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人言说(1/2)
作者:酒花过溪桥
    成敬明点点头,没有厉声问些什么,只是用着平常的声音说道:“你们陪在你们小姐身边的日子都不短,不如说说你们小姐是个什么样的人吧!她平时待你们如何?”

    依旧是跪在了最后面的清风先开口说话,“下奴是临安人士,只不过家住城外,家境贫寒供不起我读书识字,我父亲不愿我一字不识,以后只能做些卖力气的活,所以将我送到五陵学府,希望我闲暇时能学的几个字,这些事情后来我当做玩笑跟小姐说起过,谁知没过几日她便将我们都召集了起来,说我们如果想要学字也可以。原来,小姐求了穆府台让我们也可以读书,后来我们就都能够去外院学习,所以小姐的恩德和慈善由此可见,我们都对小姐十分感激。”

    其余侍人也都点头应是。

    穆府台:“的确,之前是没有外院之说的,但这些是莺莺提出来的,只因有些学生喜好欺负侍人,便不好让他们一起读书,所以后来开了外院可以让侍人去读书。”

    清雨抬起头来,声音憨厚的说道:“下奴是个孤儿,没有家也没有父母,为了寻口饭吃卖身为奴在内院打扫,但是我很是憨笨,又肚大能食,所以曾经被来读书的公子们嘲笑,一次被小姐撞见了她就将我要到了院里,素日里温言细语,对我很是照顾,小的永远记得小姐恩德。”

    那胖婶也跟着点头:“小姐的确是良善,下侍是个寡妇,带着孩子生活很不容易,也没有什么手艺,就在内院里洗衣裳,小姐将我要了过来,在她的院里活儿少了很多,银钱却多了不少,我的孩子也能读书识字,小姐还经常借着赏钱的由头补贴我,这些,老奴永远铭记在心。”

    那莲婶是看着穆莺莺长大,所以穆莺莺对她很是亲近敬重,十分体贴。

    那些个年轻的侍人就更不用说了,从之前的话里便可以听出来穆莺莺待她们如何,可不就是姐妹。

    听到这儿的成敬明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又问道:“那你们小姐可有什么是你们不满意的?我要听实话,所以你们尽管放心大胆的说。”

    听到他这话,那这个侍人立刻叩了一首,一时无人开口,而后那个最小的侍人泪眼朦胧的说道:“大人,不是下侍们不肯说,而是我们一旦说了什么就是昧了良心,小姐待我们如此还能有什么不满意?自然是没有,谁若是说有,那就是没良心。”

    成敬明点点头,看起来这个穆莺莺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好姑娘,这样的人果真是可惜了。

    顿了一下,复问道:“对于穆府台和郝家当初默认的两家的亲事你们知道吗?”

    侍人一致回答:“知道,下侍也曾听闻过。”

    成敬明:“那后来你们小姐不愿意你们知道吗?”

    侍人:“也是知道的,因为小姐从来不防着我们,她曾经提起过这件事情,每每提起时眉目里有些忧愁。”

    成敬明:“那她和安家生两情相悦私定终身你们知道吗?”

    侍人:“知道,因为小姐跟我们说过,她待我们亲近,所以不曾隐瞒。”

    “那么”成敬明身子向前,有些压迫的意味向人们袭来,“她要和成敬明私奔你们知道吗?”

    一时间,大厅内顿住了,过了好一会儿,那莲婶向着穆府台叩了一首,身后的人都跟着一起叩了一首。

    莲婶的眼泪流了出来,“府台大人,老奴对不起您和夫人,也对不起小姐,这件事情,我们是知道的。”

    穆莺莺的尸体被发现后,他们的心内一定承受了极大的煎熬,因为,穆莺莺就是在企图私奔时才在东院惨遭毒手。

    “老奴该拦着她的,都怪老奴,都怪我。”莲婶压抑的哭了起来,身后的侍人也都跟着哭了起来。

    穆府台扬起了头,忍不住叹了口气,谁也不怨,谁也不怨,他又能怨谁。

    成敬明又坐了回去,“那么,我接下来的问话很关键,你们一定要说实话。”

    莲婶擦着眼泪说道:“大人放心,老奴定会说实话。”

    点点头,成敬明问道:“你们小姐是什么时候走的?”

    “子时”柳意记得十分清楚,所以张口就来,“小姐说她和安公子约好的时间就是子时,所以前夜里收拾好了东西后一直没有睡觉,而是我们都招进了屋内,说是以后不能护着我们了,让我们不要害怕,说穆府台不会迁怒我们,因为当时知道这一走不知何时才能见面,所以很是不舍,我们抱头好生哭了一场呢!然后到了子时,小姐就抱着行李走了,我们本来想要送送她,可是小姐拒绝了,说是人多容易被发现。”

    与安家生说了果然没有差错,而且穆莺莺的确是要走的,“你们小姐要走是之前就说了,还是当日才告诉你们?”

侍人言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