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通灵宝玉(2/2)
作者:柴余

    贾宝玉刚吟了前两句,下面忽然卡住,站在那里一阵皱眉。刚才他已经想了后两句,但忽然又觉得不好,此时犹豫到底要不要用。

    看到这里,家政眉头一皱,还没想好就先说出,这毛躁的性格不改不行。

    “我这里刚好有后两句,就送给贾公子。”

    米小侠笑了笑,起身走到窗前,将窗子大开,只见外面大雪纷飞,地上、树上、房顶上已经落了一层,开口吟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忽如一夜……这,这是!”

    听到这两句,贾宝玉猛然瞪大眼睛,一脸激动地看着米小侠。崇拜之情溢于言表,分分钟已经变成小弟。

    “好诗!好诗!有这两句在,我那前两句真是占了大便宜了!”

    “米先生难怪能够写出《百家姓》,当真是才华馥郁。”

    家政也是一阵惊叹,他虽然不注重诗词,但也知道其中的才气。

    王子腾也有些才学,但他是武将,对这个倒是不怎么理会。

    米小侠笑了笑没说话,他这两句可不是白送的。

    贾府大观园中的铜宝箱,需要教导贾宝玉诗词,让他在诗社中获胜才能获得钥匙。米小侠的真才实学其实有限,把贾宝玉教成才子又哪有那么容易。

    今天索性送他两句,也快到了赏雪的时候,估计大观园里还要做赏雪诗。到时贾宝玉将这一用上,足以压下钗黛二人,米小侠的任务也算完成了!

    “如此好诗!当浮一大白!”

    贾宝玉兴起,就要向米小侠敬酒。

    “酒不忙喝,我倒是有个不情之请。”

    米小侠摆摆手,笑着说道。

    “早就听闻贾公子含玉而生,那块宝玉不知可戴在身上,能否借我一观?”

    “戴了戴了,先生别说是要看,就算送给先生也成,就当换那两句诗了!”

    贾宝玉说着话,就从脖子上摘下一块宝玉,递给米小侠。

    米小侠拿过来观看,大如雀卵,灿若明霞,正反两面都有篆文。正面是‘通灵宝玉,莫失莫忘,仙寿恒昌’;背面是‘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

    “这就是通灵宝玉……”

    米小侠反复端详,心里暗暗沉吟。

    按照红楼梦原著记载,女娲炼石补天,炼成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唯独一块无才补天,弃在青埂峰下。

    后来顽石投胎转世,就是现在的贾宝玉。而他含的这块通灵宝玉,实际上是补天石的‘形’。

    但米小侠现在反复看,也没看出什么奇特,哪像是能补天的宝贝?

    “你这可是宝贝,我怎么能要。”

    看了一会儿,米小侠笑了笑,还给贾宝玉。

    贾宝玉虽然说要送给他,但米小侠清楚,这块通灵宝玉非同小可,不是无缘无故能拿的。

    接下来,酒宴继续,一直喝到傍晚时候,雪也停了,这才散场。

    米小侠喝了不少,身形已经有些摇晃,雪后路滑,王子腾派马车将他送回家。

    “呼!”

    坐在床上,米小侠运气将将酒力散去,这才舒服了些。这时候在看外面,天已经黑了。

    咕噜……

    酒劲下去,米小侠忽然又有些饿了,肚子叫了叫,准备下床找些吃的。

    嗡!

    而就在这时,一股奇香传来,只见一团彩霞落入屋内,径直落到米小侠跟前。而紧接着云雾散开,警幻仙子一脸笑容的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