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由己与身不由己(三)(1/1)
作者:杜爻
    回到奶奶家,王曼的奶奶就算再不喜欢孩子,但是她心里明白,自己儿子这个样子都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的媳妇虽然生孩子不争气但是人俊手巧,是个勤快人,还为自己儿子外出打工还债,没什么可挑剔的。对于孩子,虽然是个丫头,但是毕竟是自己的亲孙儿,看到王曼的耳朵,狠狠地训斥了王保一顿,但是王保把孩子扔这就走人了,一点也不想听她废话。

    橘子交代了几句,并且要了她奶奶家的座机电话后走了。

    接下来的一年里,王曼除了在接到妈妈电话会用哭来表达对方琴的思念之情外,从没有在任何事上流过泪。包括奶奶让她站小板凳用压面机压面,在院子里用压水泵压水,给她的傻子伯伯端饭倒水,有时候她是抱着那种又害怕又好奇又同情的心情去做这件事的,她觉得她这么大还需要照顾真的很可怜。因为她开朗的小性格,能说会道的嘴,让奶奶有时候也能哈哈一笑,显得奶奶那双精明的眼睛眯起来的时候不那么令她害怕,甚至高兴。她有时候还能收到妈妈给她寄来的小裙子小皮鞋,她觉得很开心,可是她还是想妈妈。每次她问妈妈,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她都说很快,妈妈也会哭的时候,王曼还会安慰她。

    有一天晚上很晚,院子里亮着昏黄的灯泡,王曼看着奶奶在院子里洗衣服,她就准备回屋睡觉了。夏天总是炎热,外屋靠着门有张带蚊帐的床,屋子中间是各种财神的挂像,一张黄色木头桌子,桌上有香炉和香,桌子下面还带着四个横梁,两把凳子朝门,像古代那种摆设,然后也没有什么东西了。

    王曼打着哈欠睡到床上,门在开着,能听到虫子的叫声。这时,王曼看到对着她的桌子下的一条横梁有个小人在走,白色的帽子,白色的袖套,红色的衣服,黑色的手纳布鞋,是个爷爷,怎么判断的呢,因为有胡子还有皱纹。她觉得很好奇,还眯着眼用一只手在比划着小人的大小,她觉得这个小人真的好小,她咯咯的笑着。结果那个正在移动的小人突然转过头看她,那一瞬间她不知道怎么了,她感觉很害怕,接着她就放声大哭。

    奶奶在院儿里听到她突然的哭声吓了一跳,赶紧跑进去。只见王曼断断续续的跟她说小人,害怕,没有了。奶奶一听,心里一紧,这是她爷爷的魂魄回来了啊,今个儿刚好头七,孩子太小,所以没让她去也没见过。奶奶赶紧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话,然后哄王曼睡着了。

    多年以后,王曼还常常能回忆起这件事,大家有的人觉得是真的有的觉得是幻觉,对这件事情的印象太深刻了。只有王曼知道那根本就是真的,世间真的有很多未知,未知不代表不存在,任何理论都有被翻新的可能。这个世界是无限的,尽管她不信神佛,但她不否认未知世界。

    方琴回来了,两年的世间足以改变很多。她多了成熟女人的沉稳和冷静,穿着洋气,提着很多礼物回村了。王保不知道从哪得知方琴回来的消息,他一回来就警告方琴让她待在家里,要不然方琴带着孩子去哪他就跟着。王保知道方琴变了,不仅比以前吸引着他也更有主见了,而且总是找借口不跟他同房,对于方琴的温柔政策他显然很吃这套,于是也并没有强迫,毕竟他根本不缺解决生理问题的女人。他心里害怕方琴带着孩子跑了,他必须盯着才行。方琴自然知道他打的什么算盘,也默默地装不知道,心里盘算着怎么离开他。她早就在大城市里学到很多,虽然她学历不高吃了很多的苦,但是增长了不少见识。比如懂了一些法律,也去咨询过律师,知道了家暴是可以被抓起来的,知道离婚的程序,这些都是她需要的信息。当时她和王保因为年龄问题结婚,改大了身份证而且名字也不是她的。所以按照法律规定来说,这场婚姻是不作数的属于无效婚姻,也就是说她根本不需要考虑离婚的事,她完全可以带孩子重新开始生活,但是要摆脱这个男人她得费点心思。

    终于有一天,她等到了这个机会。这一天,方琴像往常一样带着王曼出去,王保跟在后面。方琴对王保说:“我今天要去看我奶奶,你也去?”

    “当然了,我跟你一起。”王保抽着烟跟在方琴后头,心想着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想找机会离开我,想得美,有我在的一天就想逃出我的手掌心。

    他狠狠用脚踩灭了烟头。方琴则是想今天是她逃跑的好机会,她什么都不带就是为了不让王保起疑心。

    为什么是今天呢?因为方琴前两天接到橘子的电话,说之前为王保打胎的那个女人回来了,一直打听王保的消息,她今天去奶奶那边王保一定跟着,橘子也会告诉那个女人王保的消息,只要王保被缠住,她就能脱身。

    到了奶奶家,和老人家诉说了这两年在外的不易,感慨大城市的发展与繁华。她心里觉得很对不起老人,她给老人留下了500块钱,让她悄悄留着,有事就给橘子说。她已经拜托橘子照顾奶奶,橘子也不愿意收下她的钱,说这是作为朋友唯一能为你做的,让她很感动。

    方琴很愧疚,带她长大的老人她真的不舍,可现在她无法尽孝,她现在能带走王曼逃跑都是一件吃力的事情。

    事情如她所想的那样发展,那个女人得到消息后来找王保了。长得的确不太如意,身材瘦削但皮肤很好,头发不多看起来营养不良似的。王保一看到她,下意识的不想让方琴看到,就拉着那个女人去了外面。

    方琴不舍的的和老人道别,老人催她快走。她双眼泛红,从院子后门的小路上了橘子的摩托车,去了火车站。这一刻,她想我地狱般的生活终于结束了,我要带着孩子重新开始,然后她紧紧的抱住了王曼。

    方琴并没有去广州,而是去了西部的一个三线城市。她在那里租了一个平房,每个月200块钱。一个院子里几户人家,有卖糖葫芦的,有修理工,有吃饭用盆的怪人。大家都是打工仔,那时候人还很朴实,大家都是互相照顾,没有坏心眼。她找了一份工作,孩子上不起幼儿园,她就每天把王曼锁在家里,好在王曼从小开朗懂事,交代好之后总是自己能自娱自乐的过完一天。

    王曼常常把削铅笔的木头削出花贴在白纸上做成漂亮的图案,或者看看只能放几个台的老电视里的动画片,TomandJerry和米老鼠唐老鸭总是能给她带来欢笑。那时候妈妈也会给她买一些零食以免她饿着。

    西北的天气太干燥,她刚开始不适应,本来圆润的小脸儿一下变得很瘦加上发型被妈妈理成了妹妹头,让她看起来像是个小男生。电视的后面是一扇大窗户,总是有阳光能够照亮整个屋子。她的木头床正对着阳光,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很舒服,因为她跟妈妈在一起,她很幸福。这种幸福一直持续到她小学六年级,那一年是她世界坍塌的开始。

    今天是3月8日,王曼中午放学的时候,用这几天攒下的午饭钱,买了一只玻璃做的香水玫瑰,还有自己用水彩笔写下的:妈妈,祝你妇女节快乐,曼曼爱你哦!下面一个大大的笑脸,颜色丰富看起来就让人觉得充满爱意的礼物。她把它贴在门上,然后花斜插在锁上。她觉得这个很浪漫,她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她已经能够预想到妈妈看到这个的表情。王曼兴奋的去学校上下午的课了。

    她已经出落成一个有气质的小美女了,黑直的长发,她的眼睛是玻璃一样干净清亮的咖啡色,长长的睫毛,看你的时候让人看到了亮眼的星星。常常去爬山的她皮肤是麦色的,瘦瘦的身材和不矮的个子,随时都充满了活力。学习很好,人缘很好,非常勤快,小小年纪已经会做除了肉以外的家常菜。在学校老师喜欢同学宠爱,她像个太阳到哪别人都不自觉的想靠近。她最感染别人的是她的笑容,八颗又白又齐牙齿一露,让男孩子都不自觉地红了脸。

    晚上,方琴回了家,她表示收到了礼物很感动很开心,而且做了一桌丰盛的菜。但这些在王曼眼里看来,这都是托了那个叫赵志强的男人的福。这位赵叔叔跟她的妈妈在这个城市从相识到两情相悦好几年了,具体什么时候王曼记不清楚了。

    赵志强从内心里欣赏方琴这样的女人,勇敢坚韧聪慧。王曼还乖巧可爱,是个讨喜的孩子。他对方琴和王曼都很好,一直弥补着王曼父亲这个空缺。他曾承诺除了王曼这辈子不会再要孩子。但方琴心里还是有很多顾虑,所以关系虽然亲密却一直没有正式松口承认,让他正式成为她的第二任丈夫和王曼的继父。除了不住在一起,其他的已然成为一家人。用王曼的话来说,有赵叔叔就有肉吃。

    今天不知道怎么了,方琴情绪很高,高的不正常。她喝的烂醉,笑着流眼泪,不像她一贯温婉坚强的作风,她从没在王曼面前表现这么高兴又脆弱的样子。王曼显得很无奈,和赵叔叔把她弄上床又收拾了一番后,礼貌的送走了赵叔叔。她突然有了兴致,她觉得从没有好好看看妈妈。于是她搬了个小板凳,坐在床边一边给方琴用热毛巾降温散酒,一边看她的妈妈。

    她觉得方琴很好看,方琴从不化妆,做过最臭美的事就是纹了眼线,没消肿的时候还被王曼嘲笑过像灯泡。小巧的鼻子,漂亮的唇形,笑起来也是八颗白而整齐的牙齿,王曼在这点完全继承了方琴。

    她的手很小,只是那手因为干了很多活而变得粗糙,冬天的时候还会冻得裂口。她这样坚强的性格,强烈的个性,和身为一个母亲的温柔结合起来一点都不违和。她跟王曼像朋友一样相处,使得王曼很有教养,也拥有鲜明的个性和主见。王曼看着方琴突然笑了,觉得她好可爱。

    她无奈的摇摇头,然后在方琴脸上亲了一口:“妈妈,我爱你!”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种遗憾叫做:很多话当我想告诉你时,而你已不再给我机会。我想王曼一定庆幸她对方琴说过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