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尊卑有别(1/1)
作者:蓉若
    杏林宴如期而至,满园的杏花,就像一个花海,上早还下了些小雨,杏花微雨,花香四溢,斜风细雨,更为杏花宴增添了几分惬意。安宁和唐静早早就到了,其他受邀请的夫人小姐也陆陆续续地到了,唐宁几乎是掐着点到的。

    “靖王妃到。”太监高声报道。

    众人寻声看去,只见唐宁身着一身水蓝色襦裙,精巧简约的发髻,简洁而不失大气端庄。

    “见过靖王妃。”众人纷纷行礼,虽然她们和唐宁没有什么交情,但碍于脸面,再说身份地位在那放着。

    “大家不必客气。”唐宁缓缓开口,动作优雅庄重,十足一个贵妇人,众人当众,唯独安宁公主和唐静还坐在座位上聊天,就跟没见到唐宁似的。按理说安宁上唐宁的侄女,安宁应该向唐宁行礼的。

    唐宁知道安宁本性不坏,只是被唐静给蒙蔽了,看在她身体不好,唐宁也不打算和她计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至于白莲花唐静,唐宁连看她一眼都恶心。

    众人看着这一幕,心里也就明白什么了。

    唐宁从安宁和唐静身边走过,也跟没看到她俩是的,径直就要走过去,可刚走过她们身旁,唐静就叫住了她,“哟,靖王妃也来了,我以为你不会来了。”

    “我当是谁呢,这么咋咋呼呼的。”唐宁也不客气。

    “唐宁,在公主面前你竟然这么放肆。”唐静气急败坏,竟然指名道姓的吼唐宁。

    啪!唐宁一巴掌就扇在唐静脸上,那声音响的呀,足以知道唐宁有多用力,唐静瞬间就肿了。

    “你……”唐静捧着脸。

    “你什么你,你唐唐上流社会小姐,竟然直呼本王妃的名讳,真不知你这礼仪是怎么学的,你娘是怎么是怎么教的。真不愧是陪嫁丫头生出的庶女,简直给上流社会丢脸。况且,连安宁对我这个皇婶都没说什么,哪轮的上你这庶女来指责我这个嫡女?庶出就是庶出,永远也入不了流。”

    唐静听得脸色煞白,唐宁这话也够毒的,短短几句话,不但告诉大家唐静无礼貌,只是唐家庶出,唐夫人只是陪嫁丫鬟,不但把唐静骂了,还把唐夫人骂了。

    在这个长幼嫡庶尊卑有别的时代,庶出就是庶出,即便是出自官家仍旧是下贱的,唐宁的话每一句都在狠狠的打唐静和唐夫人的脸。

    众人被唐宁的话听得一楞一楞的,这个靖王妃真不是简单的人物,大家纷纷庆幸没有惹她。安宁本不想插话,她知道她斗不过唐宁,就算她再不喜欢唐宁,但也不敢公然和靖王府敌对,连她的父皇都不敢轻易惹靖王府,何况她这个小小的公主。可唐宁都在面前说了“皇婶”了,她再不插话也不能的了。

    “靖皇婶见谅,我刚刚疏忽了,没有见到皇婶来了,还请皇婶莫要怪安宁。”

    唐静听到安宁的话脸色就更白了,她本来想让安宁替她教训唐宁的,可安宁竟然这样说。

    “安宁,你这个贱人,也不帮帮我,要不是我娘让我和你好,我才不愿意和你交好呢,哼。”唐静可是在心里把安宁骂了个遍。

    “罢了,长辈不和你计较。”唐宁虽然知道安宁不是真心说这话,但也没有刻意刁难,她自然也会顺着台阶下。

    “谢皇婶。”

    安宁见唐静一直给她使眼色,没办法,安宁也只好开个口,“皇婶,既然人都到齐了,那就开始吧!”

    “嗯,既然是安宁你主持,你说开始就开始吧。”唐宁走到座位上坐下,众人也纷纷坐下,只当什么事都没发生。

    “本宫宣布,杏林宴正式开始。”安宁话毕,舞姬就上场跳了开场舞表示宴会开始。唐宁饶有兴趣地欣赏,众人也各自欣赏,偶尔和身边的人交谈几句。

    唐宁也独自在欣赏,时不时也会和春露几人打趣一下,众人也不和她交谈,且不说她们和唐宁没交情,她们也不敢,她们刚刚可是见识过唐宁的厉害。

    同样被晾在一边的还有唐静,众小姐有不少都和她交好,可此时她们都乖乖地坐在母亲身边,也只是和周围的小姐们交谈,不用说,她们母亲交代过了。

    唐宁刚刚骂唐静的话大家可都是记在心里,尤其是最后一句,唐静是庶出,入不了上流社会,要是此时那些个小姐还和唐静说说笑笑,她们也会被当成不入流的,她们可都是些嫡出小姐,哪会自毁前程。

    唐宁刚刚那番话,既是损唐静,同时也是给众人敲敲钟,告诉她们唐静和她们不是一类人。

    “皇婶,不知这舞可还入皇婶的眼。”安宁看着唐宁说到。

    “不错。”唐宁如实回答,能为皇家服务的舞姬自然是好的。

    “皇婶是第一次参加杏林宴可能不知道,这只不过是雕虫小技,各家闺秀的才艺才是真的不错呢。”

    “噢?那本王妃可要好好欣赏了。”唐宁说着向安宁点了一下头。唐宁知道,安宁是希望不要为难唐静所以才这么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