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又到美啖虾春时(1/1)
作者:玉兮宁馨
    清明将至雨纷纷,又到美啖虾春时。岭南人都把卵叫春,虾春就是虾卵,虾蛋的意思。广州老饕们对虾春的吃法深有讲究,而我舅公就是这样的一位美食家。他常说“不时不食”,“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舅公还是一位学富五车的杏林名医。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心怀慈悲的舅公主动提出让我住在他家调养身体。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对我的怜爱与疼惜。

    这年春天,刚到舅公家,我拖着多病孱弱的细小身体,不能,不敢,不会,也不好玩些什么。因为胃口不佳,营养吸纳不好,我的个子特别小,也不爱动。只是默默看着表兄表姐们欢笑打闹,嘻哈追逐。这时,舅公出来了,他给了表兄表姐们几个小筛子,让他们带我到屋前去。

    屋前是一个舅公亲自设计砌制的小方池。源头水活渠自清,小方池有自动入水口和出水口,不断自循环。我跟着来到小池旁,看小池清清如许,不由伸手拂水。凉沁沁的清水从我的指间流过,我心中为病所困的忧郁与阴霾仿佛一点点被流水洗涤融化而去。

    大表兄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指着池底说:“你看!你看!”我顺着他的手指细看,“呀,好多大虾!”那些大虾,足足有我的手掌大,我好惊喜!因为出生在山城,极少看见虾,更何况这么大的巨虾!(在小小心灵里,真的是巨大!)

    后来我才知道,这么大的虾在当时也是不好找的。大虾是舅公一大清早赶到镇上的周末墟市买的,为的就是可以让我补充营养。

    表兄表姐们在池子里捞着一些小点点。表姐还带领大家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不知其所以然,但看见他们玩得如此热闹,如此开心。我也参与到这欢快的游戏中了。一瞬间,忘记了一切烦恼。五个小朋友,捞了半天,胜利品全集中在一块,也不过是半小勺。

    中午时分,就餐时间到了。大人们都在大餐桌上。我们小孩子另外的小桌。而我,有个特别的专座,舅公规定属于我的美味佳肴谁都碰不得。还没坐下,我就闻到了异香。我的座前是一碗普普通通的清汤细面,除了面里有细细的暗黄色小点点,啥作料配料都没有,却鲜香扑鼻。好神奇!我像心胸豁然开朗,突然食欲大开,把一碗面全吃个底朝天,还忍不住用舌头舔着碗底。这一幕被三表姨看见了,她悄悄地拉拉舅公的衣袖示意舅公看。舅公看了乐开了怀。

    原来这是舅公亲自掌厨精心为我特别烹制的鲜虾籽面。用的材料就是我们几个小朋友在上午忙活了半天的战利品——那传说中的虾春。那么半勺珍贵的鲜虾籽,只够给我一个人一碗面的量哦。无怪乎表兄、表姐们在一旁净吞口水了。

    经过舅公的食疗药膳双管齐下的仔细调理,我的身体日愈改善,终于渐渐康复了起来。在舅公家里的童年快乐时光,成为了我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亲爱的舅公,感恩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