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期--01(1/1)
作者:秋沐渔
    时间过的可真快啊,暑假结束了。招娣准备好行李,收拾完毕。王安洋过来接她了,送她去上学。学校位于县城,这次上学是要住校的,这也是招娣第一次离开家,离开丁玉静家,独自上学。

    到了学校后,熙熙攘攘的报道的学生占据着学校的每个角落。招娣不知是怎样,自从离开家的那一刻心就开始斯扯着这个叫做“痛”的字眼。眼睛里充满着落寞的感觉。

    报完到之后,就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去进行分班。一个胖乎乎的中年男人手里拿着一份名单开始点名,进行分班。招娣被分到一班,随着班主任手里的名单一挥说道,听到名字的跟我来。一大帮人呼呼的跟着班主任来到了教室,大家都随意找到一个座位坐下。点完名字后,招娣和一个张一凡的小姑娘成为了同桌。张一凡长相清秀有一种酷酷的感觉,性格却跟个大男孩子似的。

    分完班级,分宿舍。一个小宿舍里居然挤下了一个12个人。

    一切安排妥当后,王安洋就离开了。招娣看着这陌生的教室,这陌生的宿舍。心里说不出的没落。毕竟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一个人独自生活。人毕竟都要成长,毕竟要经过生活的历练。

    第一天的住校生活开始了。一天倒是没什么事情,各科的老师认识了一下,发放了各科的课本。今天没有什么课,晚上有美术课去画室,让大家都准备准备。

    这一准备,招娣却不知道都准备些什么,请教一些同学,同学带她去了学校的超市,买了画板和各种各样的素描铅笔、橡皮、画纸。才知道,画画还得需要准备这么多,招娣有点泄气,因为她一点都不懂得,同时也不知道后面还有怎样路要走,因为当时没有考虑太多的因素,只是因为能够可以学习到高中的知识,却没想到这个学校的重中之重却是美术。

    职教中心的美术专业是整个市区最有名的专业。因为在这个小小的县城区这个专业可是鹤立鸡群。因为这的美术老师是国家美术委员会的画家韩老师。韩老师,是在这所学校毕业走出去的,完成学业后回来执教,任凭各大高校高薪挖角,都没有去,甘愿领着小薪水在这任职。为此培养出来的美术人才在市区都享有盛名。

    当招娣第一次踏进学校的画室时,艺术的气息萦绕整个画室,这让一点基础知识都没有的招娣有点迷茫。各种各样的几何组织摆成的画面,各种水果的摆盘。有画素描的,有画水墨的……墙上还有好多获奖学生的作品,对于艺术而言,招娣有点理解不了。室内还有好多绘画的道具、物品。最最恐怖的是,居然还有一颗真人的头骨,当时刚入学的新生都被这吓了一跳。有时,这搞艺术的真是疯狂啊!

    新环境让招娣有点水土不服。食堂的饭菜并不合招娣的口味。招娣对于家的思念愈发的强烈。给丁玉静打电话,王书强接的电话,招娣和王书强说,“姥爷,我想家了。”王书强说:“出去上学要好好照顾自己,家里都挺好的,别担心。你姥姥出去了,不在家,在学校里和同学们好好相处,不要任性,能忍的多忍一点……”王书强对招娣嘱托了一顿,挂掉电话后,招娣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的哭,觉得好无助。

    由于暑假开始后,课程并不紧张,一周后,周六日放假可以回家。招娣自己一人独自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回到家之后,对于这几天的不适应,招娣病倒了,由于水土不服和营养不良,有点发烧。当天晚上就输液了,输完液体后,王书强问招娣:“是不是不适应学校的生活。”招娣为了不让王书强担心的说道:”没有的事,估计就是爱臭美给冻着了吧。”王书强和招娣说:“你上学走了之后,你姥姥自己一个人在家就是哭,说你上学的了,也不知道那的生活怎么样。想你想的不行。我就让她出去玩,省的老是在家里想你想的就是哭。”招娣听到这,泪水也忍不住的流,说到:姥爷,你都不知道我在学校里有多么的想你和我姥姥。我看到有的家长来看自己的孩子,我都羡慕的不得了。”王书强看着招娣,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适应,招娣基本差不多适应了校园的生活。丁玉静和王书强也慢慢的适应了招娣没有在家的日子了。偶尔放假回家,老两口也特别的高兴,每次回家招娣也是十分的开心。

    随之而来的又是一个问题,学习艺术、绘画,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真的是太大了。每周用于绘画上的耗材费用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如若这三年来在绘画的的支出上都可以在农村盖一栋小房子了。王安洋在县城里,有时也会偶尔去看看招娣,给招娣送些吃的、喝的还有生活用品。和学校的校长也认识,也了解过,招娣学习的专业知识,要花费不少的钱。王安洋估计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也有问到过招娣:“是不是喜欢这个专业,对于这个专业有没有兴趣,或是如若有比这个更喜欢的专业可以调整。”当时,招娣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是应答说:“先学学看看吧,实在不适应再换其他的专业。”王安洋并没有吱声。随着面对着这一个个星期对于绘画耗材的的巨大支出,招娣明白了。丁玉静和王书强虽说,只要肯认真的好好学,花多少钱,都愿意供。可是,招娣觉得不能这样,本身两位老人抚养自己就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了,也背负上了好多的流言蜚语。招娣觉得不能再让老人为她付出太多了,他们年纪也大了,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了,不可为了自己再承受太多。招娣决定换专业。

    学校好多专业可供选择,可选择升学的也可以选择中专的专科两年制就毕业的。经过招娣自己的深思熟虑,招娣决定换两年制就可以毕业的计算机系的----办公自动化。这样的话,两年之后就可以毕业了,毕业后可以掌握一门本领,然后同样也可以回到家里找一份工作照顾两位年迈的老人。招娣决定后,给王安洋打了个电话,说了这些。王安洋来到学校,找到了校长,然后办理了普高转职高的手续。办完手续后,招娣找到普高的班主任,和班主任说明转专业的时候,班主任非常生气。其实,有一种原因也是他不想招娣走,因为招娣当时在班里的成绩虽说不上太好,考试时无论专业分还是文化分平均一下,也算是不错的。还让招娣叫家长来说明情况,招娣不知道该怎么办,王安洋也走了。招娣突然想起来朱晨雨,前段时间来县城工作了,有时也经常过来看看她。招娣想要不然就让朱晨雨来应付一下,反正手续都办完了,和这面交接好就直接去职高上课去了。招娣给朱晨雨打电话说她换专业了,班主任让家长过来做一下说明。朱晨雨知道后,当天就过来了,招娣把朱晨雨领到班主任办公室之后就出来了。过了一会,朱晨雨也出来了,臭着脸质问招娣,“做此决定之前为什么都不和大家商量,也没有提前和班主任打招呼,人家很生气。”招娣没有过多解释,就只是说:“专业有点跟不上想换一个。”朱晨雨臭着脸说到:“就你从小都不让家里人省心。”说完就走了。招娣觉得,无需解释过多,别人愿意怎么想就让他去想吧,毕竟她改变不了所有人的想法。

    处理完之后,招娣找到办公自动化的班主任刘老师,找刘老师报道后,班主任看到招娣的名字叫王招娣特别惊讶,说道,咱们班和你有一个同学重名叫张招娣,还挺有缘分的,可是不知道到时候可怎么区分你们两个,要是回答问题的时候,各科老师会不会叫错?招娣也感到挺惊讶的居然会这么巧。其实,这并不奇怪出现重名的,尤其是在农村,好多女孩子叫招娣的都是为了招来弟弟的出生,所以大多数给女孩子起名字叫“招娣”。职高不比普高,学业各方面都挺轻松的,这周正好赶上办公自动化值周,这周是都不用上课的。

    班主任领着招娣到了现在的教室。一进教室,班主任和大家介绍招娣,班上的同学们都非常惊讶,班级里居然有重名的,大家都和班主任调侃到,老师,以后我们怎么区分这两个招娣啊,要不然我们把两个招娣分别定位为招娣1号和招娣2号啊。大家哈哈大笑。招娣进到教室看到了另一个张招娣,这个张招娣呢,人长的娇小胖乎乎的,不爱说话,一说话就笑,眼睛大大的挺可爱的。

    还有这个班级里,有招娣在美术班的同桌的张一凡的闺蜜倩刘倩。招娣一进教室,刘倩倩就认出她来了,说:“你是不是张一凡的同桌啊。”招娣说:“是的。”刘倩倩笑了笑说:“我一眼就认出你来了。张一凡也老是说到你。”招娣客套的说:“我刚来什么都不会,你们还得多教教我啊。”刘倩倩是个爽快人说道:“哎呀,我们这可不比你们那普高学的东西有多,课程紧,放心吧,不会有太难的东西啦。”班主任见到大家挺融洽的,说道,你们好好相处。周日的区域,我看刘倩倩和招娣挺熟悉的,就和你们分到一组。我就先走了。大家齐声说道,yes,sir。班主任笑呵呵的就走了。

    这种的班级氛围招娣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和谐。班主任走后,大家都围上来,问招娣,你家是哪的呀?你为什么从普高转到职高来啊?你居然和我们这的张招娣重名耶,就是姓不一样,真是太有缘分了。大家的热情让招娣感受了来自班集体的温暖。

    一会,班长孙婷走到招娣的旁边坐下,问你在美术班转过来的?招娣回答:“是”班长说:“我也是在美术专业转过来的,我比你高一届,不过学了一年了没啥兴趣,干脆我也就今年夏天入学的时候选的这个专业。那边的学习压力也太大,这面倒是轻松不少。大家都在一个班级里要好好的互相照顾就行了。”招娣说:“好的班长。”在这个班集体里面大家都是那么的热情和好相处。

    这个班级并不算大,也就三十多个人,女生占主要趋势大概二十多个,男生十多个。男同学们也都挺幽默的,时不时出来爆料好玩的事情,大家甚是欢乐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