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枯(上)(1/1)
作者:启平
    学校的后面有一条河。

    河的后面有一座塔。

    我们经常在没课的时候去塔那边玩,那座塔好像有个很长的名字,叫 “敕造慈寿寺永安万寿塔”什么什么的,我们可记不了那么清楚,大家都叫它“玲珑塔”。

    要说数玲珑塔,那段绕口令我说得最溜了——“玲珑塔,塔玲珑,玲珑宝塔第一层,一张高桌四条腿儿,一个和尚一本经,一个铙钹一口磬,一个木鱼子一盏灯,一个金钟整四两,被那西北风一刮,呜嘞哇啦响呜儿嗡儿……”我可以不打磕巴的从单层一直数到十三层,再由十二层双层数下来。这个本事叫我们宿舍的人全都羡慕不已。

    “萧玲,你这嘴皮子怎么练的啊?”杜梨问。

    “她是地道的胡同串子啊!”没等我回答,上铺的于菲菲就替我回答。

    “没错儿!”我得意地一仰头,“我打小就是听我姥姥念叨这段绕口令才肯睡觉的呢!”

    “哇塞!”对面床的韩敬夸张地咧开大嘴,“原来幼儿的家庭教育这么重要啊!那时候打下的基础,到了大学还能大放光彩呢!得得,我提议,萧玲这个本事是咱们宿舍的镇宅之宝,班上谁要不服气啊,就来个玲珑塔大擂台,比比!”

    我故作谦虚地笑笑:“哪里哪里……”

    “唉,数完了塔,这后面好像还有一段呢……”杜梨扶了扶眼镜,很认真地问我。

    “是还有一段……”我嗫嚅道,“不过我不太喜欢说那段……”

    “说说说说……”她们起哄。

    我只好慢慢地说:“……老僧数罢玲珑塔,抬起头来看分明。往上看满天星,地下看一个坑,坑里看冻着冰,冰上看栽着松,松上看落着鹰,山前看一老僧,僧前看一本经,屋里看点着灯,墙上看钉着钉,钉上看挂着弓。看着看着花了眼,……西北角下起了风。说大风,好大风,十人见了九人惊……”

    “萧玲……”对面床的韩敬忽然打断了我,“我怎么觉得阴森森的,怪冷的?”

    “是啊,我听得都起鸡皮疙瘩了!”上铺的于菲菲砸了一下床板表示抗议。

    只有杜梨愣愣地看着我,半天不吭声,然后——一个响亮的喷嚏。

    这下大家都乐了,我小声地嘀咕了一句:“我就说不喜欢说那段儿,你们非叫我说不可……”其实我倒不光是觉得这一段词儿阴森森冷飕飕的,而是那一场大风过后,“……只刮得:星散、坑平、冰化、松倒、鹰飞、僧走、经碎、灯灭、钉掉、弓翻,得儿啷呛一场空。”

    一场空,只是一阵风来,一切就都成了一场空了。每次说到绕口令这最后的一句,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也是空落落的难受。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跨过那条河去看玲珑塔,现在那里已经被开辟成了一个小小的公园,不要门票,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不用担心关门。

    我喜欢下午的时候去,太阳已经不那么炽烈了,光线柔和地撒在灰色的砖塔上,给冰冷的塔身带来一些温暖的感觉。我喜欢仰头看着它,微微眯起眼睛,无数次企图数清楚那上面的檐角上,是不是真的曾经有过三千二百四十八个铜铃,可惜,那些痕迹已经被岁月冲刷得很淡很淡了,竟再也无法找到了。

    不然,三千多个铜铃若是一齐在风中摇曳,那悠悠四百多年的古韵,该是何等的动听啊……

    正靠在塔座做远古梦游,忽然脚边毛茸茸一动。低头看时,什么也没有啊?一阵风来,眼里迷了一粒细砂。等到泪流满面地睁开眼睛,哈,前面几米的地方居然有一只小猫歪着脑袋在看我!

    “刚才是你这个小家伙在淘气吗?”我笑着想靠近它。

    小猫是黄色的,正是我喜欢的那种小老虎似的家伙,看见我朝它走过来,小东西警觉地竖起耳朵,摇着尾巴退开几步,和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你害怕我啊?”我站住不动,“那我走了啊……”刚转过身,身后却传来娇滴滴的一声“喵……”

    嘿,我来了精神头,小东西,看我抓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