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 逃课(1/1)
作者:远山的狼
    杨伟的逃课记录是202宿舍最高的,除了主科外,其他的副科基本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期末考试几门功课挂了“红灯笼”。

    开学第一天,杨伟就赖在床上不起来。“如果老师点名,你就帮我应一声。”他打着哈欠,睡眼惺忪地对钱晨说。

    “叫你小子别玩那么晚,就是不听,成天逃课,还让我替你擦屁股。”钱晨一脸不情愿。

    钱晨和杨伟两人约好昨天晚上泡游戏室打游戏,钱晨毕竟是有女朋友的人,玩了一会,就被应慧逮了回来,杨伟一个人玩麻将机,十块钱一百个子,可以押注,赢了不仅子儿翻番,麻将机里的女人还嗲声嗲气卖弄风骚,然后一件件地脱衣服,当然是有限度的,只脱到内衣为止,赢了再换一个女人脱衣服。杨伟玩得心花怒放,一直玩到早更,除了过了把眼瘾,一分钱没赢到,还输了几十块钱。

    杨伟困得不行,和钱晨话没说完,就又呼呼大睡,鼾声如雷。周天招呼钱晨赶紧走,反正这家伙没治了,说多了也浪费口水。两人一路小跑到达阶梯教室,发现老师还没来,就找了个靠边的座位坐下,前面几排清一色的女生,几个男生夹在其中,典型的阴盛阳衰。

    这堂课上的是经济法,大一下学期才开设的,授课老师周天他们都没见过。大家正怀着好奇的心情议论老师究竟是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还是板板六十四的女学究时,教室的门开了,所有人立即噤声,睁大眼睛注视着即将进来的是何方神圣。

    一个苗条的身影伴随着和煦的阳光走了进来,包括周天在内的所有男生都不由坐直了腰板。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老师,蓝洁。”一个四十岁上下,身材高挑,腰身苗条的女子走上讲台,放下手上的笔记本,环顾四周,向台下的学生作自我介绍。钱晨朝周天伸出大拇指,低声夸赞,“拷,模特身材。”

    蓝洁的眼睛很好看,乌黑深邃的眼眸,泛着迷人的色泽,配上精致的五官,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高贵与优雅气质。对这些平时看惯了古董级老师的大学生来说,尤其是男生,绝对是致命的杀伤力。蓝洁讲课并不照本宣科,而是列举了诸多案例,以提问式的方法与同学交流,本来听着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经她的讲解变得妙趣横生。

    “某市有一职工俱乐部,提供场地给家具厂家担保举办家具展销会,一家名为美达的公司订到十几份合同,每套家俱5000元,先付定金1000元,其中买方在临近交货时询问美达公司能否按时交货,结果发现该公司生产环境简陋,虽然已经做好几套家俱,但与样品相差太远。买方要求退货,美达公司拒绝,买方找到俱乐部,但俱乐部不予理睬,当准备起诉时,发现美达公司没有经营资质,且家具也不是其公司生产的,请同学们分析案例并提出意见。”蓝洁抛出一个问题,看了下学生花名册,说道:“请杨伟同学回答。”

    钱晨正听得入神,一听叫杨伟回答问题,心想,坏了,要露馅,这可不是点名答个“到”这么简单,可是实打实的回答问题,他有心放杨伟的鸽子,但想想弟兄感情,还是咬咬牙站了起来。

    “老师,这个案例,美达公司在参展会上所参展的家俱并不是自己公司生产的,存在欺骗行为,依据《合同法》该合同应视为无效。美达公司应停止生产家俱,买方要求退货取回定金的要求是合理的。”钱晨这堂课可能是他上大学以来听得最认真的一次,回答的问题倒也合乎情理。

    蓝洁点了点头,“杨伟同学回答的不错,但这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她看了下花名册,说道:“请钱晨同学再补充一下。”

    钱晨屁股刚落坐,一听叫到自己的名字,习惯性地又要站起来,想想不对,赶紧哈下腰捅了捅周天,周天明白,这是要自己变换身份了,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不站也不行,钱晨在后面使劲推着呢。

    “钱晨同学,请你回答。”蓝洁看着周天,做了个请的姿势。刚才钱晨代替杨伟回答的时候,已经有一些学生在下面窃窃私语,现在看到周天冒充钱晨,有不少女生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捂着嘴在座位上偷乐。

    “老师,我觉得职工俱乐部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其为参展的家俱厂提供担保,美达公司既没有执照,且所提供的成品家俱也不符合规定。作为担保人,必须担负起应有的义务。我认为在此案例中,美达公司和职工俱乐部应共同返还买方的定金,并且交付一定的违约金,相关管理部门对美达公司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要做出一定的惩罚,而俱乐部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周天的回答无懈可击。

    “钱晨同学补充的意见很好。”蓝洁点了点头。钱晨朝周天竖起大拇指,周天得意地冲他眨眨眼睛。“下面,我还有一个问题,请周天同学回答。”蓝洁接着又说。

    周天一听傻眼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钱晨朝他摊摊手,意思我也没办法。

    “周天同学来了吗?”蓝洁见没有人站起来,又追问了一句。李杰他们坐在不远处,都用同情的眼光看着周天。周天心里这个憋屈,想死的心都有了。

    “钱晨同学,你请坐下。”蓝洁示意周天坐下,“周天同学没来上课,记一节旷课。我说明一下,我的课如果旷课超过3次,考试定为不及格。”蓝洁的话让大家心里为之一凉,心道,此女不可貌相,人美手也狠啊。

    后半节课,周天和钱晨基本上没怎么听,一心盘算着回去怎样报复杨伟。下课铃一响,两人直奔宿舍,看见杨伟在床上和周公约会正酣,周天和钱晨气不打一处来,打来一盆冷水直接浇到杨伟头上,淋得这家伙哇哇直叫,光着脚从被窝里跳了出来。两人挟着杨伟来到阳台,杨伟只穿了背心裤叉,冻得连呼救命。

    “以后还逃课不?”周天和钱晨一人搀头,一人搀脚,作势要把杨伟往楼下扔。

    “你们怎么忍心对二哥痛下杀手?”杨伟不明就里,被悬在半空,呼天抢地。

    “你还好意思讲?”周天和钱晨一松手,杨伟掉在地上,摔得屁股生疼。“你小子逃课,最后是记在老六的头上。”钱晨的手直戳到杨伟的鼻子上。

    “我不是让你替我应一声吗?和老六有什么关系?”杨伟捂着屁股,一脸不解。

    钱晨把课堂上的经过复述了一遍,杨伟才算明白是怎么回事,虽然屁股依然钻心的疼,还是赶紧陪上笑脸打招呼:“都是二哥的错,晚上我请客,爱滋味二楼包间。”“爱滋味”是L大学校门外的一间小饭店,专门做情侣学生的生意,是202宿舍聚餐的固定地点。

    “我和老三还得一人两包烟。”周天提出附加条件。

    “一人一包。”杨伟讨价还价。

    “没得商量。”钱晨捏起拳头威胁杨伟。

    “好,成交。”杨伟见势单力薄,倒也光棍,答应得挺爽快。钱晨和周天把杨伟从地上拉起来,杨伟手捂着屁股,直叫唤,“慢点,疼、疼……”

    床是没法睡了,从被子到床单全湿透了,往下直滴水,三个人找来椅子,把被子和床单挂在阳台上风干。

    “老三,晚上我和你睡。”杨伟理直气壮地对钱晨说。

    “滚。”钱晨没给杨伟好脸色。

    “老六,你得对我负责。”杨伟又找上了周天。

    “没门。”周天冲杨伟竖起中指。

    “那行,晚上我打地铺。”杨伟麻溜地给自己找台阶下。

    当天晚上,杨伟在“爱滋味”请客,202宿舍哥几个狠宰了他一刀,专点贵的菜,一顿饭吃掉他半个月的伙食费。杨伟结帐时心疼不已,一边掏钱,一边谴责众人不讲义气,哥几个没人理他,拍拍肚皮心满意足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