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孩期(1/1)
作者:秋沐渔
    王红萍先将家里事宜规制了一下,把大女儿朱晨雨留给奶奶照顾,自己带着刚出生十多天的二女儿来到了娘家。

    丁玉静自小也是个苦命的孩子,自己的父亲在她的小时候出海遇到风暴去世了,丁玉静的母亲自己带着女儿艰苦的生活。丁玉静,在二十岁的时候和同岁的王书强结婚了,婚后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大儿子王安浩、二儿子王安翰、三儿子王安海、四儿子王安洋,两个女儿,分别是王红丽和王红萍,王红萍是丁玉静的小女儿,丁玉静婚后的生活其实过的并不轻松,六个孩子自己一手抚养长大,没有人尊重她,处处受人排挤,因为丁玉静的娘家并没有给予她最有力的依靠,而丁玉静的母亲在丁玉静的婚后便跟随着一起生活,还被人说成是累赘。王书强由于工作在外地,这个家庭所有的的重担全部都落在了丁玉静一个人的身上。

    尽管生活将丁玉静磨砺的心力交瘁,但是看着自己的六个孩子慢慢长大,个个懂事,而且一个个进入学堂,觉得自己的辛苦并没有白费,渐渐的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虽然日子过的十分拮据,但是看着孩子们一个个的成绩都还不错,心理很是欣慰。不管是白天黑夜,辛辛苦苦的劳作,但终究还是解决不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丁玉静经常不怎么吃东西,长期以来身体状况也愈来愈差。

    或许是孩子们看到了丁玉静的不易,发奋图强。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也都挺有出息,王安洋当兵在外,转业也成为了公务员,剩下的三个儿子在家守护着老人,也都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工作,两个女儿也都出嫁了。也该老人享享清福的时候,丁玉静却病倒了, 由于年轻时候的辛苦劳作积劳成疾,最终使老人落得一身的伤病。平日的小伤小病,自己一直咬牙扛着,这一次丁玉静却没能顶住病魔带给她的痛苦。这是丁玉静第一次去大医院检查身体看病,也是结婚以来第一次穿上了邻居借给的棉袄。因为丁玉静的善良帮助了好多自己身边有困难的邻居和亲友,慢慢的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尊重。

    当丁玉静带着王红萍和这个小外甥女回到家的时候,原本平静的家庭又变得不平静起来。

    丁玉静觉得这个孩子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这个孩子的户口问题,但是在当时那个环境和情况下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十分头疼的问题,这个孩子的户口要上到谁的身上?谁可以让这个孩子呆在自家的户口页上,然而丁玉静的四个儿子,在家的三个儿子中,王安浩和王安翰,都已经有两个孩子,分别是一儿一女,还有王安海,他们只有一个闺女,但是也准备要第二个孩子,也都没有办法上到他们的户口上,最后就是王安洋,王安洋是公务员,当时计划生育的政策他们只可以要一个孩子。所以都没有办法给王红萍的二女儿上户口。无奈,一家人坐在一起商量这个孩子的户口问题,最终根据当地计划生育的政策,商议的结果是把这个孩子上到王安浩的户籍,以超生的名义上户口,但是需要缴纳一笔巨额庞大的超生费。可是这笔超生费谁来出?朱子轩和刘双花是根本也不愿意出这笔钱。无奈的王红萍东拼西凑的把这笔钱凑齐了。

    孩子要有户口了,是一件挺开心的事情,上户口要给孩子起名字了,让这个孩子叫什么名字呢?有人就说,让这个孩子叫“招娣”吧,“招娣”的寓意是什么呢,主要是希望王红萍生个儿子,招来一个小弟弟的意思。就这样,孩子的户口解决了。

    在当时的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里,缺少儿子的家庭里,女孩子好多都是叫“招娣、盼娣、纳娣……”这一类的名字,都是希望下一个孩子是个弟弟是个男孩。

    招娣还在哺乳期,王红萍决定,把招娣哺乳一年之后再忌奶,忌奶之后把这个孩子扔给自己的母亲丁玉静抚养,在这一年的期间,王红萍奔走在在三个哥哥家,哪个哥哥的家有活干,都去帮忙,因为她生怕自己被招娣的舅舅和舅妈说三道四,因此带着孩子奔走各家帮忙,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年的时间很快就到了,丁玉静对王红萍说,“给孩子忌奶吧,你也该回家了,是时候回去看看了。”王红萍咬着牙含着泪,把孩子的奶给忌了。由于丁玉静体弱多病,对于照顾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有点力不从心,招娣的大舅妈张先文决定来抚养这个孩子,并对王红萍说,“放心回去吧,我来帮你抚养招娣,等到她长大了懂事了,我再把一切都告诉她,她如果愿意叫我妈妈呢,就接着叫我妈妈,如果她愿意叫我舅妈呢,我也同样很开心”。王红萍被大嫂的这番话打动了,就这样王红萍含泪离开了。

    当王红萍回到自己的家中,看到自己消瘦的大女儿朱晨雨时,泪更是止不住的往下流,然而由于自己生了招娣后,王红萍在家中的地位更是大大的划落,不受尊重。

    招娣呢,在大舅妈张先文的照顾的几天里,戏剧化的一幕又出现了,招娣的四舅王安洋,把自己的女儿王心合给带回来了,说要和王心合的妈妈王一新离婚,由于夫妻感情不和,王一新的娘家给了王安洋太大的压力,王安洋和王一新的娘家吵了起来,最终,决定要和王一新离婚,已经进行开庭,由于王安洋一直担心丁玉静的身体,并没有和家里提及过此事,现在孩子没人照料,不得不把孩子送过来。这无疑是又给丁玉静一个晴天霹雳。

    王心合,放在家里让自己的嫂子张先文帮忙带一段时间,张先文一下带两个孩子感到很吃力。于是,丁玉静又把招娣接回来了,自己带着。王心合则由张先文和二妈孙娟凤轮流照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