去遵循那个倾向于弱者和贵族传统的优待俘虏,保留士兵性命的潜规则!

    蓝色军服的士兵出现的是如此突兀,还是从内部开花般的以优势兵力碾压!

    每一处塔楼炮台只有不到俩位数的哨兵执勤,其中还混杂了大量不适合打仗的老弱病残!

    这些人在鸣枪示警后,面对数十上百把刺刀的进逼,很理智的选择了投降……

    控制各处塔楼炮台的战斗非常顺利,顺利到没有发生任何战斗……

    林皓达的士兵发现这些巡视塔楼炮台的哨兵里,九成的士兵都是上了岁数的老者,与其说他们是驻扎的士兵,不如说他们是在这里养老的退役老人……

    这些老头子在看到如同正规军的部队从内部涌现出来后,根本无法产生抵抗的信念!

    不过,这处巴士底狱中还是有真正的青壮瑞士佣兵的!

    一队线列步兵在进攻城门的时候,首次遭到了抵抗!

    不到20人组成的城门卫兵,在听到鸣枪示警后,快速且专业的拿起自己的武器,依托房屋窗户等组成了一道单薄的防线……

    随即,这些有着自己职业操守的瑞士佣兵就看到了数量上百的蓝色军装士兵,排着整齐的俩列纵队慢跑冲了过来……

    也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这些瑞士佣兵的信念,他们竟然对着人数远超出自己的全副武装的军队率先开火!

    砰砰砰~~~

    零散的枪响在巴士底狱城门处响起,走在最前面的俩名线列步兵应声倒地,大号的铅弹轻易的终结了他们的性命,这也是排队枪毙时代阵亡率过高的缘由,黑火药击发的铅弹口径远超后世步枪,且铅弹比后世的铜壳子弹与铁壳子弹更加柔软,射入人体后碰触到坚硬的骨骼和具有韧性的肌肉组织,往往会扭曲变形,滞留在人体内,造成二次打击和感染!

    变形的铅弹残留的高速动能会在人体内造成怎样的破坏可想而知,再加上可怕的铅中毒,基本上被命中的人只要没有幸运的被打中四肢,都是一击毙命的下场!

    即便当时侥幸不死,也会在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在疼痛和铅中毒的感染折磨中,惨叫几天再死掉……

    而被命中四肢的士兵,则可以‘走运’的用截肢的方式让自己活命,但下半辈子嘛……

    在排队枪毙时代,每一次战斗下来,都会制造大量的尸体和残疾人!

    而受伤不死还能治好的,大多数都是在刺刀肉搏里受的伤,相比于可怕的铅弹,刺刀只要别刺中要害,保证自己不至于失血过多,活下来的机会还是蛮大的。

    “进攻队形!上刺刀!”

    在对方射击后,走在前列的少尉军官立马挥舞着指挥刀开始调整队形,没用多久,他们依靠人数优势用一轮齐射将对方的火力压下去后,一部分人继续提供火力支援,其他人则挺着刺刀冲了上去!

    这种没有悬念的战斗需要的只是些许勇气而已……

    冲上去的线列步兵立刻与拼命的瑞士佣兵拿着刺刀对捅起来,可惜,他们的人数实在是太少了,线列步兵一百多人一拥而上,很快就将这不到20人的瑞士佣兵捅成了筛子,连吓傻了跪地投降的俘虏都没有收留!

    控制了城门的线列步兵,快速将连通巴士底狱的唯一一座吊桥给升了起来,这也是林皓达给他们下达的命令,巴黎市区已经开始暴乱,巴士底狱就是林皓达保住自身小命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