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由己与身不由己(一)(1/1)
作者:杜爻
    一声响亮的啼哭,伴着早晨清冷的太阳响彻医院的妇产科,护士小姐面无表情的告诉躺在病床上的女人:“是个女儿。”然后将孩子轻轻地放在了女人的身边。是啊,90年代的小小农村,那个重男轻女的时代并不会得到恭喜你这几个字,也许护士小姐也默默地在心里同情这个生孩子而身边没有一个人陪的女人.

    她的丈夫都不曾来,也不清楚是否存在。病床上虚弱的女人,看着女儿邹巴巴的身体,无声地流着眼泪。她心里充满了悲凉,一瞬间她有些恨这个孩子,可是她马上又为这种阴暗的恨意充满悔意。孩子是无辜的,她闭了闭眼,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孩子是无辜的啊~

    当女人带着孩子回到了自己的父母家,她还不知道那个油嘴滑舌又可怕的男人已经在她父母那里等着她呢。就算早知道她生了孩子也根本不想看一眼的男人,来到这里自然是有目的的。至于孩子,哼,不过是个赔钱货,不想看不想养谁爱管谁管。

    “爸妈,我回来了。”不待父母回答,就听到一个让她马上血液冻结的声音,“方琴,你回来了,我特别想你,跟我回去吧?”脸上做着虔诚的表情,却根本连孩子也没提,像是不存在似的,甚至也不搭把手提一下东西。

    “你,你怎么来了,你来干什么?”心里无比恐惧的方琴稍稍镇定了自己的情绪,她已经打定主意要离开这个男人。于是她道:“王保,我要跟你离婚,孩子跟着我。”她说这话的时候,语气急促像在颤抖。孩子姥姥接过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孩子,心里一阵难过,瞪了一眼王保。孩子毕竟成家了,做父母的也不能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姥爷则是脸色铁青的坐在屋中间的凳子上。

    谁想王保扑通一下跪下了:“琴,是我错了,我不该打你,我以后保证不喝酒,好好跟你过日子好不好?”这时候他真像个是个戏子,说着看似乞求的话,挤两滴鳄鱼的眼泪,演的真的很认真。

    方琴身体虚弱,脸色很苍白。心里的苦化成了眼泪流了满脸,她虽然想离开这个男人,但孩子刚出生,孩子没有爸爸怎么行。可她又受够了这种生活,她的内心不断在挣扎。

    那时候方琴的家里条件是不错的,父亲是有名的工程建筑师,但生性风流长相英俊,常年在外。母亲则勤勤恳恳拉扯他们姊妹三人,而方琴就属于肉夹馍中间的馍,不太受重视,以至于要供姊妹三人上学开始吃力的时候,觉得方琴学习不好而不再供她读书留家里干活。

    后来又因为农村的习俗,刚满十九的方琴就被相亲相给了这个除了脸和嘴以外,一无是处,好吃懒做又有家庭暴力的男人,毁了她。

    她还记得初见这个男人,瞧他一脸好皮相,一张能说会道的嘴。现在想想真是道貌岸然的虚伪。结婚后发现露出的全是恶心暴戾。

    父母虽然对她很淡但结婚时还拿出了钱给她们开饭馆,但王保从来不管生意只紧紧把握着财政。在她怀孕时跟一个女教师当着她的面送各种东西吃饭还不收钱。有一次两人搂着从店里走出去有说有笑,方琴心里自然不满,于是跟在后面准备说些什么。结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刚踏出饭馆没几步,饭馆塌了。她当时心里害怕又庆幸,她想一定是孩子救了她,这孩子命硬。

    之后的几次,不是看到丈夫和有妇之夫乱搞就是去寡妇家过夜,方琴日日以泪洗面却无能为力。甚至还听说还骗了一个处女,被搞大肚子他嫌弃人家丑带她打胎。看啊,这就是她嫁的男人,她为什么这么命苦。

    这一次他又喝醉了,在她很快到预产期的时候,再一次动手,用袜子塞到方琴嘴里,然后用皮带抽她,她的身上多处流血。他用巴掌抽打她,方琴捂着脸恐惧的跑,顾及孩子又不敢太用力,所以总是能被打到。

    她的躲避激起了王保暴虐欲,王保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红着眼向方琴砍过去,他已经不是耍酒疯了,他是真的想杀人。听到方琴的尖叫和救命声,院子里的长辈们终于不能装聋作哑了,老人们的年龄可追溯到三寸金莲时代,即使成为寡妇,也恪守三从四德不再嫁,就这样虚度或者偷渡着青春。

    她们出来拦着王保,心里虽然害怕极了,非常同情方琴,但她们这几把老骨头也不能怎么样。后来方琴被带去了一个里屋,老人们用锁把她锁起来。王保吵闹了半天,可能散了点酒,也看不到人就此作罢,之后不知道上哪鬼混去了。

    方琴捂着身上受伤的地方,连哭都不敢大声,她知道,她必须逃走,否则迟早死在这男人手里。她东凑西凑了200块零散的人民币,去了父母所在的城市里一个小县城里等待着孩子的降生。

    想到这些,方琴满心的恨意和恐惧要迸发出来。这样一个畜生不如的男人怎么就让她碰到了,她恨,恨生不逢时,恨父母的不在乎,恨这个时代。离婚会被戳脊梁骨,本来生了女儿就已经让婆婆对她看不起,听到背后的闲话她很多次都想冲出去和人理论,但她知道那没用。

    看到方琴只顾流泪和呆滞,王保转而跪向岳父:“爸,爸,你劝劝方琴,让她跟我回去吧,爸,我再也不敢了我以后好好的跟她过日子,再信我一回。”

    “我当初把女儿交给你的时候,你说的可是很好听,我告诉你,我们方家也不是好欺负的,我好歹也有点身份,给你们资助的已经够多了,如果你这个混蛋再对我女儿做这种事,我以后绝对打断你的腿。”

    方琴的父亲气急败坏,虽然有点心疼女儿,但更加不想让女儿的事对他的名声带来不好的影响,毕竟他拥有全村第一台电视机,还有许多的工程,方工这个称呼让他感到很骄傲。他也给他们资助了一家饭馆,但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不会不会的,爸,我错了,我再不敢了,我保证最后一次,我会对她好的。”

    “方琴啊,你看要不然你和王保再沟通沟通”方父对着方琴说道。

    方琴看了眼父亲,又看了眼王保,她已经心如死灰,但是想想让孩子一出生没有爸爸太残忍了。她不想让孩子出生就被指指点点,虽然她知道就算不离婚这个男人也不会对孩子好,她还是期望着孩子能带给丈夫一点点的改变,于是她在心里再一次做了妥协,冷声道:“你写保证书,我让你写什么你写什么,按手印,如果再有下一次,我就算豁出去不要脸也要跟你离。”

    “好好好,只要你肯跟我回去。”王保连声答应着。方琴是他喜欢的女人,虽然他经常在外面胡搞,但是那些女人在他心里没一个能比得上方琴的,勤俭持家,温柔贤惠,长得也漂亮,而且老丈人也会常常给他们一些资助。这简直就是典型的想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堪称不要脸的典范。

    写好字据后,方琴跟着他回到了村里,那个村叫王家村都是王姓人。其实王保什么德行村里人都知道,家里老小,他爹也是个身体不好但脾气暴躁的人。她娘一把带大几个兄弟还要照顾老伴不容易,平时又特别宠他。

    现在年纪大了,还要照顾王保的傻子哥哥,说来也是个不幸的故事。王保的二哥生出来就痴傻,他娘是个精明干练的女人,一张利嘴一双巧手,对于孩子从不抱怨,到现在照顾了也二十多年,从这来说是个好妈妈。只是王保从小溺爱,不加管教,早已成长为一个无法控制的人,以为娶妻生子就能好,结果只是好一阵之后,更变本加厉了。

    “哎,王保,给孩子起个名儿吧,孩子还没名字呢?”方琴对王保说道,毕竟是孩子的父亲。

    “随便你,我不会起什么名。”王保看起来心不在焉,嘴里叼着烟,根本没有看方琴和孩子。随后他就出了门,不用说也知道不是去赌就是找哪个女人。方琴心里一凉,那种心痛席卷着她,她知道她这辈子就这样了。怀里的女儿咿咿呀呀的对她笑,她看向怀里的女儿,孩子现在已经几个月大了,不再像刚出生时那种皱巴巴的小脸和身体,孩子清澈的眼神和白嫩的皮肤,安抚着方琴的心。方琴回屋拿了一本字典,她希望给她的孩子起个好听的名字。她希望她的女儿能以后是个漂亮的小姑娘,翻了很久,挑出了一个字“曼”,这个字寓意柔美,温柔美丽是她对女儿的祝福。

    “曼曼,我的曼曼,我的希望,一定要健康平安的长大,妈妈会好好爱你好好疼你的,绝不让你走妈妈的老路。”方琴抱着孩子,低头喃喃着,王曼还不知道,这种温暖她还能拥有多久,此时她只会开心的咿咿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