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1/1)
作者:启平
    讲一些我爷爷去世后的事情吧,那是我第一次相信世界上有“托梦”这种事。

    当时我还在上小学,老爸接到了家乡来的电话,知道老爷子撑不了太久了,就马上自己一个人火车赶了过去。当时他没带我和妈妈,是因为觉得我要学习,讲究的后事仪轨比较多,而且耽误时间,怕影响我的学习。而妈妈要照顾我的起居。我其实挺遗憾的,毕竟没能送爷爷走最后一程。爷爷一家生了挺多孩子,但是兵荒马乱的时候也没留下几个。

    好些孩子死了,就卷起来送进山里喂狼了。这是后来听爸爸醉酒后经常流泪说起的。他是个重感情的人,还念念不忘那些兄弟姊妹吧。后来留存的,就是大伯、爸爸、大姑和小姑四个。爷爷在生前挺看重爸爸的,我妈早期做新媳妇在家里的时候,他也很疼爱她。

    妈妈在我身边没少赞美爷爷,说当时奶奶不怎么待见她的时候,爷爷总护着她。说新婚期间,奶奶都把招待客人的食品藏在柜子里,不许她吃。我听了老妈说的段子,也就笑笑。其实对奶奶这些举动我能理解。

    据说,奶奶是年轻时候在我爷爷家大宅门前饿得昏倒的一位乞讨者。当时爷爷发现她,扶了进去,灌了些米汤,让别人给她洗漱洗漱。后来发现人还挺水灵,这姑娘也动了心。两人后来就生活在一起,她就成了我奶奶。

    我觉得出身寒苦的人一般会比较吝惜物品,不论是食物、衣服还是财物。是可以理解的。其实,我对爷爷的印象并不怎么深刻,因为接触得少。

    听我妈说,奶奶很喜欢大姑,对大姑、大姑父以及表姐(大姑女儿)一直很热情。她当时觉得大姑父单位好、条件好,算是大家庭里在那个年代有头有面儿的人。所以表姐是奶奶从小带到大的。我被妈妈带去*州探亲时,可爱的小棉衣,奶奶手缝的,只因为我看了一眼摸了一下,奶奶担心我拿走,就赶紧说这是给表姐做的,马上拿过去给表姐穿上。

    妈妈当时看着心里也挺委屈,觉得对外孙女都那么好,怎么对孙女就这样呢。我其实挺看得开,老人家嘛,谁带得久自然和谁有感情,这也是人之常理。

    后来爷爷在病中晚期,人也变得很清明清醒的感觉。奶奶有时候会被他训斥,说是不应该这样子对我家,说以后能指望住的就是爸爸了,说以后出息的也是我们家,说还不收敛自己看看以后谁会管她。言归正传,爸爸当时奔赴*州后,估计也是忙碌于照顾老人最后一程,和我们没怎么联系。突然有一天夜里,妈妈半夜惊醒,我当时刚起来她就说,估计你爷爷刚才走了!我问怎么回事,她说刚才梦到爷爷推门进来,有点担忧的样子和她说爸爸最近忙着照顾家事,自己的底裤都开线了也没有时间缝补。

    让妈妈给老爸买个新裤子,或者缝补一下。照顾好一家人之类的,说了些这样嘱咐的话。走了。妈妈就半夜醒了。

    第二天果然爸爸来电话,说是昨晚爷爷去了。问起时间,正是妈妈做梦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不可思议,人世间真有托梦这样的事吗?又过了些日子,爸爸回家了。人也有些疲惫和伤感。妈妈拿出新买的几件底裤,说,是不是你旧的开线了,你一忙也没管,糊弄着随便穿的?老爸当时很惊异的表情,说你怎么知道。妈妈说,老爷子来过了,嘱咐的这事儿。

    爸爸当时就泣不成声,扭头去阳台了。听爸爸说,老祖宗当时迁过坟址,我家有一块深山里的墓地,请人专门看过的,太爷爷、太奶什么的老祖宗们都葬在那里。有些人算是夫妻的,后走的和先走的最后也会合葬在一起。

    说爷爷的墓地暂时没有迁去,等些年奶奶走了一起合葬再迁吧。不过虽然这样,爷爷的墓地位置也找人看过,在半山一处背靠山望平川的地方。旁边也有不少碑。

    前些年奶奶走了的时候,和爷爷合葬在一起了。不过两人的墓地还没有迁回祖坟。估计是太远了,祖坟地要一行人翻山越岭走好久好久的。奶奶还在的那两年,身上也有了很多病。

    后来渐渐发现,大伯母和奶奶婆媳问题争吵了一辈子,死活不让奶奶来大伯家,大伯也是非常妻管严的。而大姑果然也是靠不住的,大姑父不愿意奶奶住进他家里。

    虽然奶奶帮大姑带大了表姐,帮助家里里里外外很多忙,但大姑碍于自己老公的要求,慢慢也不与奶奶往来,基本许多事情不管不问,家里有什么好的还要惦记拿走的那种。

    不过后来大姑一家也渐渐败落了,大姑父的单位也不再那么如日中天,效益很一般了。表姐前两年结婚,找了个比较软饭的贫寒老公,两人还经常吵架怄气,大多数时候那姐夫算是唯唯诺诺的吧。大姑一家后来是亲戚圈里出了名的小气善妒,见谁比他们过得好,谁的家境好转了,谁家孩子比她家出息都不服的那种。

    小姑还是很惦记奶奶的,和爸爸也很亲。听说小时候爸爸刚工作,小姑还在上学的时候,他常常想办法带回家一些好吃的、玩的、文具、糖果什么的拿给自己的小妹,而小姑也像老爸小棉袄一样经常操心他的事情。兄弟姊妹中,老爸和小姑感情最深了。

    现在小姑对我也很好,像半个妈一样。而我和小姑女儿的感情也没得说,小辈里面最亲的两个。

    当时小姑夫自己的妈住在家里,家里再添一位老人(奶奶)住进来就会不大方便。最初老爸在京城工作时,小姑一家操心着奶奶的起居一些情况。

    等爸爸退休后,他干脆搬回老家和奶奶住在了一起,决定照顾到奶奶最后。小姑也会常来看看奶奶和老爸,带些吃用。

    果然应了爷爷在世的话,最后奶奶最亲的都没能照顾她,还是得靠爸爸。

    又过了些年,奶奶身体渐渐不行,日子也到了。

    我大学暑期间还探望过几次,她走路颤颤巍巍的,看到我,还会绽开满脸皱纹微微笑着。她没有年轻时妈妈描述的那么犀利了,人也随和了很多。

    虽然我从小到大没见过她几次,有时候总有一种想亲近却带着深深距离的感觉,但她也会不停扬手示意我多次,再多吃点。我觉得还是挺亲切的。终于到最后,奶奶走了。

    老爸自然是消沉了一段时间。大伯、大伯母、大姑、大姑父当时都不愿意接纳老人家,人走了也走走过场,大家就散了。爸爸陪伴的时间最久,哭得也肝肠寸断的感觉。

    这一下,等于他的父母都不在世上了。爷爷、奶奶的老宅老院,自然留给了爸爸,也算是不值钱的老房子。

    所以大伯、大姑那边自然不好意思说什么,而小姑和小姑夫那边当然也没有异议。又过了不多久遇上政*安排拆迁,老爸分到了新房。虽然说老人家都不在了,许多东西都埋了烧了的,但是奶奶用过的大衣柜爸爸没舍得处理。虽然这柜子上的描画和漆都挺斑驳了,但估计留着是个念想,就那么摆在新房里了,显得还挺突兀的。

    有一次我探亲的时候,听爸爸说,夜里他半睡半醒的感觉好像奶奶来家里看他了,就那么站在大衣柜前面,一句话也没有说。他就醒了。至今那衣柜还没有处理,我探亲时留宿在那个房间偶尔会头痛。也不知道是没有休息好,还是其他缘故。

    大姑和表姐他们吝啬了一辈子,最后表姐找的还是比较贫寒的姐夫,他因为自己没出息所以对表姐的蛮横和小气也一直很忍让。

    大姑也一直省吃俭用的,最后还得花钱给自己的女儿倒贴买房子什么的(因为女婿买不起)。而大伯一家这些年也不大顺利,大伯发现身患很多病,好多次病危送去医院紧急救治。现在看人看不清楚,说话也含糊不清。前两年精神那么好的人,就一下子垮了的感觉,回不去了。而大伯的大女儿(我堂姐)丈夫长途车中被落下的行李砸到头,回家后发生脑溢血突然死亡。

    然后这位堂姐去年突然发现患有宫颈癌,今年去世了。她在世其实对我很慷慨,挺好的一位姐姐。现在堂哥、嫂子和二姐还在。嫂子信佛很虔诚,头几年我春节回来她带着堂哥、那时候还在世的大堂姐、二堂姐和我,大家初一凌晨一起去进香什么的。

    而老爸这些年还是顺顺利利的,虽然也会有点血压高什么的,但总体家里还是和和美美的。我目前也算非常有出息的那种,比同龄人好很多。他和老妈也有自己的退休金,过得无忧无虑。小姑妈一家也越来越兴旺,在临近的其他城市也开始处处买房计划养老。

    总体看来,家运好像和行善确实是有关联的。有些事……其实因果还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