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小城风波(1/1)
作者:远山的狼
    周天浩所在的县城从东走到西不超过半个小时的路程,短短半天时间,杨成浩犯事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整个县城,成为茶余饭后众人口中的热门话题,周天高三的班主任也专门打电话过来了解情况,听说事情经过后,连说可惜可惜,这么个好苗子就毁了。

    杨成浩在大学里学的是播音系专业,有一口媲美著名配音演员童自荣的好嗓子,声音充满磁性,而且长得也帅,在学校里外号“小刘德华”,颜值暴棚,是个不折不扣的“少女杀手”。在认识苗玲前,杨成浩也谈过不少女朋友,无论人家小姑娘对他再怎么好,他都是风流公子习性,玩玩可以,谈感情那是“NO、NO、NO”。谁也没想到,他最后竟然为了一个爱慕虚荣的苗玲成为了真正的“杀手”。

    自从杨成浩被抓后,他的家就如同一座精致的沙雕,被人用手拨拉成一堆散沙。周天之后去看过杨成浩的父母,两位老人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家里冷冷清清,没有一丝过年的气氛。见到周天,杨成浩的父亲已是欲哭无泪,既像是问周天,又像是自言自语:“他怎么会干这种事?他怎么能干这种事?”

    周天看着近乎有些呆滞的老人,一时竟找不到合适的言语来安慰,他找来扫帚,帮助把家里打扫了一遍,又陪两位老人坐了一会,才离开了杨成浩的家。一出门,看见樊斌、胡军二人蹲在不远处的角落里,地上丢了一圈烟头。

    “你们怎么不进去?”周天停下脚步,问道。

    胡军抬起脸,满嘴胡须,脸上黑不溜秋的,看上去憔悴不堪,樊斌也好不到哪里去,整个人没精打彩,像丢了魂似的。

    “我们不敢进去,怕惹老人家伤心。”樊斌站起身,跺了跺脚说道。外面太冷,他们俩也不知蹲了多长时间,脚都冻麻木了。

    “浩子爹妈怎么了?”胡军也跟着站起来,跺跺脚问道。

    周天叹了口气,说:”唉,还能怎样,整个人都垮掉了,一时半会怕是缓不过劲来。”

    胡军和樊斌对视一眼,两人没吭声。周天想了想,说道:“浩子是我们的兄弟,他的父母也是我们的父母,这段时间我们有空轮流来陪陪老人家,我和胡军走了以后,斌狗,你要经常过来看看,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们。”

    胡军拍了拍樊斌的肩膀,“斌狗,就拜托你了。”

    樊斌重重地点了点头,说道:“放心,一切有我。”

    随后几天,警察分别找周天、胡军和樊斌录了口供,详细了解了杨成浩作案后的动向,三人没有隐瞒,将情况如实告之。临走前,周天向警察打听,杨成浩会判几年刑,警察告诉周天,杨成浩犯的是故意伤害罪,判刑根据情节轻重和对方的伤情决定,起码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不过因为他是在校学生,而且有自首情节,可能判刑时会轻一点。

    周天向警察道了谢,出了公安局大门。不知为什么,周天感觉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寒风冰凉刺骨,直往脖子里钻,他下意识地裹了裹衣服,把帽子拉起来,两手插在衣兜里,慢慢往家走。一路上,周天反复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的一生,究竟有多少变数?人与人之间,到底有多少是真正了解的?杨成浩如果不出这事,他可能会顺利地读完大学,干上了主持人的工作,成为电视屏幕里家喻户晓的人物,但现在据街头巷尾传闻,杨成浩是一个变态狂,就因为女孩拒绝他,他就拿硫酸毁人家容,这还是人干的事吗?禽兽不如,那些喜欢嚼舌头的大妈一提到杨成浩,都把他描述成一个十足的坏人,可周天知道杨成浩不是这样的人,他胆小怕事,平时连杀鸡都不敢看,遇到流浪的小狗、小猫,他会充满爱心地给小动物买来零食,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花心,而就是这样一个花心大少,却又不能容忍别人的背叛,究竟是人格的缺陷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周天想了半天也想不明白。算了,不想了,周天这样劝自己。

    半路上,周天遇到了熟人吴梦瑶,当时吴梦瑶正和几个小姐妹在街上逛悠。吴梦瑶远远看见周天,隔着街道大声叫他,一年青人骑车从周天旁边经过,听到声音停了下来,见不是叫自己,嘴里嘟囔了一句,又骑上车走了。

    周天走过去,吴梦瑶撅着嘴,说:“你回来了怎么连个面都不拢?”

    周天见到吴梦瑶有点不好意思,解释说:“杨成浩出事了,这几天被警察找去谈话的。”几个小姐妹看着周天,在一旁窃窃私语。

    “我还正想问你杨成浩的事呢,他现在在哪儿?”吴梦瑶关切地问道,她和杨成浩也是高中同学,周天追吴梦瑶那阵,杨成浩经常在一旁摇旗呐喊,两人也很熟识。

    “现在被关在看守所里,大概年后要判决。”周天告诉吴梦瑶大致的事情经过,吴梦瑶说他怎么会这做种傻事呢,为了这种女人,不值。周天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再说什么也晚了,现在希望苗玲伤的不重,这样判刑能轻点。

    “现在学习怎样?”周天换了一个轻松的话题。

    “压力还是挺大的,我担心我到时又会考不好。”

    “要对自己有信心,”周天以过来人的口吻以吴梦瑶打气,“你要想,只要是我想要的,就一定要争取得到。”

    吴梦瑶大大的眼睛盯着周天,半响说道:“嗯,我知道了,谢谢你。”

    “客气啥,咱们谁跟谁啊。”周天朝她挥挥手,“你们继续逛吧,我先回了。”

    “再见。”吴梦瑶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和周天挥手告别。

    当施婉在电话中听说消息后,也是十分震惊,自觉当起了周天的政治辅导员,苦口婆心地劝导他,周天说我没事,只是想到好朋友沦为阶下囚,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施婉问他你相信命运吗?周天说我不信,施婉说我信命,杨成洁走到这一步,不能说他是命中注定,但是证明他命里有这一劫,既然躲不开,那就坦然面对,再说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不定经历了这件事,他以后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天说能有什么变化?坐牢出来找工作都不容易。施婉说你也不要太悲观,要相信事在人为,人不可能总顺风顺水,也不能永远都在低谷徘徊,总有柳暗花明的时候。周天说我怎么感觉你现在政治思想工作做的比我还到位啊?施婉在电话那头笑了,说我那是向你学习,谁让你总是扳歪理呢。周天说听你一开导,我现在心情好多了,施婉说那我放心了,以后有事多和我商量,周天说行,以后有事找军师商量。

    大年二十九下午,周天的父亲风尘仆仆提前从外面回来了。当天晚上,周天陪父亲到澡堂泡了个热水澡,父子俩聊起了杨成浩的事,父亲让周天过年拎点礼物,去杨成浩家拜个早年,周天答应了。

    洗完澡回到家中,周天找出“四大天王”的照片,把它贴在床头,看着照片中笑容满面的杨成浩,周天心中默念:兄弟,你还好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