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顺利过关(1/2)
作者:言归正传
    来的只是黛芙妮。

    这让杨洺心底多少有些不安。

    他本以为,伊诺所长会在此刻现身,他此前准备好的一系列说辞,此刻都只能重新整理。

    那扇在杨洺看来单薄如纸的合金门慢慢打开,一身蓬松长裙搭配礼帽和围巾的黛芙妮,对杨洺含笑点头。

    两名侍女守在门外,黛芙妮独自入内,那合金门缓慢关闭。

    杨洺露出了倦容,将衬衣最上面的两个纽扣系好,抬头看向这位美丽的公主殿下。

    “没想到会在这里碰面。”

    杨洺摇头笑着。

    黛芙妮优雅的欠身,随后自顾自地坐去了角落桌边,轻声道:“我也没想到,伊诺叔祖父会特意给我通信,让我来这里见你。”

    “伊诺所长?”

    杨洺略微皱眉:“他有什么指示吗?”

    黛芙妮浅笑嫣然:“叔祖父说,他也没想到,你竟然会用这种方法拒绝谢尔曼家族的好意。”

    她在使诈。

    杨洺第一反应就是苦笑:“所长应该比谁都清楚,我无比在意这份机会。”

    “但你此前表现的十分抗拒,”黛芙妮那双冰蓝色的眼眸宛若会说话一般,透露出少许狡黠,“现在说这些已经没用了,父亲放弃了伱这把利剑,帝国的英雄黯然退场了。”

    杨洺问:“殿下这时候过来,就是为了奚落我几句吗?”

    “当然不是,”黛芙妮道,“叔祖父让我过来问你几个问题。”

    杨洺点点头:“问吧。”

    “这几个问题会影响到你的未来,我必须提醒你,你斟酌好再回答。”

    黛芙妮每个动作似乎都经过了宫廷礼仪官的培训,包括她抬手摘下两边耳坠。

    这两颗淡蓝色的耳坠被她轻轻捏了几下,闪烁出了微弱的光亮。

    “从现在开始,我们两个的谈话都会被这两个装置录音。

    “为了防止我们用接下来的谈话内容伤害彼此,请选择一只耳坠在你这保管,以作为我们共同的秘密。

    “如果你信不过我,我可以让他们拿来你的腕表。”

    杨洺摇头笑了笑:“公主殿下您说笑了,我怎么会信不过你?我只是……现在比较想要我的贴身装备。”

    黛芙妮礼貌地点头,转身走去门外。

    如此多耽误了两分钟,杨洺慢条斯理地戴上已被检查了几遍的腕表,将左边的耳坠拿到手边。

    “殿下,你想问什么?”

    “是叔祖父给出的问题,”黛芙妮道,“他正在调查你可能跟境外势力存在的关联。”

    杨洺略微皱眉。

    黛芙妮道:

    “叔祖父说,有两个问题他想不明白,第一个问题是时机,绑架案发生的时机太过巧妙,尤其是在皇室开始炒作你和我的绯闻时,帝国境内突然出现了一系列反白色幽灵的舆论。

    “叔祖父问我,现在的帝国,谁最喜欢玩弄舆论?

    “我的回答是白色幽灵。”

    “这是什么意思?”杨洺皱眉道,“你是说,我派人骂我自己?”

    “我当时也是这么反问的叔祖父,”黛芙妮优雅且温柔地笑着,“但叔祖父告诉我,他也找不出你这么做的动机,你应该无比渴望这次机会才对,这对你是一份很重要的责任,除非……”

    杨洺双眼微微眯起。

    黛芙妮笑道:“除非,你在投资帝国的同时,还投资了其他强国,新联邦、自由合众、古埃尔联盟,又或者国力排名前十的其他几个国家。”

    杨洺耸了耸肩:“这有些太高看我了。”

    “叔祖父也觉得不太可能,你没有足够的时间,他也研究了前十强国境内可疑对象,没发现有什么与你类似且异军突起的政客。”

    黛芙妮话语一顿,眼底泛着少许疑惑:

    “我不太理解叔祖父的话,你能帮我解惑吗?”

    杨洺沉吟几声:“这是机密,黛芙妮殿下,等你问完我第二个问题,我会考虑是否回答你。”

    “我其实可以去问叔祖父。”

    黛芙妮轻柔地笑着:

    “叔祖父问你的第二个问题,你本不应该这么关心汉顿的父母,你却为了这对夫妇辱骂皇帝。

    “你了解皇帝陛下,他会在万民面前表现的十分豁达,却又会小心眼地记恨你,这是他近百年来都没有过的糟糕时刻,这会让他神经过敏,只要看到你就会想起那三个字,你就这么简单的失去了在帝星发展的机会。

    “为什么?

    “上面是叔祖父的原话,他对我父亲的评价,我其实并不认同。”

    杨洺揉了揉眉心,低声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所长应该是知晓的,为什么又要问我一遍?”

    “叔祖父想听你的回答。”

    杨洺心底念头急转。

    黛芙妮当着他的面,对着录音设备,说了她父亲神经过敏、小心眼。

    这其实是一份诚意,她会确保这份录音不流传出去。

    但杨洺慎重考虑之后,依旧是摁了下腕表上的隐藏按钮。

    几道微弱的电弧闪过,桌子上的两只耳坠、黛芙妮胸前的纽扣,以及她藏在长发中的发卡,同时冒出了袅袅白烟。

    黛芙妮含笑问:“为什么?”

    “我觉得,你叔祖父并没有让你录音,你只是想手中多拿捏一些我的把柄,”杨洺笑道,“现在我们可以开诚布公地谈谈了。”

    黛芙妮张开双手:“不搜一下我的身吗?”

    “不用,我对自己的小玩意有信心。”

    杨洺手指在表盘上敲打了几下,一道屏蔽带将两人包裹了起来。

    杨洺道:“当时我脑海中的念头并不多,是的,我对父母无比尊敬,但比起我的责任,我确实可以牺牲他们。”

    黛芙妮眉角轻轻跳动,却保持礼貌,没有打断杨洺的话。

    杨洺叹了口气:

    “我当时想的是,我如果选择了陛下的名望、牺牲自己的父母,这会让我在民众那里的公信力崩塌。

    “我更在意民众是如何看我,这同样也是陛下会重用我的根本原因。

    “帝国可以随时创造出更强大的超改者,但能得到民众认可、自身拥有武力威慑的战斗个体却并不多。

    “民意和民众信任是我的政治根基,陛下的重用和奖励只是这份根基延伸出的枝丫,如果换做是你,你会保护自己的根基还是保护这一份成果?”

    “根基,”黛芙妮轻声道,“但我或许会采取另外的方法,比如如何让民众觉得,你父母应该牺牲。”

    “我父母也是帝国公民,在某种特定环境下,他们就是公民这个群体,”杨洺道,“这其实暗藏了一个等效问题,当帝国陷入危机,我这个英雄是选择救民众还是救贵族。”

    黛芙妮若有所思。

    杨洺道:“现在的状况,只是皇帝陛下不喜欢我了,如果我猜的不错,我的领地和封赏依然会正常下达,陛下会大张旗鼓地给我这些好处。”

    黛芙妮问:“你难道没想过,我父亲可以随时收回这些。”

    “是的,他可以这么做,”杨洺道,“但只要我的民意牌没有崩塌,他就不会这么做。”

    黛芙妮快声道:“帝国的皇帝其实可以不用在意民众的感受,稳固的军权与科技壁垒,让帝国爆发叛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这不是皇帝的想法,陛下已经在皇位上数十年,他现在想得到的东西很少,历史定位、民众认可。”

    杨洺身体前倾,凝视着黛芙妮:

    “每个想要成为明君、留名青史的皇帝,都会把名声看的比实际利益大。

    “物欲是最低级的追求,精神满足才是最大的欲望,皇帝的欲望,你真的了解过吗?”

    黛芙妮沉默了几秒,随后笑道:“也就是说,你当时是在综合考虑后,作出的决断?”

    “事实上,骂皇帝的是那些垃圾劫匪。”

    “但这已经是帝国近代历史上最严重的帝权威慑力折损事件。”

    “可能这就是布局者最大的目的,”杨洺低声道,“从这个角度去分析,帝国帝权威慑力下降,谁得到的利益最大?”

    黛芙妮轻声道:“大贵族?新联邦?”

    杨洺道:“我不知道,但我现在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批战舰需要的工业基础,到底谁能满足。”

    黛芙妮微微颔首:“我会按照你的回答,原封不动地转告叔祖父。”

    “谢谢。”

    “为什么要感谢?”

    杨洺苦笑道:“你还能做个传话人,让伊诺所长不至于对我完全放弃。”

    “叔祖父也要考虑我父亲的感官,所以并没有直接来见你,”黛芙妮道,“你可以为我解惑了吗?为什么,你急需这份权势。”
322 顺利过关(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